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又被告了!新iPhone被控侵犯以色列公司双摄像头专利

2019/08/15 17:55      腾讯科技   


  8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以色列摄像头技术公司Corephotoonics日前针对苹果公司提起大规模诉讼,声称苹果故意在iPhone中使用Corephotoonics已经申请专利的双摄像头技术,然后试图用大致类似的知识产权文件掩盖。

  Corephotoonics在向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递交的诉状中称,苹果侵犯了其十项单独的专利,这些专利涵盖在手持设备中部署双摄像头系统的方法,以及与先进成像硬件相关的技术。苹果的iPhone7 Plus、iPhone8 Plus、iPhone X、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以及随附的图像功能,都被列为侵权产品。

  涵盖的侵权技术范围从具有镜头之间动态切换的双摄像头设置到使用两个传感器进行变焦操作的方法,许多文件还详细介绍了类似于苹果iPhone产品中使用的微型长焦镜头阵列。

  与之前在加州法院提起的两起诉讼类似,CorePhoonics表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标是开发下一代智能手机摄像头技术。该公司由成像行业资深人士创建,其员工由特拉维夫大学教授、以色列科学部前首席科学家大卫·门德洛维奇(David Mendlovic)博士领导。

  文件显示,CorePhotononics的一名创始成员曾在2012年联系了前同事、时任苹果相机硬件高级总监的格雷厄姆·汤森(Graham Townsend),希望能与后者建立合作关系。当年5月,苹果表示对CorePhoonics的双孔径解决方案感兴趣,汤森和其他工程师最终于6月访问了该公司位于特拉维夫的总部,并讨论技术细节。

  与此同时,CorePhotononics还展示了一个五元素远摄镜头的设计布局,但苹果尚未在iPhone产品中部署该技术。文件中称,汤森离开会议时带了USB驱动器,其中包含演示材料以及未决的专利申请和专利计划。

  苹果后来派遣了更大的工程师团队前往特拉维夫,对双摄像头阵列进行了更详细的讨论。在2014年底之前,CorePhoonics还多次派人到苹果在加州的工厂,在那里他们向苹果的硬件和软件团队进行了技术演示。

  苹果后来获得了CorePhotononics测试板、镜头模块访问权限,并在2014年试图秘密从后者的制造承包商那里获取原型长焦镜头模块的样品。在了解到苹果的行动后,CorePhoonics自愿提供了这些部件。苹果还获得了用于镜头设计的“黑盒”模拟文件、软件模拟器和访问系统原型的权限。

  在苹果高层似乎做出积极反应后,两家公司在2014年7月会面,讨论了一项潜在的商业协议。虽然谈判于2014年8月暂停,但双方工程团队之间技术讨论仍持续了几个星期。苹果在2016年之前始终不愿与CorePhotononics接触,当时门德洛维奇联系了一位苹果“高级硬件高管”,提出讨论未来项目的合作事宜。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他正在“调查”,并将门德洛维奇推荐给了一名系统工程师。

  会议继续进行,据说苹果公司表示有兴趣在2016年8月正式与CorePhotononics达成一项商业协议。然而1个月后,这家科技巨头推出了iPhone 7 Plus,这是其第一款采用双摄像头阵列的智能手机。Corephotoonics对智能手机进行了检查,认为该款设备侵犯了其专利。

  到2016年10月,谈判再次降温,随后关于潜在许可协议的两次会议都没有取得结果。Corephotoonics在2017年会见了苹果相机团队的成员,但很明显,这家iPhone制造商对达成协议不感兴趣。

  2017年11月,CorePhoonics首次对苹果提起侵权诉讼,声称iPhone7 Plus和iPhone8 Plus依赖于其获得专利的摄像头和变焦技术。2018年4月的第二起诉讼针对的是iPhone X。这两起案件在行政上都被搁置,等待各方对杠杆专利的审查。

  在今天提交的诉讼中,Corephotoonics声称苹果“非常清楚”以色列公司的专利和相关技术,因为它试图申请自己的专利时,涵盖了类似的摄像头解决方案。之前的两起诉讼指出,苹果在某些情况下复制了CorePhoonics文件中专利技术的确切规格。

  Corephoonics要求苹果赔偿以及一项永久禁令,并要求苹果承担法庭费用。此前曾有传言称,三星希望以1.5亿至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orePhoonics,这让这场正在进行的法律大战变得更加复杂。随后有报道称交易顺利完成,不过两家公司都没有发布收购的官方消息。

  苹果预计将在2019年更新其iPhone摄像头技术,新机型将配备三个后置传感器,其中一个将被超宽镜头覆盖。(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