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刘作虎:90Hz屏幕,用户只要用了就回不去了

2019/10/17 16:36      网易科技报道 崔玉贤  


  崔玉贤/文

  一加7T系列发布会下来,很多人发现了一加的变化:没有惯例的“一分钟看配置”;不再是刘作虎的一人秀,甚至PPT都改变了风格;但无论怎样变化,PPT中不会少这么一句:只做真旗舰。5年前成立之初,刘作虎就不断强调一加的产品“不将就”,一年只打造1-2款旗舰机。

IMG20191015145212.jpg

  “5年前大家还会质疑我的话,但今天有人开始相信了这一点,因为坚持是最难的。”刘作虎感慨道。5年过去了,“不将就”的一加仍然坚持着精品战略,区别于大多数厂商采取的“机海”战术,并且活得很好。

  “最让我感动的是,网友说一加的产品做得好,而且没有跑偏。”刘作虎反复提到。

  “一加没有跑偏”

  今年5月份一加发布了全球首款90Hz刷新率的流体屏。当时刘作虎就非常希望友商也能跟进该技术。果然,不到半年时间,realme X2Pro、Reno Ace随后就进行了跟进。

  “(友商跟进)我很高兴,为什么一加要90Hz流体屏,其实,不只是90Hz屏幕,一直以来是我们对流畅的不懈追求。”刘作虎表示。

  当时一加7Pro发布时,刘作虎就透露一加花费了1亿元独家定制了三星的显示屏。除了90Hz硬件屏幕之外,一加做的更多工作是进行软件的调教。

  “90Hz屏幕在最开始没有经过调校的时候其实感受不到特别大的变化,因为应用、系统等都还没有适配。经过我们软件团队优化调整的过程,每个滑动操作的响应时间只需要40毫秒,每一毫秒的使用体验都是在我们不断地调教下得到提升。优化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是:如何不增加功耗,同时又保持流畅,让每一个应用、甚至每一个动效都能更好去适应90Hz。”刘作虎解释道。

IMG20191015160404.jpg

  正是由于90Hz刷新率对手机带来的流畅感觉,让用户对一加的“无负担”的流畅有了更新的认识。一加7T发布会之前,一加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消费者换机需求最大的三个点分别是90Hz的刷新率、2K分辨率以及高通骁龙855处理器,其中,90Hz刷新率排在了第一。

  “90Hz屏幕刷新率对一加销量很难量化,但是我们今年非常成功的一点:手机流畅度,用户只要用了就回不去了,对销量和口碑都有着非常巨大的正面影响。”刘作虎表示。

  当时一加7Pro是全球首款首款2K+90Hz刷新率的流体屏,定价超过了5000元,对于这个价格外界一直有质疑,但刘作虎却透露,一加7Pro在开卖一分钟就销售过亿。一加7Pro也让越来越多非科技人士认识到了一加品牌。因此,他表示只要产品足够好,用户是会买单的。

  数据显示2019年Q1一加占据了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四名。

  “我们一直强调做真旗舰,就是希望用户不要买到一个有遗憾的产品。比如显示效果、流畅、拍照、设计等用户痛点,我们必须在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将细节做到极致。”刘作虎认为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和追求才做出了好产品,才有今天的成绩,才能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立足。

  因此,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厮杀,一加就像从来没有参与过一样,静静的观看着。

  “国内市场竞争确实很激烈,但我觉得更多的是营销上的竞争。而我们的风格是比较安静,不喜欢跟别人去吵。”刘作虎提到。

  他打了一个比方:一个屋子里大家都在吵架,而有一个人就一直躲在角落里站着,过了几天,很多人都受伤了,但这个人却可以还站着。

  “我很早之前就会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因为坚持是最难的。”刘作虎表示。

  所以,刘作虎特别感慨网友对一加的一个评价:一加对产品有追求,并且没有跑偏。这无疑是对5年以来,一加坚持“不将就”、“只做真旗舰”的最大肯定。

  5G早已做好准备

  一加7T系列发布后,有网友感到很遗憾,因为没有5G版本。在5G产品发布节奏上,刘作虎有着自己的思考。

  一加选择在英国首先推出了第一款5G手机。“因为各个国家5G的进展不一样,可能会对我们产品规划的考验比较大。我们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法,我们会做最好的东西,只是时间的问题,会有一点点影响,但不是什么大问题。”刘作虎在等待推出5G手机的最好时机。

  等待时机其实已经意味着一加做好了准备。据了解,2016年年底,一加就建立了5G实验室,目前关于5G的实验室有三个:两个在大中华区,一个在印度,每个5G实验室单纯的硬件设备投入就超过1亿。

  “明年下半年肯定是5G大发展的时期,中国有可能是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肯定得全力以赴去做好这个产品。”刘作虎认为。

  同样,在5G产品上,一加仍然选择走高端精品策略,不会在低端市场抢量。

  在群访结束后,网易科技再次请教了刘作虎认为怎样才算是合适时机。刘作虎表示要等整个从产业链都准备好时就是最好的时机。

  Gartner预测,到2020年底全球仅有7%的通信运营商将推出无线5G网络服务;而在终端层面,自Strategy Analytics的预测,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00万部,出货量很小,仅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不到1%。

  苹果CEO库克也表示:“目前来说5G还是有一点超前。”

  不过,刘作虎一再强调非常看好中国5G市场,今年8月,一加曾透露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第二款5G产品。对于这个承诺,刘作虎表示一定会兑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