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科技巨头大规模并购时代终结 但小规模交易不断

2020/02/10 17:22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现在,大型科技公司仍在从事并购活动,但主要是一些较小规模的收购活动,大规模的并购活动已寿终正寝。

  阻止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利用收购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已成为许多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的公开目标。因此,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收购其他业务上的支出总额有所下降。

  然而,尽管占据新闻头条的收购交易寥寥无几,但随着科技领军企业在关键领域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规模较小的交易仍在不断涌现。而交易额的减少可能不会对它们一头扎进新市场的扩张产生太大影响:在过去的五年里,收购其实只起到了很小的作用。

  人们很容易错过本周早些时候的消息,即科技巨头在2019年最大的一笔收购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顺利通过。这是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新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发布的。在解释去年最后几个月员工人数激增的原因时,该公司指出,它在去年12月以24亿美元收购了Looker,这是导致员工人数增加的一个因素。

  作为一家备受好评的数据分析公司,Looker已被并入谷歌的云计算部门。这是一个谷歌远远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的市场,所以谷歌的收购活动看起来并不是为了将其他公司排除在市场之外。

  但这笔交易仍足以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表示,对于任何认为这笔交易会损害竞争的人的意见,它都持开放态度。这笔交易在初步审查仍在进行的情况下完成,这意味着在监管机构发表意见之前,谷歌还不能将Looker整合到其业务中。

  在大规模交易稀缺的情况下,对一家鲜为人知的分析公司的较小规模的收购活动,却成了一群坐拥数千亿美元现金的公司最引人注目的交易。这充分说明了大型科技公司的并购野心有限。

  最近几天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美国最有价值的5家科技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和Facebook——去年在收购上总共只花费了72亿美元。这只是前两年每年并购支出额的一半左右,远低于2016年的290亿美元。

  那么,这是否表明它们是在害怕反垄断机构呢?也许吧。但这并不是说,它们刚刚关闭了一条重要的增长途径。

  首先,大手笔的收购最近很少。在过去5年里,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数量可以用一只手的手指数过来。除了谷歌收购Looker和谷歌以11亿美元收购HTC部分智能手机业务的活动外,大额交易还包括微软收购GitHub(84亿美元)和领英(LinkedIn)(270亿美元),以及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132亿美元)。

  你必须一直追溯到2014年,才能找到大型科技并购部门都在全力以赴工作的那一年。除了Facebook收购WhatsApp和Oculus之外,当年有一些知名初创公司被收购,如智能家居公司Nest(被谷歌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苹果最大的一笔交易)、游戏流媒体公司Twitch(被亚马逊收购)和视频游戏《我的世界》开发商(被微软收购)。

  这些交易就是监管机构希望在未来阻止的一种类型的收购活动:那些使今天的领导者能够在还处于形成阶段的下一个大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收购。

  但是,监管机构是否有能力对这些新市场将是什么以及哪些小型收购将提供解锁它们的关键钥匙做出准确判断?在蓬勃发展的云计算市场也很难禁止交易,那里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正如英国对Looker的审查所显示的那样,监管机构肯定会开足马力,看看随着新的科技市场的形成,什么是合规的。至于它们是否会采取行动则是另一个问题。

  大规模收购的另一端是许多规模较小的交易,这些交易没有引起注意,但在巩固大科技公司对重要新技术的控制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工智能。自Beats以来,苹果每年在并购上的支出不到10亿美元,但它一直在吞并小型人工智能公司,试图赶上谷歌和亚马逊的巨大领先地位。

  科技行业的下一阶段的竞争可能不会由大型企业来定义。但这并不意味着并购不会在大型科技公司巩固其地位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