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孙正义:软银投资组合价值20年内可翻33倍 达1.8万亿美元

2019/06/19 18:13      腾讯科技   


  6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软银集团(SoftBank)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都更加努力地让投资者相信,他的许多技术投资都有巨大潜力。

  周三在东京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孙正义分享了他的诸多预测,即使以这位直言不讳的日本亿万富翁的标准来衡量,这些预测也令人目瞪口呆。他说,软银投资组合的价值将在20年内增长33倍,达到200万亿日元(合1.8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软银投资价值的年增长率达19%的年增长率。也许是觉得这些数字太惊人了,孙正义不得附加说明:“让我明确一点,这不是商业计划,但依然是个吸引人的故事。”

  此次会议是软银第39次股东大会,约有2000名投资者出席。孙正义的话引来了观众的笑声,甚至连董事们也假装感到愤怒。日本首富、软银董事会成员、Fast Retailing公司首席执行官Tadashi Yanai敦促股东多为孙正义着想,“否则他将失去控制”。

  这位亿万富翁的预测包括了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投资。但即便是乐观的分析师,对这一投资组合的预测也要温和得多。SanfordC.Bernstein公司的克里斯·莱恩(ChrisLane)最近估计,当前和未来愿景基金的净现值为500亿至850亿美元。

  孙正义随后提醒股东,15年前,在同一个礼堂里,他提出了一个看似不太可能实现的目标,即打造利润在1万亿至2万亿日元(约合92亿到184亿美元)之间的软银。然而,当时该公司记录了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损失。过去三年,年净收入已超过1万亿日元。

  在此期间,孙正义通过收购沃达丰集团(Vodafone)的日本子公司、收购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以及推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将软银转变为一家技术投资巨头。尽管如此,该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仍远低于其所持股票的价值。该集团上市持股的总价值约为21万亿日元(约合1936亿美元),而软银的市值约为10.7万亿日元(约合987亿美元)。

  孙正义向投资者传达的信息是,在技术方面,他走在了前面。他很早就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价值,并投资于阿里巴巴。软银也率先在日本推出了苹果公司的iPhone。现在,孙正义相信,在人工智能(AI)的推动下,世界正处于另一场技术变革的边缘,这将改变所有行业。

  他认为,投资网约车公司Uber、办公空间共享创企WeWork等“独角兽”的投资组合,使得软银从这种颠覆中获得最大的利益。他说:“我希望我有钱在互联网革命之初进行大量的投资。我能预见到它的到来,我们在AI革命一开始就启动了愿景基金。”

  至少有几个在场的投资者相信了孙正义的话。软银长达20年的股东Yasuhiro Suzuki表示:“孙正义可能有点儿夸大其词,但看看他实际上取得了什么成就。我参加过许多这样的会议,但今天孙正义似乎显得特别兴高采烈。”

  孙正义表示,愿景基金的投资周期即将结束,软银正在筹集第二只同等规模的资金。这两个基金将是连续性的。软银正在与第一只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进行谈判,以更新他们的投资。该公司正在将愿景基金的员工从现在的415人增加到1000人。(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