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软银又制造投资败笔:蒙受损失逃出遛狗新创公司

2019/12/11 08:17      腾讯科技   


6.jpg

  几个月前,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暴跌了九成,成为科技行业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的投资神话完全破灭,并且被认为推动了科技投资的泡沫化、让新创公司走入发展误区。媒体指出,孙正义未来可能崩溃的投资泡沫远不止WeWork这一项。

  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集团又出现了一个投资败笔。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管理的愿景基金已将其在经营困境中的遛狗初创企业“摇尾公司”(Wag)的股份亏本出售给该公司,这进一步标志着这家日本投资巨头的持续动荡。

  软银这家日本投资巨头在未来的新科技领域上押注巨大,但往往也会遭受巨大损失。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勒特·斯莫伍德于11月份成为摇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日前在一份被媒体看到的内部备忘录中表示,摇尾公司和软银集团已经友好分手。

  斯莫伍德表示,软银集团退出股份也是公司全新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公司要重新聚焦于实现可持续增长。

  据其他媒体报道,作为摇尾公司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本周一解雇了部分员工。

  摇尾公司不同寻常的商业模式——有点类似于遛狗领域的Uber——对许多人来说象征着科技投资泡沫的一个极端。大约两年前,软银同意向摇尾公司投资3亿美元。

  但从那以后,软银愿景基金受到了对WeWork投资失败的打击。WeWork是一家写字儿二房东公司,今年9月首次公开募股但是失败,估值大跌,这一事件冲击了许多科技新创公司。创建愿景基金的日本软银集团上个月表示,该基金的WeWork投资蒙受了46亿美元的损失。

  WeWork的“上市灾难”,包括其创始人离职和软银集团的紧急救助,让许多其他烧钱的科技新创公司怀疑他们是否会面临类似的命运。从那以后,科技初创企业开始更加重视利润和“可持续增长”。

  在WeWork事件之后,孙正义也进行了反思,认为自己的投资策略存在问题。如今,软银正在推动其他被投资公司放缓增长计划,并制定盈利时间表。其他尚未实现盈利的初创企业已经努力降低成本,并囤积现金应对风险投资市场“寒冬”。

  据国外媒体报道,和WeWork类似,摇尾公司也存在十分明显的经营问题。在进行3亿美元投资后,愿景基金聘请了LifeLock前首席执行官希拉里·施耐德(Hilary Schneider)来领导摇尾公司展开一场积极扩张。

  但它输给了它的头号竞争对手罗孚(Over)。关于丢失客户宠物狗,以及高管内讧的报道伤害了这家公司。

  该公司今年进行了几轮裁员。11月,施耐德辞职。知情人士说,她的继任者斯莫伍德不同意软银制定的摇尾公司战略。

  知情人士称,摇尾公司与罗孚和宠物用品公司Petco进行了软银股份交易的谈判,但是没有获得成功。

  最终,软银集团最终同意以更低的股票价格卖出其股份,摇尾公司接手这些股份。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实际上没有向摇尾公司提供其同意投资的全部3亿美元现金。

  相关资料显示,摇尾公司的其他投资者包括Battery Ventures, General Catalyst和ACME Capital。

  据一些前员工称,已经离职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施耐德一直没有解决该公司面临的基本问题:包括业务增长、宠物安全和客户服务。

  曾经在摇尾公司负责用户增长等业务的前高管埃里克·温曼表示:“公司的高级领导层脱离了公司和产品,对其所需的长期增长战略没有很好的理解,公司似乎从来没有一个连贯的方法来衡量成功和失败。”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econd Measure提供的数据,摇尾公司一度引人注目的高增长速度已经下降,而主要竞争对手罗孚公司的销售额继续增长,并在遛狗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