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iCloud数据被曝存在谷歌微软服务器上 苹果遭集体诉讼

2019/08/13 15:46      腾讯科技   


8_副本.jpg

  8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苹果在加州法院遭遇集体诉讼,被指打虚假广告。在广告中,苹果宣称其消费者iCloud数据“由苹果存储”。但实际上,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信息却被储存在亚马逊、谷歌以及微软运行的服务器上。

  在向加州北区美国地方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中,原告们对苹果的iCloud数据处理政策提出了质疑。更具体地说,是苹果在客户信息存储位置方面缺乏透明度。

  起诉书中称,苹果利用其声誉和地位向客户销售iCloud订阅服务,并让他们相信自己的数据将存储在苹果拥有和运营的云端,从而辜负了客户的信任,并违反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苹果没有使用自己的服务器,而是将带宽外包给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云计算平台。

  苹果的问题在于,该公司“缺乏运行iCloud的必要基础设施”,因此在合同期内不能完全控制iCloud数据。因此,苹果向潜在的和现有的订户曲解了自家服务的性质。

  原告们在起诉书中称:“吹嘘自己是iCloud服务的提供商(事实上,苹果只是转售其他实体云计算设施上的云存储空间),这不仅让苹果获得了iCloud的付费订阅用户,让他们相信这种云存储服务是由苹果提供的,而且也允许苹果对其iCloud服务收取额外费用,因为用户重视苹果品牌,并愿意将其作为他们最敏感数据的存储服务提供商。”

  诉讼中称,原告将重要的个人信息委托给苹果,并支付额外费用以保证数据的安全。佛罗里达州的原告安德里亚·威廉姆斯(Andrea M.Williams)和加州旧金山的詹姆斯·斯图尔特(James Stewart)在诉讼中使用了真名,声称他们没有被告知iCloud会将数据存储在非苹果服务器上。如果他们知道苹果的策略,要么不会订阅其服务,要么不会为获得这项服务支付“苹果溢价”。

  苹果公司在亚马逊Drive、Google Drive和微软的OneDrive上销售的云存储解决方案,在某些情况下更便宜,这使得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原告指控苹果在其营销材料或iCloud条款中并未提及第三方服务器。的确,iCloud客户协议的序言表明,所有数据都直接从用户设备流向苹果本身的服务器。该文档中写道:“启用iCloud后,用户数据将自动发送到苹果并由苹果存储,因此用户可以稍后访问该内容,或将内容无线推送到其他启用iCloud的设备或计算机上。”

  行业观察人士至少从2011年开始就苹果的iCloud外包行为,当时有传言称,这家科技巨头将通过亚马逊(AWS)、谷歌或微软为当时的新云存储产品提供服务。最近,苹果在2018年初证实iCloud部分依赖于谷歌云平台等第三方服务。

  就苹果而言,该公司竭尽全力确保iCloud的安全性,甚至远远超过行业规范。在5月份最新更新的iOS安全文件(PDF链接)中,该公司详细介绍了其安全协议,称来自联系人、日历、照片、文档等的文件被分成块,并使用AES-128进行加密。创建从每个块的内容生成的密钥,并将其与相应的元数据一起存储在用户的iCloud帐户中。

  苹果承认:“使用苹果和第三方存储服务(如AWS或谷歌云)存储文件的加密数据块,没有任何用户标识信息或密钥,但这些合作伙伴没有用于解密存储在其服务器上的数据的密钥。”

  起诉书中称,原告们正寻求集体诉讼资格、禁令救济以禁止苹果继续虚假宣传iCloud存储政策,以及未指明的赔偿费和法律费用。(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