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2019年度最差美国公司出炉:WeWork和波音

2019/12/23 08:26      腾讯科技   


8.jpg

  再过一个星期左右,2019年将画上句号,2020年将迎面而来。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哪些公司的表现最好?哪些表现最差呢?据外媒最新消息,雅虎财经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2019年最糟糕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飞机制造商(兼国防承包商)波音和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美国零售巨头塔吉特则成为最佳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凭借强劲的利润率和不断攀升的股价,塔吉特百货成为雅虎财经评选的年度最佳公司。正如观察人士所说,该公司在“鲨鱼出没的水域”游泳,与亚马逊和沃尔玛竞争,但这家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零售商实现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转变,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

  显然,并非所有公司都表现得如此好。接受雅虎财经调查的读者将2019年度最差公司的头衔交给了两家公司:波音公司和WeWork公司,一些原因并不难看出。

  最差上市公司:波音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航公司610航班在印尼坠毁,随之而来的后果(包括监管问题和航空公司故障飞机停飞)导致波音公司艰难地开始了新的一年。

  波音以一种困境结束了2019年,包括机型停产、标准普尔信用评级下调。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机型停飞可能会对波音的盈利能力和声誉产生长期影响。

  读者对于2019年的波音公司作出了如下一些评论:

  “他们因疏忽安全而杀人。”

  “(公司)坠机。”

  “未能正确指导用户产品的某些功能,导致了巨大的生命损失。”

  “该公司对发生的两起致命事故没有及时承担责任。它曾有机会制造一架全新的飞机,但却决定对最初设计于1960年代的飞机做些小改动,以免失去短期利润。”

  该公司原本计划针对故障的软件更新在今年1月份公布,但美国媒体报道称,关于更多培训和驾驶舱警报的讨论已经让故障修复工作暂停。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监管机构和航空公司低估了这些危险,3月10日,另外一架737 Max飞机坠毁了——这是一架交付仅有四个月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飞机;157人在坠机事故中丧生。最后,这款飞机在世界各地停飞。但在美国,航空公司停飞遭遇一些阻力,美国是最后一个禁止波音737 Max飞机起飞的国家。

  从那以后,波音公司管理不善和监管不足的新闻出现了。黑匣子数据显示,反失速系统MCAS出现了故障。飞行员基本上不知道也不熟悉新的防失速系统。

  防失速技术是在飞机设计过程后期添加的。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调查人员、一个联合工作组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都指责波音公司没有指导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也没有向监管机构充分解释这项技术是如何工作的。坠机事件动摇了国际航空界对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信任,其他波音缩减飞机成本的报道进一步加剧了舆论质疑。

  在多次减产后,波音公司于12月16日宣布停产这一机型。波音公司本以为飞机会在年底前升空,但它们仍然停留在航空公司停机坪上。所有这些都让波音公司损失了一大笔钱,到目前为止约为80亿美元——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攀升。

  今年,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超过四分之一,但是波音股价基本上原地不动。

  这对波音最成功的737系列飞机是一个打击,波音737这款经典机型是许多航空公司机队的支柱(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所有飞机都是波音737)。在停飞事故后,除了航班被取消之外,航空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长期机型计划。

  摩根大通银行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737 Max生产的无限期停止也将产生更大的宏观经济影响。

  一位分析师写道:“我们估计,波音公司最近宣布从1月份开始无限期暂停737 Max生产,这将导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下降0.5个百分点。”

  这个问题似乎不会很快消失。

  最差私营公司:WeWork

  作为一家市值超过187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波音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巨大。加上该公司制造的飞机时速为800公里,高度为9000米,载着数百人穿越各大洲,波音不会有太大的出错机会。波音公司出现的737 Max故障,已经导致了346人死亡。

  但是雅虎财经的读者也挑出了另一家公司,认为它甚至要比波音公司还要糟糕。这是一个皇帝新装的故事,讲述的是不受约束的创始人、华尔街投资失误以及一大堆疯狂的事情。

  以下是读者对WeWork的一些评价:

  “自恋——浮夸的首席执行官让公司崩溃,他打电话给管理层,让他们在自己在印度洋冲浪的时候去拜访他,因为他太忙而不能在纽约参加上市仪式,史上最大的傻瓜!”(公平地说,这个“傻瓜”还拥有十亿多美元。)

  “无法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估值急剧下降,缺乏内部控制,领导不善和风险投资审核不严。”

  “真是一家乱七八糟的公司。不知道该说什么。看看所有的喷血剧情,高估的估值,取消IPO,浪费金钱,等等。”

  WeWork今年开局不利,孙正义和软银集团实际的投资额要比预期的少。随后,WeWork公司很快就因其古怪的子业务、好高骛远的计划和其他项目而引人注目,这些项目似乎转移了人们对WeWork可能亏损大量资金的注意力。

  三月份,WeWork的巨额亏损得到了证实。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亏损了18亿美元,而全部收入只有18亿美元。

  WeWor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当·纽曼的各种不恰当行为,包括各种明显的自我交易(以个人名义对公司转让名字商标权,自己成为房东之一)。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最终导致了上市失败。整个过程也暴露了一个疑点重重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这个结构中,纽曼甚至可以在进入坟墓之后行使控制权。

  今年初,WeWork估值约为360亿美元(软银集团投资时曾估值为470亿美元),但随后爆发舆论和公关危机,公司9月初将估值下调至200亿美元,随后推迟了上市计划。

  纽曼在9月17日的下台起到了“止血效果”,但是在大规模裁员的阴影下,纽曼享受的价值17亿美元的黄金降落伞(即各种离职补偿)对公司形象造成了更大的打击,

  最终软银集团以95亿美元的一揽子救援计划拯救了WeWork,该公司估值降至80亿美元。

  尽管获得了软银集团的救援,但是读者仍然怀疑它能否在2020年完成自我整改。一些读者做出如下评论:

  “损害已经造成了。”

  “不会再获得投资,声誉永久受损。”

  “首席执行官的离职有可能让公司东山再起,但归根结底,这是一家房地产套利公司,它承担了低利润率模式的所有风险。”

  如果有了严格的财务纪律,WeWork公司看上去似乎可以运营下去,为快速扩张的公司提供有用的办公场地服务。但这个企业显然已经不再是一个估值为470亿美元的所谓“科技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