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传软银与高盛接触 拟于7月启动新愿景基金投资者会谈

2019/06/12 11:31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6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正在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合作,为前者的第二只1000亿美元科技投资基金筹集资金,并将于7月开始正式招揽投资者。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及其承销银行(还包括Centricus和Cantor Fitzgerald)已与来自新加坡、沙特、阿布扎比、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的主权财富基金举行了初步会谈。软银可能贡献400亿至500亿美元资金,高于第一只基金的280亿美元,因为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认为,软银可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的目标是在2020年3月前完成该基金筹资事宜。

  虽然孙正义毫不掩饰自己的意图,即打算在第一只愿景基金(Vision Fund)之后筹集更多资金,但对于他是否能够再创造1000亿美元的“巨无霸”,人们始终存在激烈的争论。当前的愿景基金已经是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令人担心它将推高初创公司的估值,并损害回报。该基金最引人注目的投资目标是网约车公司Uber,后者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为这一论点提供了更多证据。

  然而,软银及其承销银行在与多家主权财富基金接洽,并从其他投资者那里得到积极的早期回应后,对自己的努力恢复了信心。知情人士说,这些谈判都是初步的,第二只愿景基金的筹资明年可能不会按预期结束,或者筹集的资金可能低于预期。

  上个月,孙正义在一次讨论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说:“由于我们在首只愿景基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大多数投资者对第二只愿景基金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地的许多投资者都表示有兴趣加入第二只愿景基金。”

  软银的代表拒绝就第二只愿景基金的细节置评。

  第一只愿景基金由沙特主导,该国为其提供了450亿美元资金。沙特王储兼国家主权财富基金PIF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去年曾表示,他将为第二只愿景基金提供同样数额的资金。不过,知情人士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不太可能在第二次投资时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部分原因是软银始终热衷于扩大投资者基础。

  去年,政府批评人士贾迈勒·哈绍吉(Jamal Khashoggi)被谋杀后,沙特及其王储都受到影响。SanfordC.Bernstein&Co.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Lane)等人的研究显示,如果软银在未来很少或根本不从沙特获得资金的话,这类事件给软银带来的财务影响可能十分有限。PIF拒绝就其第二只愿景基金的计划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说,新加坡的GIC私人股本公司、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基金以及中国台湾的金融公司可能各自在新基金中投入2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而阿曼可能会投资更少。GIC拒绝置评,而哈萨克斯坦和阿曼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2_副本.jpg

  总部位于伦敦的Centricus由德意志银行前银行家尼扎尔·巴萨姆(Nizar Al Bassam)和高盛前合伙人达卢姆·阿里伯努(Dalinc Ariburnu)创建,它曾帮助第一只愿景基金筹集资金,并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监管愿景基金的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曾是德意志银行前高管。

  孙正义透露,第一只愿景基金共投资了71个项目,投资总额为642亿美元,至今已为公司赚取62%的回报。这些投资回报率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为其他投资者贡献的部分资本是固定回报率的优先股,其上限为7%。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师莱恩解释说,有限责任合伙人的普通股收益为45%,包括优先股在内的混合回报率为29%。

  孙正义去年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每两三年就创建一只新的愿景基金,因为他看到了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方面的许多机会。他在今年5月表示,第二只基金的规模将与现时的愿景基金大致相同。

  第一只愿景基金已入股许多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包括Uber和共享办公空间巨头WeWork。其中,网约车是其投资最大的单一领域,投资对象包括中国滴滴出行、印度Ola和新加坡Grab。孙正义称:“我对愿景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