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致良知四合院之少年英雄成长记

2019/08/05 16:01      IT产业网   


  一位16岁的少年坐在路边的草坪,面对考试的压力,似乎有些许迷茫和无力。

  这时,懦弱走了过来,握住少年的手说:放弃吧,你看那边有阳光、沙滩、海浪,我带你过去,安逸的生活不是很好吗?

  少年更加迷茫了,这时,身后又有一个声音响起:“我是那个真正的你自己,跟我走吧,我将带你到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仙境。”

  这个人是欺诈,少年相信并跟随他来到了“世外桃源”。然而,少年发现,眼前的景象与其描述的截然不同——山是乌黑的,水中散发出阵阵恶臭,就连花也是一种混沌的黑绿色。

  少年再次陷入了绝望之中,独自蹲下了身子。这时,一道微光闪过——伪善来到了少年身边:“别担心了,这里不是很好吗?有山、有水、有树林。”

  欺诈也接着劝说少年:习惯就好了,你刚开始不习惯,其实这里的环境非常好。

  少年更加疑惑、更加不解,本就不明的心上又罩上一层朦胧的纱。少年觉得他们说的似乎也有道理,于是一步步走向黑暗的悬崖。悬崖下面有一个声音若隐若现,有人在呼唤:“下来吧,下来吧……”

  同时,少年的良知也在呼唤……

  这时,一个手持荣耀之剑的骑士从远方赶来,黑色的荆棘不停地从小路两旁野蛮地生长出来,企图困住骑士。在骑士荣耀之剑的挥舞下,开出一条路来。可是没过多久,骑士便被野蛮的荆棘划得遍体鳞伤。随着一声不甘的怒吼,骑士倒下了,黑色的荆棘爬满了他的身体。

  突然,一道闪电划过天空。母亲来到了少年身边。她抚摸着孩子的额头,将承载着圣贤思想的书,交到了少年手中。一个个自己困惑的问题,少年发现书中都有答案,他不禁朗诵了起来:

  不明与贪欲是小我的根源。不爱祖国是小我,讲善意谎言是小我,表现自己是小我,好为人师是小我,胆小懦弱是小我,闻誉而喜是小我,闻毁而怒是小我,傲慢自大是小我,让人看不起的品质是小我等等。总之,但凡有不好的行为作用就是小我。种小我的因越多,得小我的果越大,则烦恼焦虑乃至痛苦绝望的结果和状况就越强。但凡有好的行为作用就是大我。种大我的因越多,得大我的果越大,则幸福自在乃至圆满觉悟的结果和状况就越好。

  所谓明心,就是要持久地深入地明白和体证人生重大秘密和重大真理。人生重大秘密是心中拥有无尽宝藏!例如阳明先生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人生重大真理是行为作用与反作用!例如老子曰:“反者道之动。”行为作用,乃福祸之源,其反作用,如影随形。通过持久地深入地明心,才能不断地深层地去除心中的不明。不明是指没有明白和体证人生真相所导致的偏知偏见、错知错见、邪知邪见乃至恶知恶见。

  所谓净心,就是在起心动念处净化心灵。观照自己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基础,反省不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关键,引导自己产生更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根本。观照、反省、引导,循环往复,主动持续,净化心灵。如此,通过持久地深入地净心,才能不断地深层地去除心中的贪欲,才能断一切恶,行一切善。

\

  读着读着,仿佛沐浴清风,少年知道了不明和贪欲是痛苦的根源,于是他开始践行书中净心的功夫。在首次深刻反省后,他情不自禁地流出了忏悔的泪水。其中一滴泪水滴在了地上,刹那间化开了黑色的藤蔓。

  身心开始轻松起来的少年内心越来越坚定,继续大声诵读经典。

  懦弱、伪善、自欺,再次妄图将少年拖入深渊。但少年端心正意,恭诵经典,在三人的干扰下纹丝不动。

  正当此时,骑士苏醒了过来,挣脱了黑色荆棘的束缚,伪善、懦弱、欺诈都被英勇的骑士所屈服。阵阵的读书声中,山慢慢变绿了,水慢慢变清了。

  少年,是最美好的青春时节,也是最容易迷失的人生阶段。这个年龄的孩子们,面对着太多的未知,有迷茫、彷徨,甚至会有些许的绝望。但是,在明心与净心的路上,少年英雄会归来,一切阴暗都会随风而散。

  以上的故事来自一场精彩的话剧《英雄》,这是2019年7月15日—7月25日青少年“未来之星”的孩子们根据10天所学创作的作品。

\

  10天,他们学会了观照傲慢、急躁等不良品德。明白了懦弱、伪善、自欺都是障蔽自己心灵宝藏的毒瘤。

  10天,他们勇敢地践行反省的功夫,在首次深刻反省后,流下忏悔的泪水。

  10天,他们以圣贤思想来引导自己的起心动念,不仅修复了与父母的关系,也重新链接上了祖国和人民。

  10天,他们懂得了行为作用与反作用是人世间不变的规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逃避学习、耽于游戏、懒惰懈怠只能让他们的人生越走越窄,也让他们与周围的亲人和良师益友越来越疏远。

  10天,他们爱上了一首歌叫《英雄》——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位气吞山河的英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无尽的宝藏。只需要去除不明和贪欲,心中的英雄就会醒来,手持荣耀之剑,带着满满的能量战胜一切魍魉小我。曾经所有的空虚、无力、恐惧、烦恼、焦虑都会随之消散!

  10天,相聚在北京云湖“未来之星”的青少年们,到底发生了哪些故事呢?我们一一来看:

  净心,是打开心灵宝藏的一把钥匙

  青少年班的孩子们,不管十二岁,还是二十二岁,他们都学会了“观照、反省、引导”这三项净心功夫,他们心中的“大我”得以成长,不仅修复了与父母的关系,也逐渐打开生命的边界,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

  朱梓慕和父亲

  12岁的朱梓慕说:今天我们坐了一天的车来到了海陵岛,虽然在路上非常累但是我用积极的心态去观看这里的风景我觉得这里的风景非常好看,因为我有了一颗积极的心态看什么都非常好看——正如阳明先生所讲岩中花树的道理,花美不美不在于它本身,而是取决于看花人的这颗心。才到了这里,我去到了海边玩耍浪花一次次的打在我的脚上,好像按摩一样。后来我的妈妈让我尝试去深水区玩一玩,可就算他怎么说,我都没有去,因为我觉得那里太深了,非常可怕。后来做了很多的思想准备,还是踏进了深水区里面。这让我知道了一句话:“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

\

  结束课程后,余俊爵和妈妈在北京游玩

  (游戏少年变为暖心儿子)

  15岁的余俊爵,过去一度沉迷游戏,在反省之后说:“玩游戏是小我的快乐,因为游戏而与父母争吵、对立,真是太不应该了。现在,不用担心敌人会突然来到我们的家门口,我就只有一个任务——读书,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呢?”

\

  陈豪

  22岁的陈豪:带着不相信而来,亦是为了逃避在家母亲的唠叨与争吵,深知自己没有好的学习态度,却依旧在第一个入门的夜晚似乎被触动到了。五天的坚持,他发现了一个好大的世界,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生命的蓝海正逐渐被打开。他开始触碰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他这样说:"我深刻地反省自身,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观照自己,对自己的行为和念头感到深深的羞愧。中华文化的伟大,不是短短数天可以悟明悟透的,我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好!"他最终选择了相信!

\

  郑昊东在学习会现场

  17岁的郑昊东说:“看着那几张写满自己过错的纸,就想自己怎么能变成那个样子。在思考过后,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我就像一只待在井底的青蛙,一辈子想把这个井口无限扩大,却又不敢探索外面的世界。圣贤思想就像井口的一根绳子,引领我们向上攀登。以前,我是那只卑微的青蛙,今天我希望能放下自己的小我,向圣贤学习,开发大我。”

\

  冯一帆

  21岁的冯一帆说:“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我从小到大更多的记忆里都是自己一个人,或者是一些陌生人。我的父母一直在忙,没有时间管我。有的时候,我真的很抱怨,因为记忆里都是一个人的痛苦和绝望。但是,现在我想,父母用更多的精力去赚钱,给我提供这么好的生活,我到底凭什么在怨?所以,我想说,爸爸、妈妈,你们真的辛苦了,谢谢你们。”

\

  “我从今天起开始看新闻联播”

  本次未来之星也特别设立了几十个远程学习班,浙江大学远程班就是其中之一。

\

  高碧琳

  浙大远程班一位同学是英国留学的高碧琳,她说自己心中有着许多杂念,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答案。学习的第二天,她即被白老师的一番话小小的触动了。她感慨地说:“世界并不完美,但你可以追求圆满,付出终有回报,我不想再去质疑。”她开始慢慢的感悟,发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正能量的存在;她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她发现了政治的意义,“我要从今天起开始看新闻联播,这样我才能走在时代前沿,看到人民的需求,为人民和我们的民族做贡献!”

\

  陈皓立

  陈皓立是浙大分会场年龄最小的,但收获可不小,他只有15岁,刚刚上初二,但见证了中华文化的伟大力量,他这样说:“当我回到家,让父母看到我点滴的变化,我便可以‘顺风顺水’地开展3小时工作坊的步骤,引导父母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我的父母都是企业家,他们能够通过与员工的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四部曲的奥妙和人生四大的意义。”10天的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渐渐被唤醒,面对立志卡,他连发三问:“我真的能够做到无我利他,为人民服务吗?我真的能够成为一名于民于国于社会都有所贡献的人吗?我真的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60年,初心不变吗?”他坚信自己将与祖国同频共振。

  16岁的林憬铎,在以色列读高中,他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国度,我看到了中国国旗,在黄色主调下鲜艳的红色显得格外动人,那是中国人的足迹,是‘一带一路’带给以色列一栋栋高楼、一行行轨道、一道道中国美食的痕迹。中国人与犹太人两个民族,因为‘一带一路’密切地链接在一起。我想我最骄傲的时刻就是,听到外国经济老师说到,中国帮助非洲建铁路的时刻,听到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时刻;回到国内看到一片繁荣、亮丽风景线,人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时刻;看到在遇到危险时,国外的华侨被第一时间接回国内的时刻。我说不出一个让我讨厌中国的理由,我是中国人,无比荣耀!”

  爱国是一份纯洁的情感,许多孩子在分享中,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并立下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誓言。与祖国链接起来的那一刻,是孩子们最荣耀最闪光的时刻。

\

  “行动了,爱就升起来”

  正如白立新老师所言:“回想过去若干年,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日子,让我们骄傲的那些闪光时刻,一定是我们曾经利益了他人,一定是我们展现了优良的品质,一定是因为我们付出了行动,帮到了他人、成就了他人,最终也快乐了我们自己。我们不是清谈馆,我们是行动队。”

\

\

  左一为俞家坤

  结束学习的第二天晚上,来自湖南长沙24岁的俞家坤已经成为行动者和领读者,他在家里,面对八位亲人,做了一次关于中华文化的三个小时的分享与引导。“我最大的震撼就是这轻易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今晚大家的反响都很好,我的感受是提升了至少一点点家庭的氛围,大家都围坐在一起讨论关于心灵的事情,都觉得很有意义。叔叔阿姨舅舅以前一起吃饭,吃完了可能就会打麻将。不是说打麻将有什么问题,我觉得确实三小时工作坊是有意义的,至少引起了讨论。我觉得还行,感谢!接下来准备传递给我的同学。”

  浙江分会场21岁的张克凡也第一次主持了三小时关于中华文化的学习,主持过程中,他明显地感受到同学们与自己的心与心建立了链接。结果,一下课就有三位同学加了他的微信,另外一位同学还与他深入交流,说了很多心里话。这份能量的传递清晰可知。

\

  “10天,他们原本淘气,也不服气,可一转身,他们的光芒万丈让我们泪流满面。”陪伴孩子们10天的61岁的方子老师,热泪盈眶:“作为父母,我们要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多一点耐心陪伴他们,他们是祖国的好儿女,是中国的未来。”

  懂得反省自己、懂得感恩父母并深深热爱祖国的少年英雄,是可学而至的!而且,“需要且只需要”两个功夫:明心和净心。

  明心有两个要点:深深地明白和体证人生重大秘密即心中拥有无尽宝藏;深深地明白和体证人生重大真理即行为作用与反作用。

  净心有三个要点:随时观照自己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基础,深刻反省不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关键,主动引导自己产生更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根本。

  人们渴望成长,但拒绝改变;

  人们拒绝改变,但不拒绝成就他人。

  相对于获得爱,人们更渴望付出爱。

  开始行动吧,付出爱才能收获爱!

  深深地祝福每一位青少年,

  明心净心,

  开发无尽的宝藏,

  拥抱心中的英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