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盟考虑推1000亿欧元主权财富基金 对抗中美科技巨头

2019/08/23 13:17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欧盟正在考虑推出一只1000亿欧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为欧洲科技巨头提供资金,与苹果、谷歌和阿里巴巴集团等全球性科技巨头进行对抗。

  《金融时报》获取的内部文件显示,欧盟公务人员已起草了一份由成员国出资的“欧洲未来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计划,专门负责对欧洲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的战略领域进行投资。

  该计划是欧盟官员向即将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出的头脑风暴方案的一部分。冯德莱恩将在五年任期内实施这些倡议。

  创建主权财富基金的举措将是欧盟迄今对法国和德国呼吁欧洲开发积极的产业政策工具的最大胆回应,这些工具可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不公平竞争的影响。

  该文件警告称,非欧盟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金融手段,有可能抹杀欧盟产业在某些领域的现有创新动力和产业地位。”欧盟在该文件中提到美国的“GAFA”(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和中国科技公司,称上述公司一直在收购潜在竞争对手,如今“掌控了全球数字产业。”“欧洲没有此类企业,”文件称。“这给增长、就业和欧洲在关键战略领域的影响力带来了风险。”

  冯德莱恩将于11月1日履新。她承诺将带领欧盟“投资于创新和研究,重塑经济,并更新产业政策”。

  草案称,该基金应专注于收购“战略重要领域中总部位于欧盟的公司”的长期股权。其投资重点应该是“发展战略领域”和“建设和加强未来的创新领导者”。

  尽管法国和德国可能支持这样的计划,但荷兰等国政府一直不愿意支持欧盟放宽竞争规则,允许合并或在与全球竞争对手的竞争中“挑选赢家”。

  欧盟官员希望,建立一个拥有强大财力的中央基金,能够鼓励私营部门的资金“挤进”项目。1000亿欧元将依赖于从欧盟成员国获得资金。这份文件表明,下一份欧盟长期预算可以为该基金划拨专项资金。

  欧盟官员表示,“欧洲未来基金”不是即将上任的委员会正式政策方案的一部分。“内部头脑风暴文件草案不应与政策混淆,”欧盟发言人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