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疫情促使在家办公成常态 共享办公空间创企WeWork遭遇生死考验

2020/03/19 09:06      腾讯科技   


  3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就在几天前,初创企业WeWork在伦敦滑铁卢社区共享办公空间的租户中传出消息,称一名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始终在大楼内工作。因此,WeWork重复了其此前至少已经做过七次的事情,就像在洛杉矶、丹佛、西雅图、曼哈顿等地员工被诊断出类似感染后,该公司派出清洁队来为电梯、大堂和公共空间消毒,这样办公室的工作就可以继续下去,不会受到太多干扰。

8.jpg

  但仅仅几天后,租户了解到,另一名在大楼工作了两天的承包商也被确诊感染。虽然这些共享办公室最终重新开放,但人们越来越担心WeWork本身可能会永久关闭。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在家办公和保持社交距离已经成为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标准公司政策,“共享办公空间”的想法似乎成为类似于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的次级抵押贷款。

  现在,再加上这样一个事实,即WeWork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运营商之一,在全球拥有739个办事处和约66.2万名会员,去年甚至成为企业功能失调、贪婪和傲慢的代名词。随着WeWork的支持者日本软银集团决定放弃此前约定的斥资30亿美元收购股东持股交易,这家共享办公先驱看起来越来越像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被殃及的“池鱼”。

  WeWork拒绝回应有关其财务和运营的详细问题,网站上除了公布办公楼全面关闭的内容外,没有更新对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疫情的回应。WeWork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比如停止提供早餐和咖啡师服务、暂停了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活动,还阻止游客访问。

  据WeWork的一位发言人称,在其他地方,其办公室正在被更频繁地清理和消毒。该公司还允许(但不强制要求)其全球员工在家工作。这位发言人指出:“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WeWork一直在密切监测情况,并确保根据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和当地政府的指导采取行动,以保护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员工和会员。”

  但在与纽约、伦敦、华盛顿特区、圣莫尼卡和凤凰城的租户交谈后,很明显,员工们都在逃避WeWork的工作,就像躲避瘟疫一样。这些租户都报告出勤率很低。连续创业者蔡斯·费格(Chase Feiger)表示:“我认为WeWork可能是这场大流行病期间最糟糕的地方。”费格最新的企业RxDefine之前从WeWork那里租了达拉斯、圣莫尼卡和旧金山的办公场所。纽约布鲁克林高地的一位科技咨询租户估计,现在WeWork每层楼只剩下八个人,而且设计却可容纳100名小型初创企业的员工。

  这堪称是一场“完美风暴”,直指WeWork的“阿喀琉斯之踵”,该公司自己在去年臭名昭著的IPO尝试流产之前提交的S-1文件中概述了这一点:其建筑租约的平均期限为15年。但它的租户可以选择按月签订租约,而且整整28%的租户可以这样做,能够在乌云来临时退出,而其余的许多租户都签订了一年的合同。

  而且,当在其他人群附近随机走动成为一种健康危害时,这种明显的危险因素很容易被归类为大流行病。一位纽约企业主说:“很难想象我们几周就陷入了这样的困境。我们去WeWork工作的风险会比去我孩子学校的风险更大吗?可能不会,但它存在其他威胁。”

  教育公司General Assembl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施瓦茨(Jake Schwartz)说:“他们确实拿到了大笔的现金。但他们可能不想几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些钱花掉,因为那里没有人,租户也不愿意付房租。”这家教育公司以前也曾采用过共享办公模式,长期以来一直对WeWork持批评态度。

  的确,WeWork花钱的方式让人惊叹。在2019年1月的巅峰时期,WeWork的估值达到470亿美元。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花钱就像罗马皇帝一样,无论是从15个国家空运2000名员工到英国乡村参加为期三天的派对和公司演示,还是花6000万美元购买豪华的湾流G650客机。

  在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诺伊曼被认为是有远见和充满魅力的。诺伊曼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称:“Masa(孙正义)转向我,并问道:‘在一场打斗中,谁会赢,聪明人还是疯子?’我回答说‘疯狂的家伙’。他看着我说:‘你是对的,但你和米格尔-麦克尔维(Miguel McKelvey,WeWork的另一位创始人)还不够疯狂。’”但到去年9月份被赶下台时,诺伊曼被视为一个贪婪、自我交易的小丑。

  在IPO前提交的证券备案文件中,WeWork披露2018年营收为18亿美元,亏损19亿美元。根据给债券持有人的一份报告,这些亏损继续扩大,仅在2019年第三季度就达到12.5亿美元。去年前三个季度营收为24亿美元,亏损高达26亿美元。自那以后,WeWork再也没有发布过财务信息。然而,其贷款人似乎越来越担心该公司能否偿还2018年4月借入的6.75亿美元债务。CapIQ的数据显示,WeWork的债券周五的交易价格为面值的65%,这一水平通常是面临利息违约风险并可能走向破产的公司才会出现的。

  软银放弃了部分计划中的救助方案,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告诉股东,它不会完成从包括诺伊曼在内的现有投资者手中购买价值30亿美元WeWork股票的交易。与此同时,软银的撤资还可能无限期推迟收购完成后承诺的50亿美元新债务融资。不过,这并不影响软银去年秋天承诺向WeWork承诺的50亿美元注资,那是在新型冠状病毒对他们的商业模式造成严重破坏之前很久就已经确认过的。

  软银拒绝对此置评,但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因为WeWork确实因监管调查和其他问题未能满足交易条件。不过,这可能只是软银的一种谈判策略,目的是在市场如此不稳定的情况下降低交易价格或推迟交易。

  WeWork现在始终在维持运营,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纾困和资产出售。去年10月份,它从软银获得了50亿美元资金。自那以后,它已经裁员2400多人(有报道称还会有更多人裁员),并一直在以亏损价格出售部分业务,其中包括收购的工作场所技术初创公司Managed by Q和The Wing的23%股份。据报道,今年3月,它还达成了一项协议,将纽约著名的Lord&Taylor大楼以11.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亚马逊,可能会出现巨额亏损。

  即使在最好的时候,WeWork的公共厨房更像是宿舍而不是餐厅,这在繁荣时期是有吸引力的,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恶化,这种吸引力已经不再。政治广告经纪公司eStreet的合伙人威尔·海勒(Will Hailer)在华盛顿的WeWork办公室工作,他说没有看到清洁剂或洗手液等安全措施的增加。

  海勒还称:“最恶心的事情,就是你去拿冷饮,把你的金属杯放进制冰机,然后你心里想:‘今天有200人的手都放在这台制冰机里了。’”虽然海勒说他喜欢呆在共同办公的地方,但他对WeWork的幻想破灭了,他正在寻找其他选择,并认为只有在WeWork向他提供交易的情况下,他才会在目前的租约之后继续留下来。

  在全美各地,或在圣莫尼卡,每到周末,挤进公共办公空间的员工越来越少。上周二,戒毒初创公司Path的创始人告诉其六名员工开始在家工作。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希·布鲁诺(Josh Bruno)计划远程工作安排持续三个月。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仍在保留其年度租约,每月约5000美元。但联合创始人加布·迪奥普(Gabe Diop)表示,即使Path留下,其他初创公司也可能会离开。他说:“我知道其他创始人已经在考虑离开,因为他们的规模越来越大。这就是你必须做的成本分析。我认为这可能会让一些创始人更早走出去。”

  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任何城市要求WeWork或其他共享办公工作空间关闭。然而,在旧金山湾区(WeWork在那里有27个办事处),政府的限制现在要求居民“就地避难”,非必要的企业关闭。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和政府努力抑制传播曲线,可能会强制关闭更多的WeWork空间和其他写字楼。它的许多竞争对手正在自愿这样做。The Wing周五宣布,其所有11家办事处将至少关闭至3月底。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重新燃起人们对办公空间灾难性规划的兴趣,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进军企业市场可能会受到更大阻力。企业市场代表着WeWork 40%的租户和三分之一的收入。例如,高盛在伦敦的WeWork大楼预留并设立了整层楼的办公室,供紧急使用,尽管该行目前没有使用这一空间。

  全球灵活工作空间专家Instant Group的美洲首席执行官乔·布雷迪(Joe Brady)说:“这是一种准备心理,你这样做看起来很傻,但一旦僵尸末日来临,拥有自己的掩体是件好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原因,布雷迪目前正与20多家公司合作,寻找额外的办公桌。但对于WeWork来说,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它是否能继续吸引多少这样的大租户,以及它是否必须大幅减租才能吸引他们。

  WeWork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Quest Workspace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劳拉·科泽鲁泽克(Laura Kozelouzek)说:“我们将进入一个完全颠覆的时期。如果一家办公空间共享公司勉强维持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前的收支平衡,他们将没有能力与客户合作,以确保自己取得成功。”(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