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云启资本黄榆镔:5G建设高峰或于2022年开始 现为投资好时机

2019/08/28 10:23      凤凰网   


  日前,2019凤凰网 “5G时代·智连聚变” 科技峰会在北京举行。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出席峰会并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采访,谈到了5G产业链中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和应用、5G建设的投资高峰和国际市场下中国科技企业的优势等问题。

  黄榆镔先生表示,5G是一个长期投资,第一步从基础设施开始会有较多投资机会。第二的投资机会在车联网,中国将有一些很好的公司跳出。第三在机器人。“至于现在想不到的,之后也会发生,这是我们活在这个时代最好玩的地方,会有很多东西迭代起来。”

  他表示5G的建设高峰应该会在2022年开始,可能需要5到10年。大部分5G应用可能在2024年、2025年。做风险投资现在就应开始布局和研发,做技术的公司现在也应该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想象未来的产品是什么。从投资角度去看会比消费者要早几年,现在是投资5G非常好的时机。

  以下为采访全文:

  凤凰网科技:首先非常感谢云启资本的黄总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凤凰网科技峰会,简单先聊一下5G的话题,您认为整个5G的产业链中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是哪个?您觉得未来5G的杀人级应用最先在哪个领域内出现?

  黄榆镔:5G是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现在炒也比较热一点。从网络基础建设角度才刚刚开始,这需要五到十年建这个网络。我觉得第一步从基础设施先开始有蛮多的投资机会。有了基础设施之后,才有其他的物联网东西挂在上面。现在有几个大的物联网方向可以去看,一个是手机会不会有新的定位。有一种说法说现在手机都有64G、128G、256G,有可能以后会有512G,如果有很大宽带,是不是说终端会完全被改变,我不需要那么多的内存,直接从云那边下载下来就行了,不需要那么大的算力,那我的电池、手机整个应用方式都会有改变,这是一个投资机会。

  第二,投资机会在车联网,车联网也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事情,在美国已经开始了。由Waymo在做车联网的事情,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很多钱已经投资在这个领域里面了,因为中国的特殊情况,中国也会有一些很好的公司跳出来。

  第三,机器人,机器人会有很多新的感应能力,基本可以把物联网分为三个要素:

  1、感知能力;

  2、通讯能力;(在这个情况下,5G带来的通讯能力。)

  3、计算能力。

  这三个加起来就有办法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讲云计算、大数据、AI,收了这些数据之后怎么样利用新的算法,让这些数据活起来,有一些新的方向可以让它去使用。最简单的自动驾驶,我怎么样让一辆车子从A开到B,在中间不要出意外,安全把乘客或者是货物从A点送到B点,这需要有感应器,要联网,要有计算能力。计算完之后,用软件方式指导这个车子从A点到B点,这些方面都有很多的应用。甚至于有一些想不到的应用,以后也会发生,这是我们活在这个时代最好玩的地方,会有很多东西迭代起来。

  凤凰网科技:刚才您也提到5G的手机,对很多老百姓说,5G手机是大家最容易想象到落地的产品,有很多网友也在问现在是买5G手机的好机会吗?还是建议我们再等技术完全成熟之后。

  黄榆镔:现在人买手机都是每18个月买一个,所以该买手机的时候继续买手机,最好买OPPO、vivo、小米国产手机,支持它们。不能让大家就买5G手机,我首先说基础设施网络还没有全覆盖,另外应用也没有全覆盖,这是一整套产业链的事情。不要以为买了5G手机就能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这需要整个产业一起发散,买5G手机赶快去买,可是下一代的话继续去买,因为有很多新的玩意流行起来。

  凤凰网科技:5G建设是一个中长期的,因为它需要建设产业链。您觉得5G投资高峰将在什么时间节点来临,还是说已经来临了?

  黄榆镔:5G的建设高峰应该会在2022年开始,有可能需要建5到10年。大部分5G应用有可能在2024年、2025年,可是做风险投资现在就要开始布局和研发,其他做技术的公司现在就应该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想象未来的产品是什么?从投资角度会比消费者看到的要早几年,现在投资5G是非常好的时机。

  凤凰网科技:您认为和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的科技企业有哪些特点,或者是哪些特别的竞争力?

  黄榆镔:我做投资有20年的时间,最近五年在云启资本,之前在GGV纪源资本待了十年,这十年里有一半时间在美国,一半时间在中国。那个时候开始做投资美国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创业也是一个成熟的东西,那边的投资也比较成熟,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过了15年后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发生了,首先我们的创业团队已经非常成熟了,他们不是第一次创业,他们已经做过这个事情,都是连续创业者。以前我们都是学习,而且学的很快。现在问题来了,现在跑在科技的最前端,当我们跑到科技最前端的时候已经没有偶像去抄了,就逼着自己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以前中国比较喜欢做低端抄袭的东西,降成本为竞争优势,我觉得这个时期也要有所改变,现在投入研发的经费很多,因为要发明新的东西出来,所以自主研发要多一些,这也是需要基本改变的。

  回到5G,从5G的推动来讲,现在5G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也在布,韩国、日本也在布,美国也在谈这个事情。好像之前建公路,要致富先修路,每个人都在喊这个口号,我们把高铁建出来了。现在是不是要比别人快一点,把5G网络建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建5G不只是为了网络,而是建完5G,5G上面的应用,包括车联网、机器人、新手机这些东西,都会在率先建5G基础上发生,你就会赢在起跑线上面。现在建设5G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很多人算这笔帐,甚至于这笔帐算不过来,这不仅需要运营商去投入,而是需要大家共建把这张网络建设起来,这是值得思考的。

  凤凰网科技:现在市场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相比于之前更加谨慎。您认为在这个阶段,您作为投资者更看中哪一种赛道,或者是什么样的项目,或者创业者有什么样的特质?

  黄榆镔:现在的市场其实是一个比较分化的市场,美国的公司先要做美国,有可能两三年的时候把美国市场打下来。打完美国再去欧洲,然后去拉美,再进入到亚洲,抢占亚洲先去日本,然后再来中国。可是通常都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给了中国一个窗口期,我们快速做起来。中国公司做完两三年之后,把中国打下来回去做美国的时候也非常的辛苦,也没有太多的成功案例,中国公司怎么去影响到美国的市场。我现在看下来,有两块的市场。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美国加发达国家一块市场;另外一块市场是中国,看到中国很多创业公司做完中国会下南洋,跑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越南,那边会是另外一个市场,世界是非常大的,利用科技还是能带动很多新用户上来。从全球角度亚洲人口是占大多数。我们的5G在中国,东南亚也要布5G,印度也在布5G。甚至于先把4G给它们布了,让他们有智能手机,现在印尼智能手机有40%、50%渗透率,泰国有50%、60%渗透率,可是中国是70%、80%,甚至一个人有两三台手机。他们现在也开始享受到互联网,智能手机是很重要的标志,之前他们听说互联网,可是没有用过互联网,那个是小孩子的事情,因为不用电脑。现在他们有了智能手机之后,第一次知道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可以打车,可以买东西,这些都可以扩散到发展中国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从投资角度来讲,既就机会又有风险,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时代,比较刺激有希望的时代。

  凤凰网科技:非常感谢黄总对凤凰网的支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