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国司法部长:我们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明年结束

2019/12/12 08:02      腾讯科技   


2.jpg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朝野上下掀起了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的高潮,在调查机构中包括了美国司法部。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日前表示,他希望司法部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在明年完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了司法部之外,其他展开反垄断调查的机构包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及美国州一级检察部门联合体。据悉,同属于美国联邦政府的司法部和贸易委员会之前达成了一个粗略的分工:司法部主要调查谷歌和苹果,贸易委员会主要调查Facebook和亚马逊,但是两家机构的分工并不绝对,某些案件中也会出现较差。

  巴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从7月份开始认真的调查工作。我们正在与从业者进行非常广泛的交流,并从业内人士和专家那里获得了很多意见。”

  他表示:“我想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完成调查工作,我认为迅速行动很重要。这些事情(反垄断调查)对市场和企业都有成本。我认为,在某个时候,政府不得不当机立断。”

  巴尔说,司法部的调查内容不局限于反垄断,不过寻找科技公司的反竞争行为是调查项目的“前沿和中心”。

  不过,这位司法部长也谈到了他以前在威瑞森通讯公司工作的经历。他认为大型公司有时候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好处,尤其是在电信领域。

  “规模做大并不是坏事,”他说。“我认为在某些网络行业,你可能会看到市场高度分割,以至于没有企业具备足够的规模,来推动创新。”

  今年七月份,美国司法部正式对外宣布,旗下的反垄断部门正在对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主要调查内容是“市场领先的网络平台是否减少了竞争、扼杀创新或以其他方式伤害消费者”。司法部将“考虑消费者、企业和企业家对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以及网上零售服务表达的担忧”。

  过去,谷歌和苹果旗下的软件商店,以及亚马逊公司的网络卖场都引发了垄断质疑,比如苹果和谷歌收取了过高的软件销售佣金以及软件内消费分成,另外亚马逊被指打压第三方卖家,甚至使用了其他卖家的数据。

  九月份,美国谷歌公司也对外宣布,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司法部已经要求谷歌提供相关的文件资料。

  另据报道,司法部也对Facebook展开了调查,具体的调查项目尚不详。

  之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启动了调查,一个重点调查项目是该公司过去收购的几十家公司。美国政府怀疑,Facebook实施这些收购的目的,是提前消灭未来可能做大的竞争对手,这种行为扼杀了创新和市场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联邦政府监管部门中,司法部是最重要的反垄断机构,美国重大的企业并购都需要获得司法部的反垄断审核。历史上,司法部已经对许多涉及垄断行为的科技公司进行过调查和诉讼,比如针对苹果公司和出版公司合谋操纵数字图书价格的调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