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泡沫破裂:创企纷纷关门 风投遭重创

2019/09/02 10:03      腾讯科技   


2_副本.jpg

  8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从2010年左右开始,新的商业无人机企业大量涌入市场,风险资本充沛,对无人机被用于各种各样的愿景令人眼花缭乱,从递送包裹到施肥农田等层出不穷。

  无人机仍然被视为未来的支柱。但就目前而言,所有过热的炒作都面临着残酷的现实。尽管此前有数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涌入这个新兴行业,尽管预测其会出现爆炸性增长,但市场成熟所需的时间显然比预期的要长。去年,多家大型无人机初创企业关门。

  随着无人机公司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寻找有利可图的利基市场,其他数十家公司正被整合浪潮所席卷。

  市场研究机构Done Industry Insight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凯·沃克维茨(Kay Wackwitz)表示:“围绕着无人机出现许多非理性的东西,这是由爱好行业的流行推动的炒作时期。我们正在通过这个时期,人们也正在回到现实中。”

  一旦资金充裕的初创企业陷入苦苦挣扎的状态,许多飞行员压低了价格,中国在技术竞赛中保持着领先,整个行业的非无人机公司都会将其无人驾驶航空业务剥离出去。此外,政府机构对飞机的监管始终处于追赶状态,这阻碍了许多企业的扩张。

  法国制造商Parrot SA在7月份宣布,将停止其大部分无人机生产线。软件初创公司Airware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18亿美元资金,但在2018年底关门并解雇了140名员工。GoPro去年退出了无人机业务,并解雇了数百人,理由是市场“竞争极其激烈”。

  但是,尽管有些初创企业正在考验投资者的耐心,但其他初创企业却看到了增长的机会。据收集私营公司数据的Crunchbase统计,自成立以来,至少有67家无人机初创公司被出售。买家包括竞争对手的无人机运营商和其他行业公司,如无线运营商Verizon。

  新边疆

  这场巨变正在改变美国无人机行业的格局,迅速从早期强调硬件和制造转变为提供软件和服务,例如详细的检查和数据分析。现在,更大的服务公司提供一种最适合未来的用例菜单,即提供无人机、执行飞行任务以及为客户分析数据。

  检测和数据分析等无人机服务的行业领先者PrecisionHawk表示,该公司在2018年收购了5家初创公司,其中包括执行建筑和房地产检查的Uplift Data Partners、专注于能源的HAZON以及独立无人机飞行员在线网络Droners.io。

  行业研究机构Teal Group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初到2019年6月,风险资本家向无人机企业投入了26亿美元资金。沃克维茨说,去年,这种狂热开始冷却,因为在商业无人机行业“炒作高峰期”期间创建的初创公司还没来得及产生利润就用完了资金,且无法获得额外的资金。

  根据Crunchbase的在线报告,十年来至少有25家无人机初创公司关门,其中最大的一家耗费了总计1.83亿美元的资金。无人机飞行员网络Dronebase首席执行官丹·伯顿(Dan Burton)说:“风险资本家现在不那么热情了!”

  去年,一家得到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和Google GV支持的无人机项目关闭。在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名为Cyphy works的公司提供了另一个警示故事。

  海伦·格雷纳(Helen Greiner)以开发Roomba机器人真空吸尘器而闻名,她于2008年成立了CyPhy公司,以开发一种绑在接地电源上的无人机,这种电源可以支持飞行数天的任务,用于观察和通信。

  但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向她施压,要求她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前就开始商业销售。她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然后于2018年末离开公司,接受一份为美国军队提供无人机建议的工作。

  今年年初,CyPhy宣布将更名为Aria Insights,并从开发硬件过渡到开发无人机数据分析软件。今年3月,在耗费了3900万美元的风险资本后,该公司关门倒闭。

  格雷纳表示:“无论是供应链问题还是法规问题,都会阻碍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找到对创始人友好的风投公司很重要,他们知道自己在押注于你,并会坚持下去。”

  随着行业开始筛选最有利可图的商业计划,无人机创企的生存策略包括转移公司的重点,也包括目标客户。

  Airware曾是获得资金最多的无人机初创公司,最初为无人机开发了基于云端的软件和自动驾驶系统。早期的用例是飞越农田,收集农作物状况的数据,从田间的水分水平到农作物受到害虫和用于控制它们的化学物质的影响程度等。

  但沃克维茨说,大多数农民还没有准备好利用这些信息。早期对精准农业的兴趣减弱,迫使Airware转向其他应用程序,比如无人机使用方面的咨询,然后在9月份关闭。

  快速淘汰

  快速发展的技术对企业家来说既是一种诅咒,也是一种天赐良机。虽然它正在拓宽商业机遇,因为无人机的设计目的不仅仅是拍摄视频,但其他企业已经通过改进导航和飞行软件而被淘汰。与此同时,英特尔和AT&T等公司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无人机行动,剔除了中间人。

  Drone Industry Insights 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无人机初创公司的高管报告称,与一年前相比,他们对该行业的热情有所下降。但即使是那些经历了洗牌痛苦的人也看到了很多好处,因为公司磨练了他们的商业模式,监管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先进的技术让无人机拥有了更多能力。

  投资者的资金仍在流入商业无人机公司,但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了该行业的少数赢家。PrecisionHawk去年从康卡斯特(Comcast)、杜邦风险投资公司(DuPont Ventures)和Verizon风险投资公司等支持者那里获得了额外的7500万美元资金。

  CyPhy的前创始人格雷纳指出:“初创企业需要时间、创新、长期创始人和长期投资者才能取得成功。老实说,我相信我们在无人机应用方面的探索仍处于起步阶段。”(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