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疫情下,少儿编程机构活得怎么样?

2020/05/22 16:33      蓝鲸教育 张安  


  疫情下,教育各个赛道都受到不小的冲击,而作为近年来新兴起的编程赛道同样也不能免俗。但是从近期资本市场的消息来看,无论是VIPCODE还是编程猫,亦或是西瓜创客,都获得了资本真金白银的支持。

1.jpg

  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冲击,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在用钱投票。在此背景下,编程教育机构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蓝鲸教育采访多家编程教育公司创始人、高管,就疫情对编程教育赛道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编程教育的发展前景等问题,给予解答。

  疫情对编程机构的冲击有多大?

  对于疫情带来的冲击,编程猫CEO李天驰认为,此次疫情对线下编程、机器人教育机构而言,挑战非常大。对这些机构来说,怎样通过增加在线班来降低一些损失,成为企业极为迫切的需求。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疫情的影响相对有限。相比较疫情的影响,如何满足远程办公所带来的组织能力、远程协助能力的需求,对企业更有挑战性。

1.jpg

  关注的变化就是,李天驰透露,今年2月,公司单月销客和确认收入第一次大于流水收入。换言之,疫情期间学生上编程课的时间不仅没有被大量的学科线上课压缩,反而增加了不少。对此,李天驰认为,学编程应该是学生能够真正意义上放松一下的课程,料想其他机构也会是相类似的情况。

  相对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小码王创始人王江有则认为,疫情下,学生不得不上网课的环境,也带来了一定的利好。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使用户更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的价值。全体学生在线上课的经历,给每一个家庭上了一堂在线教育普及课,一定程度上将提高在线课外辅导的渗透率。

  王江有指出,针对小码王自身,疫情以来从学生的学习时长来看,2月份曾有过短暂的下降。但随着线下学员全部转到线上学习后,学生的学习时长较往常有了大幅增加。同时,线下的营收也转移到了线上。

  作为以AI双师课为主要课程形式的西瓜创客,其课程主要由线上来承载。所以其在此次疫情下所感受到的压力,更多来自企业后端。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钟鸣指出,对于企业的挑战,其实更偏向于企业的组织能力、远程协助能力等。

  同时钟鸣指出,疫情期间,老师、学生可以更专注于教学、学习,其带来的好处是口碑转介绍的明显提升。但在疫情之后如何将新客户留存下来,钟鸣指出,还是要拼后端的流程、转化的数据提升,这是接下来多数在线教育公司将会面临的挑战。

  而且,即便从长期来看,各家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不会有太大差别。因此公司拼的长期能力,一定就包括课程研发、流程优化、转化数据提升等后端能力。

  对于西瓜创客自身而言,钟鸣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因为西瓜创客提供的是AI双师课,所以在授课时间上相对更加灵活。所以,即便是学生的时间被学科课程大量占据,但学生学习编程的时间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通过随机抽取一段时间内学生的学习数据来看,较往常的总学习时长增加了1.66倍。

  作为既有线上课程,也有线下课程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有道少儿编程负责人陈虎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感受颇深。其指出,有道小图灵旗下拥有一些线下教学点,疫情发生后,所有的线下教学点全部停止授课,取而代之的是将这些线下课程都转移到线上。

  对于线上部分,陈虎指出,相较于线下面授课,线上课如何让学生隔屏仍能很好地互动起来还是很有挑战的。但随着产品和服务的不断迭代,技术手段正在将线上和线下的用户体验差距拉平,甚至线上体验超过线下体验。仅从用户表现来看,一些学员由线下转线上时,家长对线上课程的体验和效果还不够放心。但体验过一段时间线上课后,家长和学生都表示很喜欢这样的上课形式。

  对于有道少儿编程在线课而言,陈虎指出,首先为了确保最佳的教学效果,大班双师课程实现了直播和练习无缝切换。让学生在实战中动手操作、边学边练,这是比较核心的环节。另外,有道少儿编程也引入了在线硬件编程,打造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从有道的数据来看,学生对硬件操作很感兴趣。

  少儿编程机构未来如何发展?

  开年以来,编程赛道频繁传出融资消息。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完成融资的轮次普遍集中在B轮前后。换句话说,经过几年的拼杀,目前编程赛道已经跑出了多家相对成熟的机构。整个赛道未来将如何发展,机构在激烈的竞争中又要如何立足?

  对于整个编程赛道,李天驰认为,类似于大班课、小班课、一对一录播课等模式的出现,满足了对应用户的需求。而在未来,只要这部分需求不消失,对应的编程教育形式就会并存。长远来说,他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工具、内容以及服务,让下一代得到更有价值的教育。

  内化到编程猫自身的发展规划,李天驰指出:从短期来看,今年最重要的有两件事,那就是继续加强校内和校外、线上和线下的业务内部流动。一旦成功流动起来,网络效应就会显现。

  对于如此布局的原因,其指出线上、线下和校内、校外的结合是由编程的学科特点所决定。从公立校角度来看,多数学科并不需要外部企业提供任何帮助。但对编程赛道而言,正好相反。同时,切入公立校有利于占领用户心智。且从流量角度来看,从校内打到校外,可以形成流量转化。这是该赛道的制高点,对企业而言一定要去打。

  王江有则认为,编程教育属于增量市场。目前来讲,还处在市场培育阶段。在这一阶段内,线下会走得更缓、更稳一点;所以在特定阶段线上是有优势的。等到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大家对编程教育有普遍认知后,线下市场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针对少儿编程出现的各种教学模型,家长的教育水平、认知水平、支付能力与教育理念,决定了整个市场的巨大差异,所以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从教育的本质上讲,线下还是最好的教学场景,比如师生之间的互动、启发、团队合作等等。所以对学习品质要求更高的用户,最终还是会选择线下教育。疫情过去后,原本在线下的学员还是会回到线下去,线上的学生还是会在线上。选择不同的模式,也取决于家长对教育的成本预期。当家长选择少投入、同时强调性价比时,直播课、录播课就可符合家长的选择条件,当然相对应的也就更加经济。

  同时,此次疫情对小码王未来的战略发展也起到了提速的作用。王江有指出,2018年小码王就开始布局线上,但疫情倒逼小码王将自身的OMO战略布局按下了加速键。“2020年是公司战略升级非常重要的一年,疫情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外界对企业增长的预期。企业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沉下心来,把基本功做好,以更好的教学、服务品质迎接未来可能的爆发式增长。”

  后疫情时代,西瓜创客或许也将有更多动作。钟鸣指出,虽然基于现状,西瓜创客提供的是AI双师课。但从长远来看,企业的突破点不会仅此一项。只不过,做什么、怎么做,还需要看合适的机会和时间。但核心内容还是教研教学的投入,以及课程品质、流程转化等方面的提升。

  对整个编程市场而言,钟鸣认为线下市场和线上市场其实不存在取代的关系,而是作为互补。线下市场所能提供的一部分托育需求,是在线教育永远无法满足的;而在线教育拥有的集约化优势,也是线下教育无法实现的优点。所以作为互补,这两块市场将会长久持续地存在下去。

  不同于其他编程机构,有道少儿编程这款产品是网易内部孵化。背靠网易,本来是最有能力通过烧钱来换取市场份额。但陈虎指出,事实上其追求的是基于健康的商业模式持续发展,而不是单纯依靠输血。

  他指出,有道少儿编程内部的共识是不能靠盲目投放去扩大规模,还是要回归到教学本身,为用户创造价值。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基于健康的商业模式去快速追求规模化”。 这也是近期有道少儿编程最核心的目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