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软银的麻烦远未结束 五项投资能否获足够回报受质疑

2019/12/12 08:16      腾讯科技   


1.jpg

  12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决定放弃对遛狗初创企业Wag的3亿美元投资,这让人们对其巨型科技投资基金的战略产生了更多疑问。

  在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下,持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向世界各地的科技初创企业注入了巨额资金。总体而言,自2017年推出以来,该基金已经获得了健康的回报,但其中有些最引人注目的投资,如网约车公司Uber和协作通信软件公司Slack,自今年上市以来始终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更糟糕的是,软银在办公空间共享初创企业WeWork上市失败后,不得不在10月份对其进行纾困。

  软银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上个月的一次财报发布会上警告投资者,WeWork可能会出现其他问题,尽管他承诺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战略,大胆下注,挑选科技行业的未来赢家。孙正义提及Wag时称:“就像遛狗公司和其他投资一样,我们可能会看到类似的问题浮出水面。”

  孙正义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分析师已经确定了多项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削弱愿景基金回报的投资:

  滴滴、Grab和Ola

  在大幅减记后,Uber成为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差的初创企业,而且运输和物流领域可能正在酝酿更多麻烦,这两个领域占该基金总投资的40%。

  愿景基金还持有网约车初创公司滴滴、Grab和Ola的股份,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所有这些公司“都可能面临与Uber类似的问题,在无人驾驶出租车变得可行并消除司机成本之前,它们的经济状况可能仍将面临挑战。”

  软银上个月承认,由于投资Uber和其他项目,该公司在7月至9月份之间亏损高达89亿美元。

  其他交通领域的押注包括外卖公司DoorDash、Nauto(使用摄像头和AI来理解司机的行为)以及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GM Cruise。莱恩表示,这些公司的未来同样与自动驾驶有关。

  愿景基金已经向全球大约24家运输和物流初创公司投资了314亿美元资金。据莱恩和软银的演示材料显示,截至9月30日,这些公司的公允估值固定在311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基金的投资损失了约1%。

  Oyo和OneConnect

  在WeWork,软银是过去几轮融资中唯一或主要的投资者,推动了该公司极高的估值。据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阿图尔·戈亚尔(Atul GoYal)说,投资者现在担心WeWork惨败不是例外,而是一种普遍现象。

  戈亚尔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显然,这种模式在很多情况下都重复出现了,包括印度酒店初创公司Oyo和金融科技公司OneConnect。”

  10月份,Oyo从创始人李泰熙(Ritesh Agarwal)、软银和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5亿美元的新资金。据报道,这轮融资的资金来自日本银行,戈亚尔说:“如果没有软银集团的担保,它们不可能把这笔钱借给Oyo创始人。”

  上周,中国保险巨头平安(Ping An)的在线支付部门OneConnect在美国进行了公开募股。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周二公布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可能筹资至多5.04亿美元资金,以每股12美元至14美元的价格出售3600万股股票。

  这个价格区间对OneConnect的估值在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远低于平安去年公布的74亿美元估值。平安去年从软银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6.5亿美元资金。

  如果软银继续以过高的估值向这些公司注入现金,其他投资者可能会被吓跑。戈亚尔说,这可能使软银和愿景基金成为唯一或控股投资者,“但这将再次制造类似WeWork的幽灵”。

  愿景基金回报率超高

  尽管承诺向WeWork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并因投资Uber而减计了数十亿美元资产,但到目前为止,愿景基金的运营情况相当不错。该基金在部署了约85%的现金后,于9月份正式关闭。它保留15%的投资回报,用于向优先投资者支付7%的年息,并用于基金支持公司的后续投资。

  伯恩斯坦分析师莱恩表示,孙正义的巨型科技投资基金“在28个月的运营中实现了24%的内部回报率,投资90家公司获得了114亿美元收益”。这种回报没有考虑通货膨胀、资金成本或金融风险。

  在数据提供商Refinitiv调查的15位分析师中,有14位推荐“买入”或“大量买入”软银股票。只有一位分析师,即杰富瑞(Jefferies)的戈亚尔对软银股票的评级为“持有”。周二,软银在东京的股价下跌0.3%,较4月份的高点下跌近30%。(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