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成为创新“双刃剑”:巨额支票伴随着“控制干预之手”

2019/06/17 16:43      腾讯科技   


  孙正义的日本软银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之一,每隔一两个星期,媒体就会报道一宗软银集团动辄数亿美元的投资交易。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集团已经成为创新的双刃剑,除了巨额支票和各种资源支持之外,软银集团也会带来对新创公司的“干预之手”,甚至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要求新创公司实施收购兼并,和创始团队产生分歧。

  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当在向保险公司Policybazaar决定筹集更多资金时,这家总部位于印度古鲁格拉姆(Gurugram)的保险聚合公司从投资者那里得到的不是一份投资条款协议,而是五份。

  他们中至少有一个机构准备开一张支票,这张支票将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5亿美元。但Policybazaa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希什·达希亚(Yashish Dahiya)一心只想着一个投资者,即日本软银集团,尽管这位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提供的估值要低得多。

  “我们不希望软银站在竞争对手一边。我们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希望软银成为我们的投资者。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感兴趣。软银在金融科技的业务范围在世界上是最广的。”达希亚说。

  今年六月,Policybazaar和Paisabazaar一起从软银集团的F轮融资中筹集到2.38亿美元,标志着该公司进入了精英科技独角兽俱乐部,也就是那些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公司。

  达希亚在某种程度上强调了印度企业家如今的情绪。软银集团的巨额投资支票在印度的Flipkart案例中一轮就高达25亿美元,软银创造了一个初创行业所称的“超级富人俱乐部”,这些新创公司在已经到手的融资额方面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这让竞争对手看上去有点处于不利地位。

  早期投资公司Orios Venture 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雷汉·亚尔汗(Rehan Yar Khan)表示:“软银创造了一种可以被称为巨型基金的现象。它的好处在于,它为初创企业带来了大量资金,在支持新经济公司方面做得很好。但对于没有得到软银资助的公司,他们没有其他大型基金可供选择。”

  软银这只巨型基金为其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提供了充足的支持。以印度酒店连锁Oyo公司为例,Oyo从一家廉价酒店聚合平台变成了一家拥有丰富资产的公司,现在正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市场。

  Oyo现在是南亚最大、中国第二大,和世界第六大和增长最快的连锁租赁和特许经营的酒店和住宿提供商。虽然它在经济型酒店领域与Treebo Hotels等公司竞争,在共同居住领域与Coho竞争,但没有第二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各个业务上挑战它。

  “得到软银支持的明显优势是,该公司最终在财务安全和可持续性方面都感觉到了非常高的信心。投资公司千禧年资本的执行合伙人马扬克·辛格尔(Mayank Singhal)表示:“获得软银集团投资的科技新创公司,相当于身边有了一个富人伙伴,他愿意提供长期投资和支持。软银经常看到以前从未见过的那种投资机会,这使它在资源和资本方面非常安全,这是增长、试验和业务扩张的基础。”

  尽管如此,虽然软银的资本为初创企业带来了强大的优势,但它往往也有自己的一系列条件。

  通常情况下,软银集团在投资一家公司时,最终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资本输入交易,而且往往拥有大量股份和决策权。

  然而,有些创业者不喜欢把太多的权力交给一个投资者。例如,据多家媒体报道,软银集团是印度网约车公司OLA的投资者,据说OLA正在扩大投资者基础,以保持其独立性。软银也是Uber公司的投资者,而在印度网约车市场,Uber和OLA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这种担忧可能源于以下事实:2017年,软银集团曾经积极协调其两家被投资公司和竞争对手——印度电子商务市场排名前三的Flipkart和SnapDeal之间的合并谈判。但是交易失败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软银集团入股Uber公司后,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软银也推动了Uber和另外一家被投资公司Grab的整合。Uber将东南亚资产转让给了Grab,获得对方的一定股权。

  “我认为,软银非常渴望与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建立联系,这就是为什么在某些情况下,软银愿意推动公司整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孟买投资者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当它所支持的公司还不能成为领导者时,它就会选择离开,并支持之前被投资公司的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它的投资组合公司继续从它们的业务关联中获益。

  在软银集团注入资金并且进入公司董事会后,在线保险服务商Policybazaar开始进入门诊病人医疗保险业务,并且和DocPrime公司合作,推出了在线咨询服务。

  在与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就“中国优秀的人才素质”进行了一次闲谈之后,Oyo公司管理层决定开拓中国市场。

  Oyo创始人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阿格瓦尔(Ritesh Agarwal)说:“我们还收到了关于日本的宝贵见解,这些见解帮助我们扩展和发展了我们在日本的酒店和Oyo Life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软银集团的投资步伐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它目前正专注于筹集第二只1000亿美元的大型科技投资基金,当然,软银集团目前还有一部分资金可供投资。

  国外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告称,在印度科技市场,软银集团目前正调整战略,着眼于一亿到两亿美元的较小规模投资交易。

  没有任何其他选择的初创公司将不得不等待并观察软银的下一步行动。(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