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组团讨债、缺货危机、无车可卖,神车“保时泰”的众泰还有救吗?

2019/11/06 12:18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说起汽车产业,最近的汽车产业的起起伏伏我们很多人都会感触颇深,而最近一个非常有名的民营汽车企业众泰汽车似乎过得不太如意了,之前有媒体报道众泰陷入破产危机,后又有消息说众泰进入缺货困局、无车可卖,一代神车的众泰到底怎么了?

1.jpg

  一、众泰深陷危机了吗?

  前一阵有媒体报道众泰等几家车企面临倒闭,随后众泰汽车官方回应了这一消息,并称此消息纯属虚构,并将追究此媒体责任。但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众泰的问题似乎并不是那么简单。

  根据11月4日央视财经的报道,进入2019年,曾年销33万辆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根据中汽协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众泰汽车1-9月份年度累计9.96万台,同比下滑了45.97%。尽管公司对临近破产传闻进行了澄清,然而有关众泰汽车售后系统停滞、四处融资救急等消息依然不断传出。

  而证券时报现场的采访则显示,众泰汽车的资金链问题早已暴露。从部分上市的汽车零配件公司2018年年报及其年报问询函的回复等公开信息也可以看出,至少在2018年,众泰汽车已经出现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而此次遭遇组团讨债的金额则是,“这次60多位经销商,有明确账目的欠款合计6000余万元,还有约6000多万是没有上账,合计也就1.2亿元-1.3亿元。”

  而央视财经记者在走访多家众泰汽车的销售网点后,发现目前大多数网点处于缺货状态。与之相对应,众泰汽车在杭州临安的生产基地也显得非常安静,记者调查发现其生产基地的停车场大约只停放了不到50辆的成品车,只占了整片面积的1/10不到。与此同时,众泰汽车却又被比克电池爆出拖欠数亿款项实锤,再次让人揪心。

  对于这些媒体的集中报道,众泰方面的表示却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据了解,根据当地政府关于众泰汽车纾困帮扶的指示精神,今年8月下旬,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希望众泰汽车管理团队和员工能够增强信心,在银团贷款资金管理小组的指导下,尽快实现由复产到复兴,严格按复产计划分阶段实现复产,并按计划进行资金使用审核。

  也正是因为30亿资金,所以众泰方面有勇气表示“停产这个概念,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随着30亿元的资金到位后,T600、T700都在陆续的组织生产。”只是,众泰的问题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二、“保时泰”到底该怎么看?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显示,位居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因车型设计多以“复制”豪车为主,众泰甚至被冠上了“保时泰”这样的尴尬之名。而靠着豪车“同款”外观+低廉价格,众泰汽车也曾迎来过高光时刻。2016年,众泰汽车还是一家年销量达到33万辆的“大型车企”,即便是在2017年,众泰年销量仍达到31万辆,一度被市场戏称成“中华神车”。

  然而好景不长,10月28日,众泰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7亿元,同比下降521.5%。前三季度,众泰汽车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净利润亏损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为13.31万辆,同比下降33.55%,远高于乘用车行业10.3%的平均降幅。

  那么,众泰汽车的到底怎么回事呢?

  首先,高仿虽然吸引人却不是长久之计。众泰汽车的成功关键在于其高仿能力,我们看到众泰汽车有名的车型基本是都是以高度相似于各种豪华车品牌从而闻名于世,其实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在世界汽车生产史上大量的汽车品牌都是依靠模仿起家,最著名的就是日本的丰田、本田两大汽车巨头了,他们通过模仿欧美汽车然后不断地进行二次创新,先将欧美的汽车学习过来,然后进行拆卸不断地学习欧美汽车的制造技术,再在这个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形成自己的产品。甚至于日本汽车企业都还能够凭借模仿,整出了一个堪称管理学典范的精益制造出来。不过众泰的做法感觉只学会了第一步模仿,却还没有完全学到日本车企的创新,只有模仿没有创新的最终结果就是,光有欧美豪车的壳却没有欧美名车的内涵,这才是众泰最核心的根源。

  其次,众泰的供应链和资金链管理有所缺失。从启信宝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包括比克电池、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嘉兴市天信电线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三家公司申请查询、扣押或冻结众泰汽车及其子公司资产,涉及金额达到4468.5万元。众泰汽车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拥有着产业链条长,重资本投入,涉及的各门类业务众多的问题,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必须要有极强的供应链和资金链控制能力,而对于众泰来说这方面的能力的确是相对不足的。然而,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众泰汽车如今更陷入了各种供应商的头疼问题,在这个问题当中,众泰汽车无疑陷入了信用危机,各大供应商对众泰的不相信问题可能比其他的东西还严重。

  第三,高端化马失前蹄在产能。对于众泰汽车来说,为了摆脱抄袭的形象,众泰也是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出了君马汽车,君马汽车是众泰集团于2017年6月27日发布的一个独立运营汽车品牌,定位于高端、年轻化产品。按照最初规划,君马汽车将在2021年前推出9款全新车型,包括8款SUV和1款轿车。然而时至今日,君马汽车旗下仅有君马S70、君马MEET 3、君马SEEK 5三款车型上市,产品价格区间在7.79万~12.89万元。根据市场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君马汽车不是卖不出去而是供不应求,产能不足似乎成为了君马汽车最大的问题,然而随着众泰长沙基地的停产,君马汽车似乎也马失前蹄了。

  当前,众泰汽车其实并不是在一个死局上面,核心破局的关键就是供应商和生产能否真正恢复正常,30亿资金对众泰汽车来说可谓是救命钱,如果这笔钱能够真正用在实处,让供应商恢复信心,让生产真正恢复的话,再加上美国市场已经开辟,众泰汽车似乎还有东山再起的可能,只是众泰能否抓住关键机遇期,就看众泰汽车自己的发展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