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拆分?别做梦了,苹果等科技巨头已成美国影响力象征

2020/02/05 18:02      腾讯科技   


  2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 多年来,许多财经和政治评论员都在预测,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可能很快就会面临更强有力的反垄断监管。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公司的规模和影响力过大,还因为他们的行为不负责任,他们有能力(或愿意)在不允许宣传和错误信息自由传播的情况下,继续保护用户隐私和培育国家话语权。

9.jpg

  攸关国家战略利益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多州的总检察长已经对谷歌和Facebook展开了高调的反垄断调查,最近几天对谷歌的调查似乎变得更加积极。美国司法部去年宣布,该机构正在调查Facebook、亚马逊、苹果和谷歌这四大科技巨头,以确定它们是否“减少了竞争、扼杀了创新或者以其他方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上一次出现如此规模的反垄断调查还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美国无线运营商AT&T在全国电话系统上享有近乎垄断的地位。自那以后,美国政府还进行了其他备受瞩目的反垄断案件,最引人注目的是在2000年,当时司法部命令微软拆分其运营和软件部门,不过这一努力在上诉过程中被搁置。

  但在这些努力之后,全球经济、金融和政治力量以这种方式结盟,使拆分美国科技巨头的尝试变得更加困难。因此,尽管众说纷纭,但我们对美国监管机构最近采取的行动不要抱太多期望。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不仅仅是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也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对扩大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和增加软实力大有裨益。

  如果美国“自废武功”拆分这些大公司,这种影响力和力量可能就会减弱。因此,总部设在其他国家的公司将寻求抓住机会,在全球商业和信息传播方式上占据主导地位。事实上,我们可以设想下,如果美国监管机构选择拆分亚马逊和谷歌的部分业务,结果会如何?

  由于该机构不太可能对总部设在其他国家的公司(包括谷歌等竞争对手,如阿里巴巴和百度)采取同样的做法,后者突然之间就会在它们相互竞争的市场上享有优势。特朗普政府对双边贸易协定(而不是多边贸易协定)的偏好已经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额外的动力来支持他们的公司。如果美国大公司因反垄断问题而变得虚弱,这种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因此,面对要么允许国内科技公司不受约束地发展,要么眼睁睁看着其他国家支持的企业夺取市场份额和获得影响力,美国政府很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选择前者。

  规模太大无法分拆

  在金融危机期间,有些大银行被认为太大而不能倒闭,因为从理论上讲,它们的倒闭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事件,甚至会摧毁全球经济。虽然拆分大型科技公司可能不会带来同样的影响,但几乎无限扩张的规模让它们经常成为监管机构的靶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它们永远不会被拆分的原因。

  首先,这些公司的市值加起来超过4万亿美元,它们拥有几乎无限的社会、政治和金融权力,令微软20年前成功击退司法部时的巨大影响力也显得相形见绌。因此,尽管社交媒体、信息传播和数据隐私都是可能需要政府深思熟虑的监管和监督的问题,但遏制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主导地位的尝试可能注定要失败。

  但更重要的是,值得考虑的是,给这些公司带来监管压力是否真的会让监管它们变得更加困难。事实上,技术进步发生得很快,政府很难跟上步伐。当游戏中有更多的玩家,所有人都从不同的角度来对待它时,它将变得更加困难。

  这就是为什么当谈到协作,并提出更好、更全面的方法来保护消费者的选择、增强数据安全和限制在线滥用时,很容易证明房间里的人越少,就会产生更积极结果的原因。

  投资者的机会

  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成功拆分其中任何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可能性很小,许多新的小公司可能会在各自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个别公司的估值可能会更高。例如,如果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业务被剥离出去成为独立的公司,它将跻身世界十大公司之列。根据谷歌最新发布的财报,YouTube的规模也将十分庞大。

  否则,投资者应该会押注,赌那些遭到反垄断调查的科技巨头股价下跌。任何时候,当亚马逊、苹果、Facebook、微软或谷歌等公司在一群政客喧嚣要拆分它们之后蒙受损失时,这就是投资者的机会。(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