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地摊一夜疯狂

2020/06/05 15:59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柳牧宗   


  一起摆地摊吗?

  地摊经济火了。

  在“稳就业、促消费”基调指引下,地摊经济燃起燎原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钛媒体App发稿,至少已经有成都、合肥、济南、郑州、长春、石家庄、青岛、宜昌、陕西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上海也将于6月6日启动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时间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

  据钛媒体App了解,成都是最早放开地摊经济的城市,早在3月15日,成都政府就出台了“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政策一出,以往在城管眼皮子底下“躲猫猫”的小摊贩们再无顾忌,纷纷走出大街,摆上各式各样的小吃、玩具、服装,大声吆喝着招揽客户,街道上游客云集好不热闹,有网友不禁感慨道:“成都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地摊经济利好之下,成都短短两个月时间激活了10万多就业,并极大促进了城市消费。此后,浙江、江苏南京、吉林长春等地陆续出台指导意见,为地摊经济松绑。

  5月27日,行业又迎来一波政策红利,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称,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评测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6月1日,他去山东烟台考察一个老旧小区时,跟小区对面摆摊的摊主攀谈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国家会给你们支持。

  有了政策引导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撑腰”,“地摊经济”终于火了。随着热度持续攀升,6月3日#地摊经济“话题一度冲到微博热搜第五,截至发稿之时,阅读量达到8.2亿,讨论量逾12万。

  与此同时,朋友圈里也在刷新着各种段子,不少互联网公司蹭起了地摊经济的热度,摆摊招聘,知识网红们则传授起摆摊秘诀,试图收割一波流量……不过,这在圈内倒不是罕见之事,同样的热闹场景又会发生在下一波浪潮之中。

  据了解,地摊经济能火起来,与其行业特点息息相关。

  日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地摊经济本身具备“三低”特征,第一,创业门槛较低,没有门店租金的压力,同时,对学历及知识技能的要求也比较低;其次,经营风险较低,每个摊主的经营规模并不是很大,所谓的 “船小好调头”,因此,即便是卖某样东西不好卖,摊主也可以迅速调整方向;第三,商品价格较低。这其实丰富了商品供给的层次,照顾一些低收入人群的日常消费需求,也是一种实惠。正是由于这些特征,地摊经济对促就业有明显作用。

  他同时表示:“在促消费方面,除了上述提及的地摊经济能丰富商品供给层次,满足不同人群消费需求外,其实还包括小商贩们因为摆地摊,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有了收入来源,自然也会去消费。归根结底,要想在短期内促消费,最根本还是要稳就业,地摊经济正是有稳就业的作用。”

  随着“地摊经济”席卷多座城市,曾经追着摊贩满街跑的城管,居然也领到了发展地摊经济的KPI。

  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就有不少小商贩接到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邀请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起初有小商贩表示不相信,后来得知情况后惊呼“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令人不禁捧腹。

  另一边,嗅觉灵敏的电商巨头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波商业浪潮,美团、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都在近期公布了对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的扶持措施,也顺势给行业添了一把热火。

  5月26日,美团率先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采取线上化运营、优惠贷款、安心消费、供应链服务、针对性培训等六大举措,助力小店活下去并且活得更好;5月29日,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为摊主提供货物和资金保障。

  6月2日,微信支付、京东、苏宁陆续推出助力计划,在贷款、经营保障、供货、培训等方面,全面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发展。

  钛媒体App注意到, 日前“地摊经济”的影响力也蔓延至资本市场。从6月2日开始,A股零售百货板块迎来一波行情,最标准的地摊经济股小商品城连续3个涨停板,百货零售的茂业商业、百大集团等也连续涨停。

  截至6月3日,地摊经济概念股持续强势拉升,华斯股份、小商品城、广百股份、银都股份、百大集团、海宁皮城、茂业商业等纷纷涨停。

  广百股份近4个交易日连续斩获4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46%

  与此同时,“地摊经济”也火到了汽车圈。

  6月2日,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祭出大招,发布了全新五菱荣光“地摊专用”售货车,并打出了“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宣传语。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五菱汽车股价水涨船高,截至6月3日收盘,其股价上涨53.27%,盘中一度超过120%。

  随着港股五菱汽车的上涨,A股上市企业如春风动力、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京威股份、隆盛科技也纷纷涨停。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之时,“地摊经济“概念股已达到14只,涉及汽车、食品、零售、健康护理等多个领域。

  虽然“地摊经济”能够养活很多小商贩,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促进城市消费,但它一向“脏乱差”的形象,以及难以管理的顽疾并不会得到根除。据悉,6月2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一夜市开放后,出现满地都是垃圾、交通堵塞等情况。

  反观国外,从美国纽约百老汇跳蚤市场,到泰国曼谷加都加周末市场,再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无一不是井然有序,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这考验的是城市治理水平。

  想要根治“脏乱差”顽疾,还是要从政策入手。以成都为例,实行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要求及时恢复卫生环境,日产日清,同时,还建立了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及时取消市民和商家都不满意的摊区,引导一批优质商家、商贩到自摆区等。

  相信随着地摊经济的深入开展,以及行之有效的政策实施,地摊将告别“脏乱差”,为城市增添一份真正的“烟火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