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木星上发生天体撞击事件 亮斑大小堪比地球

2019/08/12 16:07      腾讯科技   


  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有观察者发现木星上出现一道短暂的明亮闪光,似乎是被小天体撞击所致,这是两年多来第一次发生的木星撞击事件。

  据悉,2019年8月7日世界标准时间4点07分,一位德克萨斯州的业余天文学家伊桑·查佩尔(Ethan Chappel)在自家后院用望远镜观测到木星表面出现一道明亮的闪光。当时他用望远镜对准了这颗气态巨行星,无意中捕捉到了这颗行星左下角出现的白点。

  “今晚拍到了木星,”他在Twitter上写道。“看起来非常像(南赤道带)的一次撞击闪光。”

  它看起来就像是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了木星。闪光非常短暂,很快就消失了,这与木星的闪电或极光现象完全不同,这进一步证实它可能是由撞击造成的。

  外来天体撞击木星并不罕见。进入地球大气层并燃烧殆尽的流星也非常常见,要知道地球是一个比木星小得多、引力也小得多的天体。

  此外,木星周围有很多天体运行:短周期彗星、长周期彗星以及来自木星和火星之间小行星带的小行星。

  1998年的一项研究就发现,木星受到天体撞击的概率是地球的2000到8000倍。事实上很少有撞击事件能被实时捕捉到。

  天文学家海蒂·B·哈默尔(Heidi B. Hammel)博士在Twitter上写道:“今天木星上发生的另一次撞击事件!”“这是一颗流星,不太可能像25年前的SL9那样留下黑色碎片。”

  SL9指的是舒梅克-列维9号彗星,其于1994年与木星相遇。这颗彗星因木星强大的潮汐力而解体,并发生了一系列撞击事件。位于夏威夷的2.2米望远镜捕捉到了撞击点的热信号,而哈默尔带领的团队曾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研究了这次撞击以及留在云层中被称为“伤疤”的黑斑。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观察到的闪光表面积几乎与地球大小相当。作为对比,木星著名的大红斑可以装下三个地球。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撞击木星的天体有地球那么大,只是撞击似乎释放了大量的爆炸能量。天文学家说,如进一步证实,这将是自舒梅克-列维9号彗星事件以来记录在案的第七次木星撞击,也是两年多来的第一次木星撞击事件。(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