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寻找下个阿里 揭秘软银孙正义挑选“行业赢家”秘诀

2019/08/07 12:10      腾讯科技   


3_副本.jpg

  8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随着软银(SoftBank)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以巨额投资撼动了整个风险投资行业,他挑选“行业赢家”的秘诀再次受到关注。

  愿景基金向“独角兽”和初创企业的投资已经撼动整个风险投资行业,这些企业的总估值接近25万亿美元。孙正义也因此被许多人称为技术投资界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现在他渴望成为“企业之王”的拥立者。

  但散户投资者应该关心孙正义的意图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孙正义的目标是让公司更长时间免于上市。

  市场研究机构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孙正义旗下两只超过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中,每只规模都接近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去年拨付的全部投资(131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80多家公司,而且经常向新公司投资数亿美元,有时甚至超过10亿美元。与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相比,只有足够幸运的情况下,它们才能够筹集到500万美元资金来支持某个新的想法。

  你可以称他们为“独角兽”耳语者,因为许多愿景基金支持的项目价值都在10亿美元或更高。通过向他认为可以主导新兴行业的公司投资至少1亿美元,孙正义的目标是将软银转变为科技投资巨头。软银正远离其在科技出版和日本电信业的根基,希望不仅能培育新公司,而且能支撑整个行业,从人工智能到自动驾驶汽车和金融科技等。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研讨会上,孙正义表示,他的目标是在更多新兴领域占据具备主导地位的市场份额。他说:“在我们这个行业,赢家包揽一切。从概率上看,排名第二的公司成功的几率非常低。”

  瞄准颠覆性企业

  问题在于,这位热衷于冒险的日本亿万富翁是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并可通过前方不可避免的雷区。如果他真的取得了成功,对于那些竞相争取最有前途初创公司信赖的风险投资公司来说,这意味着什么?还有其他年轻的公司,它们面临着与软银愿景基金扶持的公司更激烈的竞争?

  即使是个人投资者也面临着风险,他们通常要等更长的时间才能购买快速增长的新IPO股票。孙正义希望将愿景基金支持的公司能更长时间地保持私营化。考虑到他管理的基金规模,孙正义本可以阻止亚马逊上市,直到它达到巨型独角兽公司的地位。亚马逊在1997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的市值接近5亿美元。网约车公司Uber通过软银的战略获益,当其于5月份上市时,市值达700亿美元。

  孙正义基金中可用资源的数字令人瞠目结舌。他的首只愿景基金筹集到1000亿美元资金,并从2017年初开始投资于科技初创企业。它的使命是:确定并抢占有能力主导行业的私营公司的大量股份。然后在7月下旬,软银宣布组建第二只愿景基金,筹资1080亿美元。据报道,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投资人工智能。

  Bernstein Research公司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第二只愿景基金专注于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它们可能颠覆和重塑现有市场。孙正义特别强调,当今大多数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是通过零售和广告这两个行业的颠覆实现增长的。他预计,下一波颠覆将发生在房地产、交通、医疗技术和金融科技等领域。”

  愿景基金如何投钱

  首只愿景基金在交通、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医疗保健和半导体等领域展开投资,它大举投资了独角兽公司Uber和其他网约车公司,包括中国的滴滴出行、东南亚的Grab和印度的Ola。

  通过专注于人工智能,第二只愿景基金将重点扶持孙正义的“宠物企业”。其中一个目标是,允许公司在必要时避免上市。莱恩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该基金的战略是投资于后期市场领先者,为他们提供可观的增长资本,使他们能够继续扩张,同时将IPO推迟几年。”

  孙正义有无数次做出正确决策的历史。1999年,他向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获得了巨大赞誉和丰厚回报。大约在同一时间,他创建了日本最受欢迎的网站雅虎日本(Yahoo Japan),不过是与美国互联网巨头雅虎的合资企业。但在软银的资产中,还有苦苦挣扎的无线电话服务提供商Sprint。孙正义正试图将美国运营商Sprint与T-Mobile US(TMUS)合并。

  然而,莱恩认为,软银相对比较谨慎。他说:“初创公司市场是非常达尔文式的(即充满了偶然性和必然性)。初创公司为了获得规模和被视为本领域的领导者而竞争。到软银投资的时候,赢家(或者至少是领导者)通常已经十分明确,而软银的投资就是帮助它们巩固领先地位。”

  手中有钱,这些公司就可以装备“最好的武器”,准备与竞争对手开战。KeyBanc Capital分析师埃德·尤尔马(Ed Yurma)在3月份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软银正在接近风险投资领域,其心态是能够根据资本确定每个市场的赢家。无论该理论的最终有效性如何,它都表明,在软银支持的主要参与者所在的市场上,可能很难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获得利润。”

  预测新股IPO

  愿景基金参与投资了大量的初创企业。在早期,它投资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Brain。这家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公司在美国各地的沃尔玛门店安装了大约2000台洗地机。

  在运输方面,愿景基金投资了Flexport。这家物流管理公司为零售商和制造商安排海运和空运。

  在金融技术方面,愿景基金的投资包括在线借贷公司Kabbage、OakNorth、Greensill Capital和Wirecard。

  其房地产投资跨越Compass和OpenDoor,以及金融网站SoFi。

  电子商务投资包括运动服装网站Fanatics,以及汽车交易平台Auto1,还有Brandless和巴西的Loggi。

  在生物学方面,愿景基金持有分子制造商Zymergen的股份。在食品配送方面,它投资了DoorDash和拉丁美洲的Rappi。

  在网络安全方面,愿景基金已经向Cybereason投资了近4亿美元,其中包括8月5日宣布的2亿美元。

  2019年初,愿景基金向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Nuro投资9.4亿美元,该公司专注于本地送货。早些时候,该基金投资了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自动驾驶部门GM Cruise。

  有些公司,如网约车巨头Uber和职场即时通讯公司Slack(最近进行了IPO),愿景基金都是股东之一。但这些IPO可能并不反映孙正义的长期战略。据报道,愿景基金的目标是通过投资获得它们20%或更多的所有权。

  愿景基金向Uber投资77亿美元,后者仍在继续整顿运营。批评人士认为,孙正义对科技独角兽的股权成本支付过高,可能造成估值泡沫。

  不过,尽管风险投资公司希望从IPO中获利,但愿景基金的经理们坚称,他们是在玩长期游戏。

  孙正义VS巴菲特

  孙正义与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相比如何?称他为“科技界的巴菲特”是否合适?

  孙正义可被称为连续冒险家,而巴菲特则被视为价值投资的偶像,他们的投资运作方式显然有很大不同。例如,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坐拥高达11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而软银愿景基金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初创企业注入资金。

  当谈到利润预期时,孙正义和巴菲特也有不同。巴菲特多年来始终避免投资航空业,并称其是个死亡陷阱,因为它出现了巨额亏损。但孙正义并没有被模糊的利润图景吓倒。除了亏损的Uber,愿景基金还持有尚未盈利的Slack和早期癌症检测公司Guardant Health(GH)的股份。

  分析师莱恩称:“软银投资的大多数公司都处于高增长阶段,这比实现短期盈利能力更重要。而在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之前,大多数企业都不会盈利。”

  与风险投资公司竞争

  愿景基金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似乎是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风险资本巨头,如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但大型科技公司也在许多相同的领域进行投资。在这方面,孙正义的投资可能会影响个人投资者持有的热门股票。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腾讯、英特尔、Salesforce.com、高通、思科以及康卡斯特等,都是初创公司的早期大投资者。Alphabet的风险资本投资部门GV和Capital G拥有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其目标是在孙正义同样看好的新兴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比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出租车等。

  当愿景披露一项新的投资时,谷歌肯定会密切关注。谷歌和其他拥有风险投资部门的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是在软银视觉基金注意到有前途的初创企业之前收购它们。

  孙正义的身家据说超过200亿美元。作为前往日本谋生的韩国移民后代,孙正义于1981年创建了软银,作为一家计算机软件分销商。1995年,孙正义冒险进入硅谷,收购了科技出版界的标志性公司Ziff-Davis,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雅虎这样的硅谷公司。

  2006年,孙正义为软银增加了债务,收购了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在日本的无线业务。软银在2016年增加了更多的债务,以此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ARM。许多报道称,孙正义曾在比特币投资中损失了约1.3亿美元财富。

  鉴于孙正义信奉的“赢家通吃”战略,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竞争对手可能难以跟上软银支持的公司的步伐。总部位于美国的网约车公司Lyft就像软银支持的Uber。Lyft也是独角兽公司,但没有盈利。

  知名投资者纷纷追随孙正义的脚步。首只愿景基金的最大投资者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投资额为450亿美元。第二只愿景基金没有将沙特基金算在投资者之列,但它有几家日本银行支持。苹果是这两只基金的小投资者,而微软则是孙正义投资派对中的新人。

  孙正义能平息质疑吗?

  然而,孙正义也有质疑者。他们指出,孙正义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中损失惨重,在投资比特币时也曾惨败。此外,软银在2013年斥资216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也被证明是个糟糕的举动。

  但是,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孙正义投资成功不可动摇的象征。他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认为我比其他人更善于嗅出10年或20年后会结出硕果的东西,而它们当前还处于种子阶段,我更愿意承担为此所带来的风险。”

  软银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其所持26%的股份是债台高筑的软银最好的抵押品。这些股份也是软银为收购筹集现金的工具,例如斥资320亿美元收购ARM。

  愿景基金正在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最大的问题是,孙正义是否会通过愿景基金再次制造类似阿里巴巴的“杀戮”。

  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皮埃尔·弗拉格尔(Pierre Ferragul)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孙正义在互联网泡沫之前建立了雄心勃勃的投资组合,让他在三天时间里比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变得更富有。但就在泡沫破灭之后,他失去了所有财富。”

  弗拉格尔继续称:“随着阿里巴巴在中国的崛起和沃达丰在日本的扭亏为盈,软银重建了强大的资产基础。从那里开始,软银投资了Sprint和ARM,并推出了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旨在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社区和共享等技术。”

  软银远景基金并非所有的投资都瞄准科技公司。该基金在2018年以33亿美元收购了私募股权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今年早些时候,该基金曾尝试与再保险公司Swiss Re达成交易,但谈判破裂。

  愿景基金计划变更

  此外,愿景基金已经缩小了某些早期决定,比如将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的融资计划从160亿美元大幅削减至30亿美元。这家共享办公空间企业正在为2019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一个问题是,WeWork在2018年底有约340亿美元的租赁负债。今年2月,愿景基金出售了所持芯片制造商英伟达4.9%的股份。

  愿景基金是软银运营利润的贡献者,但收益大多是纸面上的。有一种思路认为,更高的科技独角兽公司估值将使软银能够计入未实现的收益,从而对软银有利。

  除了推出投资基金,孙正义还采取措施重塑软银。去年12月,软银在日本为其国内电信业务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

  此外,孙正义还在积极推动Sprint与T-Mobile合并。如果合并获得批准,软银将减轻Sprint的财务负担。Baird分析师威廉·鲍威尔斯(William Powers)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对于软银及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来说,此事利害攸关。合并获得批准堪称实现本垒打,拒绝则会让Sprint及其投资陷入困境。”

  在软银的电信业务上市后,这家企业集团仍持有超过1430亿美元的债务,信用评级为垃圾级。分析师表示,软银最大的挑战将是随着投资组合中公司数量滚雪球般扩大,确保稳定的现金流。软银愿景基金对科技行业有巨大的风险敞口。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阿图尔·戈亚尔在4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带来影响。他写道:“当经济衰退来袭时,软银的股价将受到影响,因为投资者将做空杠杆化程度很高的资产负债表,其投资公司的价值也将大幅缩水。”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