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学乔布斯或微软艾伦?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或有四条路可选

2019/12/27 18:14      腾讯科技   


  1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 网约车公司Uber联合创始人、此前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最近在出售了他最后持有的公司股份后,离开了公司董事会。在全力推动拼车业务取得成功后,卡兰尼克彻底断绝了与Uber的联系。

  卡兰尼克于2009年与人共同创立了Uber,次年接任首席执行官职务。2017年,在一系列失误之后,投资者将他赶下台。这些失误包括他被爆出任由对女性欺凌和骚扰文化肆虐,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就自动驾驶汽车提起的专利诉讼。卡兰尼克在董事会呆了足够长的时间来帮助选择继任者,然后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抛售股票。

  下一步是什么?毕竟被赶下台的创始人的故事以前在硅谷上演过很多次,他们通常有四条路可选:

  1.卷土重来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1997年重返苹果时,对所有其他被赶下台的科技创始人设定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当时该公司距离破产还有几周时间。乔布斯撤销了许多糟糕的决定,无情地淘汰了表现不佳的产品线,然后亲自推出了一系列热门产品——iMac、iPod、iPhone和iPad,最终使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在回归前十年,乔布斯获得了皮克斯的多数股权,这为他获得最大一笔意外之财奠定了基础。

  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2008年被赶下台后,他于2015年重新掌舵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先是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后来成为正式首席执行官。自他接手以来,Twitter的核心业务略有改善。在2015年至2018年间,年收入增长37%,而非GAAP净收入增长了两倍多。不过,该公司月活跃用户数停滞不前,始终保持在3.25亿左右。

  乔布斯和多西都离开自己所创公司很长时间,并在此过程中建立了新的公司,获得了新的视角。和他们一样,卡兰尼克计划花时间建立一家新的初创公司CloudKitchens,该公司致力于打造集中式厨房,为外卖应用程序提供美食。如果Uber继续步履蹒跚,自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股价已下跌逾30%,而卡兰尼克又学会了如何在不陷入他任职期间伤害Uber的同样陷阱的情况下建立起盈利业务,他很有可能卷土重来。

  2.再次创业

  很少有创始人会创造两次失控的成功,尽管多西在重新加入Twitter之前,他的第二家公司Square可以说就属于这一类。许多成功的创始人在同一家公司里扮演着企业家的角色,比如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他利用自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主导地位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之一Amazon Web Services。

  马克·安德森是真正的“第二幕”创始人之一。作为第一款流行的网络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的创建者,安德森与他人共同创立了互联网热潮中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但微软在Windows中内置了一个网络浏览器,从而摧毁了这家公司,AOL后来以极低的价格抢购了Netscape Navigator。

  然后,十年前,安德森与人共同创立了Andreessen Horowitz。在那里,他利用自己作为企业家积累的来之不易的知识,建立了硅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其他迈向风险投资领域的大牌企业家包括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美国在线(AOL)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前者目前在Greylock Partners工作,后者是Revsion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

  CloudKitchens可能会成功,或者卡兰尼克可以利用他的知识和数十亿美元资金,将它们转向另一个完全不相关的行业。

  3.投身兴趣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1982年因健康原因离开了公司,当时距离公司成立仅7年。但他持有大量微软股票,这让他成为亿万富翁。在这个过程中,艾伦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系列不同的兴趣爱好中,包括收购NBA的波特兰开拓者队和NFL的西雅图海鹰队,同时在西雅图抢购大片房产,并成立了一个致力于研究人脑的研究所。

  他还买了世界上最大的游艇和迷你潜水艇,在为他的音乐英雄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开办博物馆之前,他成为了一名摇滚吉他手。艾伦于2018年10月死于癌症。

  根据大多数人的说法,卡兰尼克对Uber非常忠诚,似乎没有保罗·艾伦(Paul Allen)所享受的那么多爱好。此外,艾伦的净资产在1999年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的峰值,到他去世时资产约为200亿美元。卡兰尼克出售了价值不到30亿美元的Uber股票,还不足以买下一支NBA球队。

  4.隐身退出

  虽然许多被赶走的公司创始人会卷土重来或者再创业,但也有例外之人,他们可能会选择隐居。这些人可能在离开后继续过着富有成效和成功的生活,但他们很少像他们创建的公司那样重新进入公众意识。

  例如,只有科技工业史上最精明的学生才知道伦纳德·博萨克(Leonard Bosack)和桑迪·勒纳(Sandy Lerner),他们是思科的创始人,在该公司1990年上市后被赶下台。直到1995年之后,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接任首席执行官,思科才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简而言之,也就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

  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和马克·塔彭宁(Marc Tarpenning)也是如此,他们于2003年创立了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并得到了PayPal前高管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早期投资。特斯拉苦苦挣扎了多年,但在马斯克的领导下,最终成为了一家重要的汽车制造商和标志性品牌。

  卡兰尼克建立了与这些前辈截然不同的形象,他比许多人更出名,比所有人都臭名昭著。与其他公司创始人离开时相比,Uber现在是一家规模更大、价值更高的公司。即便如此,如果Uber本身的重要性下降,比如该公司仍在巨额亏损,投资者对是否相信该公司的最终盈利计划犹豫不决,卡兰尼克可能会发现,自己只不过是硅谷历史上一段特别平庸时期的一个非常富有的旁观者。(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