首页 > 资讯 > 行业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拟设立新的分支机构来监管FB和谷歌

2019/07/26 14:42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预计将成立一个新的专业数字平台分支机构,重点工作是在数字平台运营的市场进行调查、监控和执法。

  该分支机构将负责调查与数字平台相关的竞争问题,并有权力强制要求Facebook和谷歌等企业提供相关信息。

  澳洲财政部长乔希-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世界从未见过仅两家公司就收集和汇总了如此多的商业敏感信息和个人数据。”

  “我们的立法和监管框架不能,也没有预见到这样一个新的范式,一个对世界各地的监管当局构成真正挑战的范式。”

  正如该监管机构发布的《数字平台调查:最终报告》(Digital Platforms Inquiry: Final Report)所详述的,新的分支机构将“建立和发展数字市场和算法使用方面的专业知识”,目的是:监测和调查可能违反竞争的行为和通过数字平台给消费者造成伤害的行为,这些行为会影响消费者、广告商或其他企业用户;依照与数字平台行为有关的竞争和消费者法律采取行动;进行调查并向政府提出建议,以解决市场失灵给消费者造成伤害和阻碍数字平台运营市场高效和有效运作的问题。

  专业数字平台分支机构还将被要求对广告和媒体机构提供的广告技术服务和在线广告服务的竞争情况进行调查。

  公开调查将涵盖至少五年的时间,该分支机构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有权强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信息”。

  弗莱登伯格说:“除了建立正确的监管和立法制度来保护公众隐私之外,我们别无选择,因为这份报告发现,如此多的个人数据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被收集。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

  “在美国,Facebook被处以了创纪录的罚款。这反映了人们的个人数据是如何被利用的,通常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集和利用的。”

  该报告发现,移动设备上超过98%的在线搜索是通过谷歌进行的,Facebook有大约1700万澳大利亚用户,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花半个小时待在该平台上。

  弗莱登伯格表示,这充分曝光了Facebook和谷歌是如何使用人们的个人数据的,澳大利亚的隐私制度和其他立法和监管框架需要更新,以适应新的形势。

  “ACCC的这个新的分支机构的目的之一实际上是更好地理解这些算法的使用,以确保它们不会被用于误导或欺骗消费者或实施违反竞争的行为。”弗莱登伯格继续说。

  “任何认为自己的算法遭到滥用的公司都可以联系ACCC的这个特定的分支机构。而且,这样一来,ACCC将专注于这些算法,并确保它们的使用方式符合法律规定。”

  该分支机构还将负责监督它在上述报告中提出的另一项建议的有效性,该建议是让澳大利亚人有权选择他们在哪种浏览器上执行搜索引擎功能。

  ACCC已要求将分支机构的调查、监控和执法活动扩展到所有数字平台。

  该报告写道:“虽然一些问题源于拥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数字平台,但与市场失灵相关的问题并不取决于市场影响力。”

  “在实践中,ACCC将把调查重点放在较大的数字平台上,目前这些平台是谷歌和Facebook,因为数字平台拥有的市场影响力越大,它就越可能出现令人担忧的问题。而且,较大的数字平台对社区、消费者和经济的影响更大。”

  正如ACCC强调的那样,没有迹象表明澳大利亚人对数字平台特别是Facebook和谷歌的使用和参与程度正在减少。

  该报告称:“ACCC的计算表明,Facebook目前股价的大约50-67%可以归因于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而谷歌当前股价的46%-64%可以归因于对未来增长的预期。”

  “ACCC不担心数字平台追求增长和盈利。企业对增长和利润的追逐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础。然而,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必须牢记,数字平台的行为,就像所有企业一样,将受到利润动机的驱动。”

  在人们提出设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来履行这些职能的想法后,ACCC表示,它认为由ACCC来处理这个问题是合适的,而不需要一个新的监管机构来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它已经拥有可以利用的与竞争和消费者法律相关的技能和专业知识。

  该报告总共提出了23项建议,涵盖竞争法、消费者保护、媒体监管和隐私法。ACCC表示,这些建议反映了数字平台增长带来的各种问题。(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