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欧盟反垄断“铁娘子”:只对科技巨头谴责没用 需尽快采取强硬措施

2019/11/20 09:55      腾讯科技   


  11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 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因其对科技行业的严厉监管而赢得了赞誉。现在,随着来自欧盟的更多授权,她设想出了更激进的议程。她说:“我们不会将最终决定权留给市场力量。”

  在过去五年里,维斯特格树立了世界科技行业顶级监管者的良好声誉。她负责监督欧洲的竞争事务,曾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谷歌处以超过90亿美元的罚款,并迫使苹果补缴了约145亿美元税款。

  但现在维斯特格认为,这项使她在技术批评家眼中成为英雄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她说,最大的科技公司继续测试反垄断法的极限,继续不道德的行为,并反击政府的干预。不过,公众对技术力量不断增长的怀疑让她有机会采取更强硬的做法。维斯特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过去的五年里,数字技术的许多阴暗面已经显露出来。”

  因此,这位现年51岁的前丹麦议员正在加倍下注。维斯特格接受了罕见的第二个五年任期,担任欧盟委员会反垄断部门负责人,并在28个成员国的数字政策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获得了新的授权,维斯特格勾勒出了一个直接针对科技巨头的议程。她正在权衡是否取消某些保护措施,它们曾保护大型互联网平台免于对用户发布的内容承担责任。维斯特格还在制定政策,以便让公司在欧洲缴纳更多税款,并调查这些公司如何利用数据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

  维斯特格承诺制定世界上首个关于人工智能(AI)的法规,并呼吁将集体谈判权赋予Uber司机等所谓的零工经济工作者。此前,一项针对亚马逊使用数据以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的调查,以及她对Facebook和苹果对不公平商业行为的指控进行了调查。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前律师戴维·巴尔托(David Balto)说:“她取得了这些成就,但她没有得到她想要的那么多,现在她可以更有攻击性了。”

  但维斯特格的议程相当于一个“愿望清单”。她的成功将取决于其他欧洲官员的支持和合作,而这些官员已经在努力应对英国退出欧盟、民粹主义抬头以及与美国外交关系紧张等挑战。此外,他们也需要勇敢地面对来自科技公司的无情抵制。维斯特格说:“当然,重要的一件事是确定优先次序,否则你将在非常长的时间里徒劳地奔波。”

  就个人而言,维斯特格的态度有悖于她强硬的执法者声誉。她总是显得彬彬有礼,通过提供茶水和为持续的感冒道歉来迎接客人。她是个极具挑战性的采访对象,喜欢用冗长的演说来拖延时间,很少改变经常重复的话题。作为一名老练的政治家,她表现出谦逊的一面,同时又不完全避开聚光灯。她办公室外的走廊上用丹麦语写着“维斯特格街”。

  维斯特格也很快就指责她对美国科技公司不公平的批评不屑一顾,包括许多科技公司高管和特朗普总统的批评。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称,2016年苹果因逃避爱尔兰税收而受到的处罚“纯粹是政治废话”。谷歌正在就她的三项处罚裁决提出上诉。特朗普甚至宣称:“她恨美国,也许比我见过的任何人都更加憎恨。”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美国政府正在转而认同维斯特格的技术怀疑论。美国联邦、各州以及国会调查人员正在审查科技行业的不公平商业行为。维斯特格说,她看到了合作的机会,但正在等待调查的进展。她说:“很明显,看到这样的结果是非常有趣的。”

  随着美国开始调查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许多美国官员正试图从欧洲的努力中吸取教训。谷歌和其他公司的调查花了数年时间才完成,这给了这些公司额外的时间来巩固他们的主导地位。批评人士说,一旦调查完成,处罚集中在公司可以轻松承担的巨额罚款上,而不是强制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恢复竞争。

  评论网站Yelp的公共政策主管卢瑟·洛伊(Luther Lowe)经常批评谷歌的行为,他赞扬了维斯特格的努力。但他表示,像Yelp这样的公司“尽管在概念上占了上风,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实际的解脱迹象”。他说,维斯特格需要使用她掌握的所有权力,“或者被授予新的权力。”

  维斯特格说,其中一些批评是有道理的。她正在采取措施加快调查,并正在实施一项很少使用的规则——“临时措施”(interim measures),指的是在可以进行调查期间,向公司下达停止和终止令,要求它们停止以某种方式行事。

  她将在欧盟(EU)就一项新的《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展开的辩论中发挥主导作用,该法案可能对互联网的运行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包括迫使在线平台删除非法内容,否则将面临罚款和其他处罚的风险。维斯特格说,Facebook必须更快地阻止虚假和误导性信息、暴力材料和仇恨言论的传播。她指出:“你必须把它们删除,因为它们会像病毒一样传播。但如果行动不够快,最终我们将不得不对其进行监管。”

  维斯特格仍然关注最大的科技公司是否挤掉了依赖它们接触客户的企业。亚马逊正因不公平对待第三方卖家而接受调查,这些卖家提供的产品与亚马逊自有品牌销售的产品相似。苹果正因被指控利用应用商店损害Spotify等竞争对手而受到质询。维斯特格质问道:“有些平台,他们既是球员又是裁判,这怎么可能公平呢?你永远不会接受一支球队同时担任裁判的足球比赛。”

  在欧洲,一场关于缺乏本土科技巨头的更广泛辩论正在进行。例如,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呼吁政府对欧洲公司提供更多支持。任命维斯特格的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乌苏拉·冯·德莱安(Ursula Von Der Leyen)呼吁欧洲实现“技术主权”。

  面临维斯特格审查的公司警告称,不要把监管做得太过火。布鲁塞尔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克里斯蒂安·博格格林(Christian Borggreen)警告称,新法律可能会让欧洲处于不利地位。该协会是代表苹果、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行业组织。博格格林说:“我们希望未来的欧盟立法将以证据为基础,永远不会成为保护主义的借口。”

  对此,维斯特格曾说过,欧洲公司必须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竞争。她表示:“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的产品很好。”她补充说,她的工作是在这些公司“偷工减料”时介入。维斯特格还表示,欧洲必须形成自己的监管方式。她说:“市场力量非常受欢迎,但我们不会让市场力量拥有最终决定权,毕竟市场并不完美。”(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