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科技股暴跌:分析师称疫情冲击相当于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

2020/03/13 10:34      腾讯科技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传播蔓延,多国感染人数接近或者超过一万人,这一次疫情也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周一,美国股市迎来了又一次的大幅暴跌,科技股首当其冲。据外媒最新消息,一位分析师表示,新冠疫情对于股市带来的冲击效果,相当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再加上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

111.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投资公司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查马斯·潘立浩(Chamath Palihapitiya)周四在接受美国一家财经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历史上非常、非常严峻的时刻。这不像上一次金融危机,也不像网络泡沫。这就像两者同时发生一样。”

  曾经在Facebook公司担任高管的潘立浩表示,这一次美国股市大跌有着2008年金融危机股市暴跌的严重性和深度,也有互联网泡沫时期的长期性。

  “我认为,从头对尾的下跌将和金融危机一样糟糕,不同的是,我们不会看到一些聪明、可爱的V型反弹。我们将会看到网络泡沫破裂的结果,这是延续多年的难以捉摸的情况。”他补充道。

  2000年前后,在长期繁荣之后,网络科技股出现了崩盘,许多互联网公司的市值“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这一次股市崩盘后,有不计其数的网络公司倒闭或者陷入了低迷。

  巧合的是,在过去半年时间里,美国科技股轮番暴涨,多家科技公司的市值突破了一万亿美元大关,在美国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中,五大科技公司占到了两成的市值比例。

  对此,有许多分析师高呼,似乎网络泡沫时代的科技股大幅飙涨的情况又出现了,而且一些科技公司的股价上涨和泡沫时期的高通等公司十分相似。

  鉴于此,一些分析师预测将会出现科技股的一次大幅调整,洗去目前存在的严重估值泡沫。

  周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近9%,创下自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美国股市周四下午确实收复了部分失地,原因是美联储宣布了应对危机的融资行动。

  周四,科技股成为暴跌的重灾区,据统计,美国五大科技公司在周四蒸发了大约4200亿美元的市值,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几天前,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欧洲国家快速传播,美国股市和科技股也经历了一次大幅暴跌,五大科技公司一天之内损失了3200亿美元的市值。

  周三,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这一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这意味着疫情的严重性已经是最高级,感染的范围也在遍布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地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三晚些时候向全国发表讲话,他宣布在未来30天之内,暂停美国和欧洲(除了英国之外)的人员来往。特朗普也强调,美国拥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应对这次新冠病毒危机,但是他的讲话未能缓解投资者对没够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这导致美国股市出现了又一次的单日大幅暴跌。

  “如果没有大规模和决定性的联邦政府干预来建立市场信心,这有可能是一个多年的低迷故事,”上述分析师潘立浩说。据悉,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的董事长。

  应对危机

  美国两党的国会议员现在都在争先恐后地采取行动对抗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

  特朗普周三还要求国会议员考虑实施工资税减免,作为美国经济应对措施的一部分。

  上周,特朗普签署了一项83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以帮助抗击疫情。

  潘立浩说,他认为资本市场仍有最坏的一面,尤其是如果联邦政府经济刺激措施没有通过的话。“我怀疑我们没有接近这一轮暴跌的低点。”(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