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WeWork救援计划凸显软银致命伤 回报多来自税法漏洞而非投资

2019/10/22 14:50      腾讯科技   


3.jpg

  10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WeWork的估值还在持续下滑,而作为其最大外部投资者的软银集团,目前正尝试通过救助计划挽救它,但WeWork的估值已经降至80亿美元。

  不过,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应该更谨慎些,虽然这笔交易可能会帮助其为WeWork设定可控的底线,但也可能会削弱他与软银及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声望与地位。

  就在几个月前,WeWork还在寻求估值为470亿美元的IPO,后因估值急剧下降而撤回上市计划。软银的新计划代表着WeWork的估值又下降了83%,这意味着其母公司We Co.、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以及包括风险投资投资者和员工在内的其他股东,都会承受更沉重的痛苦。

  如果软银的救援计划能够取得成功,此举将巩固孙正义作为令人畏惧的“交易撮合者”的声誉,这为他赢得了“Big Stack Bully”的绰号,即坐拥大把筹码以至于无人敢与其对阵的扑克牌玩家。这是因为,软银将成为WeWork估值暴跌的最大受益者,而其他所有人都可能沦为输家。

  在WeWork估值达到巅峰时,软银旗下愿景基金购入了其大约29%的股份。而通过在80亿美元估值水平上购买更多的股票,孙正义可能会增加WeWork的股份,同时降低他支付股票的平均价格。在WeWork将来进行IPO时,这将有助于增加孙正义获得的回报,即使其估值大大低于470亿美元。

  正如有媒体指出的那样,虽然谈判尚未敲定最终结果,条款也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此类救助方案的一个可能结果是,现有股东可能在各方面蒙受损失:他们的股份被稀释,投资价值被大幅削减,而且仍然被困在更高的平均收购价位上难以套现。没有以现金购买股份的股东(如员工),不会遭受第三种后果,尽管他们的处境并没有好转,因为他们实际上已经用现金工资换取了股票。

  目前,WeWork正在权衡两种选择:软银的股权交易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正在制定的债务融资方案。许多董事会成员也将成为股东(代表风投等投资者),因此任何削减其所持WeWork股份或估值的举措都不受欢迎。另一方面,债务将风险转移给了债券持有人。

  然而,鉴于WeWork目前的财务状况,债务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怀疑越来越大。其2025期美元债券在过去1个月暴跌,据称摩根大通牵头的融资方案包括收益率高达15%的债务。接受软银的救助计划可能会表明,摩根大通无法为其约100名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带来足够吸引力的交易。

  不过,对孙正义来说,这可能是一场代价高昂的胜利。最近有分析师认为,孙正义的声誉比他在WeWork的股份更重要。愿景基金应该能够将这项投资的价值减记为零,同时仍能产生有吸引力的回报。但有迹象表明,围绕孙正义和软银的光环正在开始褪色。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财务省计划堵住软银利用其优势的避税漏洞。据悉,该公司去年在日本没有纳税,这要归功于一系列复杂的纸面交易,这些交易通过转移软银集团内的资产来计入亏损。换句话说,软银去年的回报中有很大部分不是来自于精明的投资,而只是来自于利用税法漏洞。

  这类事情加剧了监管机构和公众对科技公司及其亿万富翁老板的日益不信任感,不管他们逃税的理由有多合法。软银和孙正义需要获得更多的信任才能为第二只愿景基金筹集1070亿美元所需资金,获得其美国电信子公司Sprint合并的监管批准,并继续获得创业领域中最好的交易。

  在WeWork最脆弱的时候强制进行这种规模的“割韭菜”,并以牺牲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为代价,将无助于软银建立这种信任。(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