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欧盟法院:网站植入Facebook Like按钮承担法律责任

2019/07/30 08:44      腾讯科技   


7_副本.jpg

  Facebook是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这家公司的社交体系已经植入了到整个互联网中,其中在许多外部网站或者手机软件中,人们可以看到源自Facebook的点赞按钮(Like),据称植入这一按钮也为外部网站带来了更多的流量和收益。

  据外媒最新消息,7月29日,欧盟最高法院表示,如果外部公司在其网站上嵌入Facebook的点赞按钮,并且允许用户的个人数据被转移到这家美国社交网站,那么这些公司将需要为收集这些消费者隐私数据承担法律责任。

  Facebook的点赞按钮实际上属于所谓的“网页插件”,网页插件是电子商务网站的一个常见功能,零售商希望在各种流行的社交网络上推广自己的产品,因此整合了许多社交网站的按钮,但批评人士担心,这些插件背后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可能违反隐私保护法。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最高法院周一做出这一裁决之前,德国一家消费者团体起诉德国在线时尚零售商Fashion ID违反了个人数据保护规定,原因是该公司在其网站上使用了Facebook点赞按钮。

  德国一家法院随后寻求司法指导。欧盟最高法院法官表示,外部网站和Facebook负有共同的隐私法律责任。

  根据欧盟的个人隐私保护法律,数据控制人决定互联网公司为何必须收集及处理个人隐私数据,以及如何处理个人数据,而数据处理人则只代表数据控制人处理个人数据,对于消费者和数据控制人来说,数据处理人通常为第三方公司。

  欧盟法官表示:“在收集和向Facebook传输访问其网站的访问者的个人数据方面,拥有Facebook点赞按钮的网站运营商和Facebook共同担任数据控制人的角色。”

  欧盟最高法院表示,这家德国零售商从一项商业优势中获益,因为点赞按钮使其产品在Facebook平台上更加显眼,不过法院指出,该公司无需对Facebook随后处理个人隐私数据的方式负责。

  Facebook表示,这一裁决清楚地说明了有关点赞按钮插件的问题。

  Facebook副总法律顾问杰克吉尔伯特(Jack Gilber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仔细审查法院的决定,并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确保他们能够继续从我们的社交插件和其他商业工具中受益,与此同时完全遵守法律。”

  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合伙人尼尔斯·劳尔(Nils Rauer)评论称,这一裁决符合欧盟去年通过的严格的数据隐私法,“在Fashion ID是否通过嵌入Facebook点赞按钮的做法获得了利益上,欧盟法院的判断是正确的。”

  劳尔表示,尽管欧盟法院做出了判决,但是添加社交插件的做法仍将在行业内继续流行。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外部公司不会因为这个判决而放弃嵌入Facebook点赞按钮。据推测,他们将通过获取专门的数据隐私建议,对嵌入过程更加慎重。”劳尔如此表示。

  在过去几年中,Facebook爆发了不计其数的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成为全球政府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不久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开出5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惩罚包括“剑桥分析事件”在内的侵犯隐私丑闻。美国政府同时要求Facebook对处理隐私数据的行为进行整改。

  欧盟是全球最重视互联网用户隐私保护的地区,之前,欧盟通过了堪称全世界最严格的《通用数据保护法》,给全球互联网带来了一次冲击,如今,爱尔兰数据保护机构正在代表欧盟,对多家美国互联网公司采集、使用个人隐私数据的问题展开调查,其中Facebook旗下的多款社交服务成为重点调查对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