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国会筹备天秤币第二轮听证会:要求扎克伯格和桑德博格到场

2019/10/08 10:04      腾讯科技   


1.jpg

  Facebook准备在全世界发行的数字货币天秤币,引发了全球金融监管部门的质疑和忧虑,法国德国等国家担心天秤币威胁到货币主权。之前,美国国会已经举行了有关天秤币的第一轮听证会(两次)。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正在筹备第二轮听证会,这一次他们要求Facebook一把手扎克伯格和二把手桑德博格(担任首席运营官)出席听证会,回答议员们关心的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一位国会消息人士透露,要求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参加的国会听证会最早可能在10月底举行,不过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会正在要求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同意在另一次听证会上作证。目前,众议院正在等待扎克伯格的回复确认。

  该消息人士称,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玛克辛·沃特斯要求扎克伯格在明年1月前作证。

  几个月来,委员会成员一直想听听扎克伯格对天秤币的看法,Facebook希望天秤币能成为新的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础,但是这种想法引发了国际社会太多的反对声。

  消息人士称,国会议员们还计划询问天秤币以外的其他Facebook相关话题,如消费者隐私保护和公平住房问题。

  扎克伯格9月份花了三天时间访问国会山,并与国会议员——包括正在对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了诸多话题,其中包括隐私保护、公司是否分拆,以及避免Facebook平台被用来干扰美国明年的总统大选。

  Facebook六月宣布计划在明年年中发行天秤币,这是一种能够用法定货币购买、兑换的数字货币。用户未来可以利用Facebook的社交工具进行转账、消费支付等。另外,天秤币协会的会员企业,也将推出天秤币数字钱包和各自的金融应用。

  外界普遍认为,Facebook之所以发行天秤币,目的是绕开各国的金融监管,创建一个“互联网金融国中之国”。由于Facebook在全世界拥有20多亿用户,天秤币未来的巨大影响力引发了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和央行的担心。他们认为天秤币可能会威胁到目前的法定货币地位。

  另外,Facebook在过去两三年中爆出不计其数的侵犯个人隐私丑闻,监管部门也对Facebook是否能够保护天秤币的用户隐私信息(比如个人持币规模、历史交易信息)心存质疑。另外,他们也担心犯罪集团、恐怖组织利用天秤币进行非法活动,逃避各国的监管和金融监控网络。

  Facebook和天秤币协会承诺在这些监管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不会推出天秤币。不过,天秤币协会负责人最近也表示,协会即将进行人员招聘和技术开发工作。

  和美元、欧元等法定货币不同,天秤币又是一种加密货币,采用区块链网络来存储个人持币和交易信息,因此在发行天秤币之前,天秤币协会首先需要构建一个全球区块链网络。

  七月份,Facebook负责天秤币和数字钱包业务的高管大卫·马库斯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两次有争议的听证会上作证。马库斯最早来自于移动支付公司PayPal,如今也是天秤币协会为数不多的最初领导者之一。

  即使在两次听证会之后,许多美国议员们仍不满意。

  “我认为他回避了一些最重要的问题,”沃特斯在上一次听证会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我不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沃特斯呼吁扎克伯格就该项目到国会作证。

  “他应该在这里,”她在采访中说。“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之一。这是一个来自Facebook的大创意。如果扎克伯格强大到到足以创造一个全球性的想法,那么他就应该强大到和我们面对面讨论这个问题。”

  在7月国会天秤币听证会之前,沃特斯要求Facebook停止天秤币计划,直到监管机构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但该公司并未同意。目前,沃特斯已经提出了立法草案,禁止大型科技公司经营密码货币。

  相关的游说文件显示,天秤币计划继续向前推进。注册于欧洲瑞士的天秤币协会发起了一项“有奖捉虫”计划,邀请外界发现天秤币系统中的缺陷。另外,Facebook还聘请了一些游说专家解决议员们对于加密货币存在的隐忧问题。

  美国国会也在推进解决数字货币的工作。今年8月,沃特斯率领国会代表团前往天秤币协会总部所在地瑞士,了解该协会将如何受到监管。同一个月,世界各地的隐私监管者——包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罗希特·乔普拉——给天秤币协会的会员企业发了一封信,询问天秤币用户的隐私将如何得到保护。

  在巨大的反对声浪下,天秤币未来是否能够变成现实,还是个未知数。

  最近几天,作为天秤币协会发起会员的PayPal公司宣布,退出这一计划,这是天秤币项目宣布以来遭遇的最大挫折。另外,苹果公司掌门人库克也公开表态称,坚决反对Facebook等企业发行天秤币,货币主权应该掌握在国家手中。(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