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AT&T CEO打算明年辞职 公司转型战略受到质疑

2019/09/16 09:37      腾讯科技   


  9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日晚上,美国无线运营商AT&T首席执行官兰道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接到了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打来的意外电话,后者来自华尔街最大、最积极的维权投资者之一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这通电话简短而亲切,但其背后却是对这位电信老将使命的尖锐指责。斯蒂芬森的使命是将这家电话公司转变为媒体巨头,并留下一位高级副手来完成其未竟的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杰西·科恩(Jesse Cohn)告诉斯蒂芬森,该对冲基金对AT&T的战略和执行情况感到担忧,这也反映了该公司目前所处困境。

  第二天,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发布了一份长达23页的报告,公开质疑2015年AT&T斥资490亿美元收购DirecTV、去年斥资81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交易,后者是HBO和华纳兄弟(Warner Bros)的母公司,史蒂芬森却换掉了这些公司几乎所有经验丰富的娱乐行业高管。

  埃利奥特管理公司的报告还质疑,斯蒂芬森的可能继任者能否成功地将这家企业集团整合成能够与谷歌等公司竞争广告收入的力量,并赢得与Netflix、沃尔特迪士尼等竞争对手争夺流媒体霸主地位的战斗,尽管这可能需要付出高昂代价。

  斯蒂芬森最早在明年功成身退的计划,现在看来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长达数月的斗争,以确定这家市值2800亿美元电信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并考验董事会对史蒂芬森长期愿景的忠诚度。

  埃利奥特管理公司提出的挑战是将这位59岁的AT&T首席执行官与一位39岁的华尔街经理对峙,后者以向目标施压、要求重组运营而闻名。而斯蒂芬森在担任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十几年时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拼凑一家现代媒体公司,这将成为他的遗产。

  尽管埃利奥特管理公司持有AT&T价值32亿美元(约1%)的股份和期权,但科恩仍在寻求彻底的变革。其他活动人士也曾用类似的股份来重组像宝洁(Procter&Gamble )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这样的大公司,并经常在这些公司的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

  科恩是埃利奥特管理公司负责美国股票维权活动的合伙人,他告诉其他投资者,他希望AT&T探索出售DirecTV和其他资产的可能,并在选择下一位领导人方面拥有发言权。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必须在1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发起代理权之争,但科恩告诉斯蒂芬森,他希望合作。

  AT&T表示,该公司期待着与埃利奥特公司合作,并且已经在采取行动应对该公司提出的诸多问题:“AT&T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坚信,专注和成功地执行我们的战略是最好的前进道路。”

  战略转型

  斯蒂芬森拒绝置评,他为自己的战略进行了辩护,称AT&T正在加大节目投资,帮助HBO与越来越多的流媒体服务竞争,并利用手机和电视客户的数据与最大的广告平台竞争。他曾表示,AT&T的订户为其媒体部门提供了一个广泛的分发系统。

  斯蒂芬森在去年秋天赢得一场因收购时代华纳而引发的反垄断官司后表示:“商业模式确实必须改变。”周二,他将有机会在纽约举行的高盛(Goldman Sachs)会议上向投资者阐述自己的观点。

  尽管进行了高调的收购,但自斯蒂芬森接手以来,AT&T的股价始终没有太大涨幅。去年12月,由于投资者担心该公司通过收购积累了超过1600亿美元的债务,该公司股价跌至近27美元的多年低点。但在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公布报告之前,该股今年已经上涨了33%。

  Levin Easterly Partners总裁萨姆·亨德尔(Sam Hendel)表示,他看到了无线领域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5G网络扩张之际。Levin Easterly Partners持有大约350万股AT&T股份。亨德尔说,时代华纳是一项伟大的资产,但他同意埃利奥特管理公司的观点,即AT&T必须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增加有关媒体方面的经验。

  埃利奥特公司由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经营,管理着约380亿美元资产。该公司以15年来争取阿根廷为违约债券付款以及与包括Arconic在内的首席执行官发生争执而闻名。

  代表大约10万AT&T员工的美国通信工人工会(CWA)表示,埃利奥特管理公司的努力将导致裁员。CWA总裁克里斯·谢尔顿(Chris Shelton)指出:“任何认为保罗·辛格(Paul Singer)和埃利奥特管理层打算为AT&T的客户‘提供深远利益’的人,都不熟悉这个秃鹫对冲基金在其身后留下的破坏。”

  AT&T这家企业集团已经失去了华尔街的青睐,那里的许多投资者现在更喜欢灵活、专注的公司。今年投资者对AT&T的估值略高于Verizon。AT&T的营收比后者高出约30%,是一家顶级好莱坞制片公司,有线电视频道人气颇高。而Verizon在很大程度上坚持着无线业务。如今,AT&T看起来更像是拥有NBCUniversal和Sky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

  1990年至2007年担任AT&T首席执行官的爱德华·惠塔克(Edward Whitek)说:“当我在那里的时候,AT&T专注于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好的电信公司,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坚持我们知道的东西。”通过抢购地区性的Baby Bells,惠塔克将AT&T重塑为全美巨头。他说:“但时间已经过去了,也许他们做出了他们必须做出的决定。”

  继任计划

  上个月,AT&T高管约翰·多诺万(John Donovan)在发现自己没有希望得到最高职位后宣布了退休计划。不久之后,AT&T董事会召开会议,批准将斯蒂芬森的长期盟友约翰·斯坦基(John Stankey)提升为新设立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这使他成为明显的继承人。

  现年56岁的斯坦基于1985年加入了小贝尔公司(Baby Bells),并一路晋升。随着这家地区性电话公司成长为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斯坦基和斯蒂芬森建立了20多年的友谊。

  斯坦基支持DirecTV的交易,并在那里和时代华纳继承了最高职位,去年他开始在时代华纳掌舵,此举将两家公司的资深高管排挤到一边。据前高管称,斯坦基与下属发生了冲突,有些人认为他专横。HBO老板理查德·普莱普勒(Richard Plepler)和特纳首席执行官大卫·利维(David Levy)选择了离开。

  据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一致投票批准斯坦基的晋升,促使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将其持股情况公开。自时代华纳交易以来,这家对冲基金一直在研究AT&T。知情人士说,该公司认为提拔斯坦基来监督媒体和整个公司的运营,这个决定相当草率。

  但前AT&T首席执行官惠塔克说:“我是斯坦基的粉丝,他是个非常聪明的战略思想家。”

  据知情人士称,AT&T将抵制任何要求其高管听话的尝试。据一位了解董事会想法的人士说,董事会成员看到了改善AT&T业绩的空间,但支持斯蒂芬森的战略,并赞扬了斯坦基的领导力。这位知情人士说:“来自外部的人并不多,他们显然是经营复杂媒体和通信业务的候选人,而很多经营媒体公司的人对运营电信业务一无所知。”

  这增加了这家企业巨头与对冲基金之间旷日持久、长达数月的战斗前景。AT&T正在与高盛等银行家合作,以防范潜在的代理权之争。一位熟悉AT&T领导层的投资者表示:“我认为,在街头血流成河之前,管理层不会有太多变动。”

  内部挑战

  当斯蒂芬森在2007年执掌AT&T时,没有更多的Baby Bells可供收养。监管机构驳回了其2011年收购无线竞争对手T-Mobile USA的尝试。为了寻求增长和现金流来支持AT&T的需求,包括支付目前每年近150亿美元的股息,斯蒂芬森将目光投向了娱乐行业。

  2015年,史蒂芬森完成了对DirecTV的收购,结果证明,DirecTV接近付费电视市场的顶峰。对于新扩大的业务前景,内部存在分歧,该业务已经积累了2600万美国用户。2014年初的一次董事会级别的报告警告说,付费电视家庭的数量“可能达到顶峰,而且预计会下降”。

  AT&T的整体电视业务萎缩,亏损加速。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AT&T在美国的付费电视用户将不到2200万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利奥特管理公司正在寻求股东支持,以迫使AT&T出售DirecTV业务。行业并购专家表示,不包括债务在内,DirecTV的估值可能不到250亿美元,约为AT&T支付金额的一半。

  如果DirecTV被拍卖,几乎没有感兴趣的买家。AT&T首席财务官约翰·斯蒂芬斯(John Stephens)表示,DirecTV和卫星竞争对手Dish Network之间的联姻已经尝试过。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这种尝试并不成功。

  前高管说,与电信业务相比,斯蒂芬森和斯坦基还错误判断了经营媒体业务的需求。时代华纳的一位前高管说,AT&T试图将电话公司的文化强加给一家创意公司。

  华纳传媒(WarnerMedia)的一位发言人称,离开公司的高管原因各有不同,但媒体部门还有大量作家、导演和其他创意人才。

  斯坦基在晋升为首席运营官的同时,仍担任华纳传媒的首席执行官职务。他更换了HBO、Turner和华纳兄弟的领导人,试图打破固有传统,并制定单一战略。他聘请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前节目主管罗伯特·格林布拉特(Robert Greenblatt),并将时代华纳公司办公室的600人减少到不足100人。

  埃利奥特管理公司批评AT&T驱逐了DirecTV和时代华纳的大部分领导层,有些现任和前任高管也持同样的观点。但AT&T的忠实拥护者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说,关键人物继续在这两个部门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说,本周,斯坦基与好莱坞导演兼制片人J·艾布拉姆斯(J.Abrams)达成内容合作伙伴关系,后者与华纳传媒签署了合作协议。

  斯坦基最大的创举是推出可与Netflix、苹果以及迪士尼等公司竞争的流媒体服务。在时代华纳的交易完成后不久,斯坦基详细制定了囊括三个层次的流媒体服务计划,分级定价和多样化内容。知情人士说,他没有从华纳兄弟和HBO的高管那里寻求意见,而是直接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到了6月份,斯坦基不得不退缩。其三层计划让整个行业和公司内部都感到困惑,竞争对手纷纷推出简单、单一的报价。AT&T现在计划推出名为HBO Max的服务,其中将包括HBO节目和其他华纳内容,包括《老友记》。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每月的费用将超过15美元。

  在公司内部,有些高管对AT&T流媒体战略的转变感到困惑。在6月份的战略会议上,斯坦基理应澄清HBO Max的更多细节。然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从定价到节目制作等各个方面,许多参加会议的人依然有很多疑问待解。(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