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WeWork董事长:软银正招标买股票 离职创始人拿走10亿美元说法不实

2020/02/11 10:15      腾讯科技   


  去年,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暴跌九成,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关注,软银集团和孙正义的投资神话史上第一次全面“破产”。当时,WeWork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纽曼成为一个争议人物,他获得10亿美元补偿离开公司的新闻,让WeWork的普通员工十分气愤。

1.jpg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WeWork董事长克劳利日前对外媒表示,纽曼拿走10亿美元离开公司的说法不实。

  据报道,在WeWork上市失败的过程中,纽曼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此人被指在公司内部任人唯亲,为所欲为,根据他制定的政策,他过世之后,其亲戚还能够继续掌握公司控制大权。WeWork混乱的内部治理也被归咎于纽曼。

  去年底,作为大股东的日本软银集团发起了救援计划,注入大约100亿美元的资金,收购更多股份、提供一些运营资金。软银集团也劝说纽曼走人,据悉作为交换条件,纽曼一共获得了17亿美元。

  在外界报道的纽曼获得的17亿美元的资金中,包括了1.85亿美元的咨询费,软银集团单独提供的5亿美元信贷,用于纽曼偿还个人贷款,另外大约10亿美元则是软银集团收购他个人的股份。

  不过根据克劳利的说法,纽曼并不是那么有钱。“说他带着超过10亿美元离开是完全错误的,”克劳利谈到薪酬补偿方案时说。这一方案受到了苦苦挣扎的WeWork普通员工的批评。

  克劳利解释说,软银集团眼下正在进行招标,从WeWork现有的员工和股东手中手中收购股票,“亚当·纽曼将有权与其他股东一起参与,他是公司的大股东,也是创始人,当我们招标从其他股东那里购买股票时,他将和其他股东一样有同样的机会卖股票。”

  克劳利补充说,他和纽曼“很少”交谈,但纽曼会打电话分享他对公司发展的想法。

  “我认为他现在非常高兴,公司业务正在从高增长向更有纪律性、更负责任和更成熟的领导层过渡。”克劳利说。

  “我们不知道纽曼打算卖多少股票,”克劳利说。“这就是为什么人们猜测他可能会带走多少,但他没有带走10亿美元。”

  不过,美国公司治理专家埃莉诺·布洛赫姆(Eleanor Bloxham)猛烈抨击了克劳利的这一解释,称仅仅因为10月份离职协议的所有要素尚未变成现实,并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即纽曼获得了一个价值17亿美元的一揽子丰厚补偿方案,让他离开一家已经濒临崩溃的公司。

  “试图给这只猪涂口红的行为令人难以置信,”公司治理咨询公司“价值联盟”的顾问布洛赫姆告诉新闻界,“他得到的离职补偿待遇,已经远远超出了慷慨的范畴。”

  问题企业家

  如今,外界指责孙正义的投资很大因素上被创始人的个性特色所驱动,而当初软银集团投资WeWork,纽曼的个性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纽曼过去被认为是一个极富创新和个性的年轻创业者,甚至成为员工认可的偶像式人物。然而在WeWork上市的过程中,纽曼的个人形象全面崩溃。

  据报道,纽曼存在各种古怪的行为,比如光脚在公司或者大街上走路,要求员工在WeWork办公场地播放刺耳的音乐,他个人吸食大麻,而且甚至宣称要利用WeWork公司改变世界。

  另外,纽曼也被爆出了内部交易丑闻,比如把公司的商标从个人手中卖给公司,拿走了大约600万美元。纽曼被认为是WeWork上市失败的罪魁祸首。

  当然,WeWork的上市失败和估值暴跌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长期亏损、缺乏盈利模式,另外美国投资人认为房地产二房东是传统业务,有许多公司在经营,WeWork不配得到科技公司的高估值,该公司也成为所谓“伪科技公司”的最典型代表。

  去年底,软银集团入主WeWork之后,开始了大规模重组和业务调整,并且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一共裁员2400人),当时WeWork员工在一封要求“公平合理离职条款”的集体信中谴责了纽曼个人获得的丰厚的离职补偿。

  “我们不要求这种程度的贪污,”他们写道。“我们不是这个世界上的亚当·诺伊曼一家人——我们是多样化的劳动力,有租金要付,有家庭要供养,有孩子要抚养。”

  根据去年底的救助协议,软银集团将为WeWork公司提供50亿美元的新投资,另外花费30亿美元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股票,软银还计划加快现有的15亿美元融资承诺。

  不过,软银集团目前也面临紧张的资金压力。据报道,软银集团曾经向日本的几家银行贷款大约30亿美元,用于拯救WeWork的计划。然而,由于WeWork上市灾难让孙正义的投资神话破产,日本银行在对软银的贷款方面十分犹豫,谈判陷入了停滞中。

  去年年中开始,软银开始为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二号筹集资金,但是美国媒体上周报道称,这一计划基本遭遇了失败。因为WeWork上市灾难,外部金主失去了对孙正义和软银集团的信任,几乎没有外部公司提供资金。时至今日,愿景基金二号筹资规模只有1000亿美元目标的一半,绝大部分来自软银集团自有的现金。

  本月早些时候,WeWork宣布,美国布鲁克菲尔德房地产零售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桑德普·马特拉尼将于2月18日接任WeWork首席执行官一职。塞巴斯蒂安·冈宁厄姆(Sebastian Gunningham)和阿蒂·明森(Artie Minson)这两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将卸任,之前在纽曼离开之后的一片混乱中,这两人临时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这样的人事调整,也证明了美国投资机构的质疑,即WeWork只不过是一家房地产业务公司,不是科技公司。

  同样是软银集团高管的克劳利周一表示,WeWork的目标是到2021年实现盈利,到2022年实现正自由现金流。该公司希望到2024年拥有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软银集团大量投资后,WeWork展开了盲目多元化,比如收购了一家人工造浪设备公司,还在纽约市曼哈顿开办了一个私立贵族小学。据外媒最新消息,这所学校也将进行裁员,未来也有可能被剥离出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