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马斯克薪酬到底有多高?普通特斯拉员工需1000年才能赚到

2019/10/08 16:36      腾讯科技   


  10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沃尔玛首席执行官的年薪是该公司普通员工年收入中位数的1076倍,而这家零售巨头并非高管与普通员工薪酬之间存在鸿沟的唯一美国公司。在2018年,50家美国公司的员工必须至少工作1000年,才能赚到与首席执行官年薪相当的收入。

  其中,首席执行官与普通员工年薪中位数差距最大的美国公司是特斯拉,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018年获得了22.8亿美元薪酬,包括工资、股票期权、股票升值和其他津贴。而特斯拉员工年薪中位数为56163美元,这意味着马斯克的收入是员工年收入中位数的40668倍。

  马斯克的薪酬是个特例。首席执行官与员工薪酬中位数差距第二大的公司是美国最大休闲品牌Abercrombie&Fitch,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霍洛维茨-波纳迪斯(Fran Horowitz-Bonadies)的薪酬是员工年薪中位数的3660倍。紧随其后的是GAP、美泰和Align,这些公司首席执行官与普通员工薪资差距都超过了3100倍。

  政策研究所新报告《Executive Excess 2019: Making Corporations Pay for Big Pay Gaps》的主要作者萨拉·安德森(Sara Anderson)说:“这真的是个系统性问题。”在过去的26年中,安德森始终是这些报告的主要作者,并指导IPS全球经济项目。现在,她说,政策制定者终于在一个她认为是“不平等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的问题上采取了行动。

  从2018年开始,美国上市公司被要求披露其首席执行官年薪与普通工人收入中位数之间的差异,这是2010年《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中要求做出的改变。2016年,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政策制定者通过了一项新的税法,主要针对首席执行官收入至少是工人工资中位数100倍的公司。

  安德森表示:“看到这种情况在各州和地方层面开始受到关注,令我感到十分兴奋。”安德森曾“积极参与”通过波特兰的新公司税法。该税法适用于在波特兰做生意的公司,并根据其首席执行官与员工薪酬差距的大小对其进行处罚。例如,首席执行官年薪是员工收入中位数250倍的公司,必须缴纳25%税率的公司税。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的总体收入差距一直在扩大。1978年至2017年间,美国收入最高的0.1%的人收入增长了约340%。但与首席执行官的收入相比,这仍然是小巫见大巫。在同一时期,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增长率是这些人收入增速的三倍,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薪酬增长速度是收入最高的0.1%的人的5.4倍。

  不出所料,这种薪酬差距在选民中普遍不受欢迎。安德森说:“我来自中西部一个漂亮的乡村社区,很长一段时间内,普通人对首席执行官和工人工资之间的差距感到非常愤怒。”安德森对薪酬差距最大的前50家美国公司的“多样性”感到惊讶。

  虽然像沃尔玛这样的低工资零售商不出所料地跻身于榜单中,但也有很多大型科技公司上榜,甚至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她说:“这表明了这个问题的广度,我们不能仅仅认为只有沃尔玛和麦当劳这样的几个坏苹果。”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与普通员工薪酬中位数的差距为1076倍,在榜单上排名第46位。麦当劳排在第16位,薪酬差距为2124倍。

  到2020年3月,旧金山拟推出与波特兰类似的税法,而且至少其他六个州的立法机构已经提出了相关法案。伊利诺伊州、明尼苏达州、马萨诸塞州、华盛顿州、罗德岛州和康涅狄格州已经提出了与首席执行官与工人薪酬差距有关的税费。

  安德森指出:“政策制定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了解这个问题,而披露规则实际上是朝着制定打击这一问题的更严厉政策迈出的第一步。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具体公司对美国不平等问题产生的影响,并利用这些数据缩小这种差距。”(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