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谷歌取代苹果成为现金之王 或增加股票回购

2019/08/01 08:01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苹果公司一直是全球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但是这为期10年的历史记录终于走到了尽头。苹果公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提交的财务文件显示,这家搜索引擎巨头现在的银行存款比这家iPhone制造商多出了150亿美元。

  据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苹果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苹果的巨额现金储备在过去几年一直在缩水。该公司在2017年底达到1630亿美元的峰值。在最新的第二自然季度收益报告中,苹果透露其目前拥有1020亿美元的现金。

  作为对比,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现金储备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已经拥有1170亿美元的银行现金,Alphabet的银行账户在两年内增长了200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Alphabet的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子公司谷歌的搜索广告业务。作为对比,苹果公司现在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根据二季度的财报数据,自2012年以来,苹果公司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首次低于全部总收入的50%。

  一家英国媒体指出,苹果最近加大了现金支出力度。在过去的18个月里,1220亿美元被用于股票回购和增加股东分红。与此同时,Alphabet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花费了250多亿美元。

  苹果也一直在把更多的现金花在收购交易上。该公司刚刚花了10亿美元收购长期合作伙伴英特尔公司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和2200名员工。当然,一直有传言称,未来它可能会对网络视频巨头奈飞和电动车行业的翘楚企业特斯拉展开大规模收购交易(这些优秀公司是否同意被收购是另外一个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六年前,苹果因为过高的现金储备遭到了美国著名激进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抨击。

  一般而言,许多投资者不希望上市公司持有大量流动资产。相反,他们更希望公司用这些钱回购股票或支付股东股息,扩大对投资人的回报。

  另外,Alphabet也因为有太多现金而面临审查,尤其是在2017年共和党税收新计划出台之后,该计划立即对美国企业持有的海外现金征税。此外,在过去两年里,Alphabet在欧盟被处以82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

  依靠手中的巨额现金,Alphabet开始试图打入新市场。去年,该公司还斥资250亿美元购置房地产,在纽约购置了多个办公场所设立分支机构,并为其云计算业务建设了数据中心。

  尽管Alphabet在股票回购方面投入很少,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该公司董事会刚刚批准在其股票回购计划中增加250亿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已被授权回购375亿美元的股票。(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