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探访谷歌绝密设计实验室 硬件产品异军突起全靠它

2019/08/07 16:56      腾讯科技   


  8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谷歌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的园区里,有一栋非常特殊的建筑,即使该公司大部分员工都不能进入。

  这个占地超过6500平方米的设计实验室容纳了大约150名设计师和数十个绝密项目,并由谷歌副总裁兼硬件设计主管艾维·罗斯(Ivy Ross)领导。罗斯曾是珠宝艺术家,她领导谷歌进军开创性的Google Home Mini智能音箱、好玩的Pixel智能手机等领域。

  这个设计实验室与工程驱动的谷歌园区Googleplex奉行的隔间文化截然不同,工业设计师、艺术家和雕塑家可以在这里自由合作。罗斯说:“谷歌关于如何优化的蓝图对公司的大多数人来说都很棒,但设计师需要不同的东西。”

  在其他任何环境下,罗斯乐观、放荡不羁的举止都会让人联想到高中的艺术老师,或者水晶店老板,而不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的设计总监。不久前,她陪同有史以来第一个被允许进入设计实验室大楼的记者马克·威尔逊(Mark Wilson),穿过了这个空间。她称这是谷歌高管团队的“一份巨大礼物”。

  谷歌向来是个重视工程的公司,其硬件和软件设计很少获得认可(有时甚至被嘲笑)。但最近,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直截了当地阐述了设计对谷歌业务的重要性。在过去的几年里,谷歌开发了从手机到智能音箱等多种硬件设备,其中有些甚至成为世界上最令人向往的产品。

  然而,在去年6月设立设计实验室之前,不断壮大的谷歌硬件设计团队却在车库里运行着他们的许多业务。对于谷歌运营如此重要的部门来说,这并不是最好的环境。因此,罗斯与许多谷歌建筑背后的建筑设计师米森(Mithun)合作,创造了许多新的东西,包括旨在为谷歌柔软、简约的工业设计美学提供背景的空间。

  罗斯表示:“这个框架,它有相当中性的颜色。没有什么是根深蒂固的东西,以至于我们不能改进的。但作为一块空白的画布,改变的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产品、材料、颜色和功能。”

  设计实验室中的每个空间都是为了帮助罗斯团队将触觉体验(低调的、布料覆盖的设备)与数字体验(谷歌低调的用户界面)结合起来。她回忆道:“基本上,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需要光。’在一些建筑中,程序员需要黑暗的屏幕,而我们需要光线。”实验室的入口是个两层的天窗中庭,里面摆满了柔软的座椅和咖啡桌,供休闲聚会之用。

  桦木楼梯通向楼上的图书馆,那里摆满了设计团队最喜欢的书籍。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被要求带来六本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书籍,并写下一条信息,说明原因。罗斯说:“我们是一家将世界信息数字化的公司。但有时候,设计师也需要掌握一些东西。”

  在其他情况下,实验室的设置是为了让设计师可以闲逛。中庭周围的二层人行道感觉像是个高端商场。在一边,我看到了色彩实验室的玻璃墙,另一边则是材料实验室的玻璃墙。色彩实验室的特点是不断变化的目标阵列,由谷歌硬件设计师在旅行中收集。这是个大杂烩,似乎不是关于颜色的东西,而是可能被称之为活力的东西。

  记者威尔逊看到一个纸萝卜,一堆绿色的石头,还有一个象牙珠宝盒,所有这些都唤起了某种手工制作的极简主义印象。这些展示是对谷歌硬件设计团队一个简单事实的最好提醒:这个团队只有25%到40%的人曾经设计过电子产品,其余的人以前从事设计衣服、自行车等各种产品。

  在色彩实验室里的一张白色大桌子上,在精心校准的灯光下,罗斯的团队讨论着即将到来的谷歌产品的下一个配色方式。每周一次,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从可穿戴设备到手机再到家用电器,带着废品和样品围坐在桌子周围,一起做出产品决策。

  威尔逊被邀请参加上一季的产品和颜色展示,以证明一个观点:谷歌设计师制造了十多种可以同时出现在你家里的产品,希望它们在彼此之间看起来十分和谐,即使它们是相隔几年生产的。罗斯称:“从一个好的方面来说,这就凸显出我们是多么疯狂!我们考虑到你在家里的生活,也许你想要某种联系。”

  在中庭的另一端是材料实验室的孪生玻璃墙。这个房间也对橱窗购物开放,这个房间有1000多个实物材料样本,由图书馆的全职图书管理员汉娜·萨默维尔(Hannah Somerville)负责管理,涂上颜色,并手工贴上标签!她立刻发现威尔逊脚上穿着刚刚发布的阿迪达斯Loop运动鞋,问他这种可回收的编织塑料作为织物感觉如何。

  萨默维尔催威尔逊去摸图书馆的蘑菇皮革样本。这种“皮革”是众多可持续使用材料中的一种,其他包括用旧渔网制成的3D打印长丝和用死海草制作的刨花板,这暗示着谷歌未来会推出更环保的产品。后来,两位设计师进入图书馆,向萨默维尔索要一种材料,感觉就像你会在假花束底部找到的泡沫。一个人把一块软样举到前额,可能想象着谷歌眼镜、Daydream VR头戴式耳机的迭代产品,或者某种未发布的产品即将面世。

  尽管谷歌设计实验室似乎有意欢迎参观,但它仍然是个绝密空间。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和语音助手领域,谷歌未来的硬件设计是有重要价值的知识产权。大多数时候,这栋建筑的严格安保意味着原型可以作为公开的秘密展示出来,供团队设计师随意品鉴。但是在威尔逊的访问中,它们都被木炭布盖住了。

  Tune Studio的“人类加油站”是允许威尔逊自由漫步的一个空间。该实验室旨在推动创意灵感,以确保谷歌的设计师对新的想法和美学保持开放的心态。这个加油站是这种方法最明显的体现。在选择了想在应用程序中感受到的方式后,威尔逊躺在一个皮垫上,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听着带有强烈Om潜流的抚慰世界的节拍。

  罗斯非常相信颜色和声音的神奇力量。她的团队甚至在米兰开发了一个装置,展示了仅仅坐在不同的房间里就可以影响你的核心生理功能。在15分钟内,威尔逊想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这张愚蠢的床上浪费时间。然后他站起来,眼睛突然警觉起来。很容易想象,设计实验室的这个冥想空间是如何激发设计团队创造力的。但我们也很容易把它想象成谷歌产品设计团队正在考虑如何通过设计影响人类生理的一种原型。

  在谷歌的这个设计实验室,我们找不到会议室,因为其大多数商务会议在其他建筑物举行。正如罗斯所强调的那样,实验室“是完成设计工作的避难所”。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