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董明珠不敢老:空调大战白热化,企查查显示2019行业猛增170%

2020/06/02 13:05      IT产业网   


  天气渐渐炎热起来,多地气温升至30度以上,不少人已经吃起了冷饮和西瓜,恨不得开空调“降暑”,但疫情还没有完全消散,这个夏天能否开空调,会不会存在防疫隐患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有专家表示,只要做好滤网和机芯的清洁消毒,家庭空调基本都是安全的。而中央空调在使用前首先要对空调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等方面结合建筑的特点进行综合评估,决定是否启用。这也意味着,在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下,可以放心享受冷气。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116万余家空调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91万余家。2010-2019年我国空调相关企业注册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中国空调行业竞争空前激烈,企业纷纷采取价格战的手段来进行竞争,以增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这一年包括空调设备、空调安装工程在内的空调相关企业注册量猛增,达28.4万家,较2018年上升了170%。

  从企查查数据可以看出,江苏省拥有的空调相关企业最多,达32.4万家,远超于全国其他省份,是广东的3.6倍;广东省以9.1万家排名第二,山东省次之,拥有7.9万家空调相关企业。

  尽管我国空调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但从企查查数据可以看出,注册资本在500万以内的空调相关企业仍旧是该市场的主力军,占据了总量的76%;而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仅有13%。

  企查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我国空调头部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美的、格力TCL等大品牌2020年Q1营业收入暴跌,其中TCL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跌幅最大,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3.54%;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为拯救一季度下滑的业绩亲自直播带货,董明珠在一次直播中便声称,2月份的(空调)销售为零,损失200亿元。4月14日晚间,董明珠又在央视《对话》的直播节目中透露,3月份的销售也“仅有几个亿”。图表中可以看出,格力第一季度的整体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比下降了49.02%。

  企查查图表显示,2020年1月起空调相关企业注册量急速下降,至2020年2月注册量仅1.53万家,环比下降了53%;然而危机中往往蕴含着机遇,2020年3月,空调相关企业注册量有明显的回升,达4.24万家,较上月环比上升了177%。疫情使得具备新风、净化功能的产品受到消费者关注,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等销量明显提升。业内认为,带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在疫情过后前景广阔。

  5月10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快手直播带货首秀,开卖30分钟销售额就突破了1亿,其中正1.5匹品悦单冷定频空调销量超6万,快手补贴价1799元,单个产品破1亿。100分钟后,成交额突破2亿元。最终,3个小时后成交额达到3.1亿元。可谓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新冠疫情加速推进了空调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健康、除菌类为卖点的空调产品不断受到热捧。新风系统、除菌类中央空调的销量快速增长。众多行业品牌积极求变,转战直播卖货的同时,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纷纷推出具有高温杀菌的洁净空调产品,以契合消费者的需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