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欧盟宣布对高通处以2.42亿欧元的罚款 盘前跌1.58%

2019/07/18 18:10      腾讯科技   


  欧盟宣布对高通处以2.42亿欧元的罚款。受此不利消息影响,高通盘前现跌1.58%。欧盟对高通处罚的原因是其掠夺性定价方式伤害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该公司在2015年受到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当时欧盟委员会指控高通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进行掠夺性定价,目的是迫使英国手机软件开发商Icera出局。Icera目前隶属于英伟达公司。

  该委员会表示,高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两家客户出售了一定数量的UMTS基带芯片组,将Icera拒之门外。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欧盟反垄断执法部门周四可能对高通实施惩罚措施,而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这一决定可能会推迟到下周。

  欧盟委员会对企业的罚款最高可达其全球营业额的10%。

  去年,欧盟委员会在另外一宗反垄断调查中,对高通公司开出了9.97亿欧元(相当于11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在这一调查中,欧盟委员会裁定高通向智能手机制造商苹果支付了特殊的费用,以换得独家手机芯片供货权,排挤了包括英特尔在内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的是,后期,苹果和高通之间爆发了诉讼大战,英特尔一度成为苹果唯一的手机基带处理器提供商。不过不久之前,苹果和高通意外达成了和解协议,苹果向高通做出了妥协,以便获得该公司的5G基带处理器供应,尽早推出5G手机。

  外媒指出,这可能是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在10月31日任期结束前对一家科技公司的最后一次制裁。

  巨额罚款,尤其是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罚款,一直是她担任欧洲反垄断执法者五年以来的一个特点。这些举动也导致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欧盟委员会和维斯特格的不满,认为对美国科技公司不公平。

  不过高通公司已经是许多国家地区反垄断调查的“常客”,包括韩国、中国等国家地区的反垄断机构均开出过罚单。面对这些处罚,高通公司逐步下调了手机专利费标准,但是仍然在电信专利授权费问题上遭到苹果等公司的质疑。

  今年五月份,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向法庭起诉了高通公司,理由是对方存在诸多滥用电信专利授权和手机芯片市场主导地位的不公平竞争行为,该机构对高通提出的一些指控和苹果公司类似。最终,美国法官高兰惠裁决高通公司实施垄断行为,要求其调整电信专利授权业务,尤其是不仅仅需要向智能手机厂商提供专利授权,也要向中国台湾联发科在内的调制解调器直接竞争对手提供专利授权。这一判决将会导致全球智能手机的成本下调。

  不过本周,美国司法部、美国国防部、能源部等机构向法庭“说情”,希望法庭在案件上诉期间暂停执行上述对高通的判决书,这些政府机构认为这将会损害高通公司在5G通信领域中的领导地位。

  之前,高通也向法庭提出了暂停执行判决书的请求。高通认为如果目前和所有的厂商重新签署专利授权协议,一旦在上诉中获得胜利,高通将无法重新修改这些协议,从而给自身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