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牛市会不会来?

2020/07/08 14:23      烽巢网   


  昨日,A股骑上牛背,一路狂飙。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怒涨5.71%,成交额暴增至7242亿,两市总成交额创下五年来新高,牛蹄一跃踩上了3332.88点。

1.jpg

  对比过去,查了一下,自1991年7月15日诞生以来,上证指数涨幅超过5.71%仅出现过27次,而成交额在7242亿以上的,也只发生过56次。所以,涨成这样,并不多见。

  着眼当下,收盘的点位,不仅读起来吉祥如意,还意味着自2020年3月19日触达低点以来,上证指数至今已经上涨了23%。

  股语有云,一旦一只股票从低点上涨超过20%,就可以被判定进入到技术性牛市。但股语也曾经曰过,技术性牛市并不等同于牛市,只是在技术上具备了牛市的特征。

  害,股语怎么说了和没说一样。

  更要命的是另一句股语,已经引发了人们极度的不安。这话来自西方,又叫擦鞋匠理论。当华尔街上的擦鞋匠都开始炒股票时可能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那么最近“炒股的擦鞋匠”有变多吗?

  上周末,微信指数“牛市”一词热度暴涨了40倍,而经过昨天这么一顿暴涨,又往上热了64%。导致牛市关注度变高的直接原因,是自上周开始,媒体和研究机构开始疯狂喊话。

  上周,上证虽然没有蹦出5.71%的涨幅,但也是日拱一卒,1.31%,2.18%,2.01%一天天地放量往上突进,伴随它的是一些权威的喊声:

  ◎ 中国证券报:《四大先行指标亮了,A股新一轮牛市呼之欲出》

  ◎ 上海证券报:《哈哈哈哈哈!牛市特征越来越明显了》

  ◎ 安信证券:《“复苏牛”是全面牛 市场会回归到成长主线》

  ◎ 申万宏源证券:《期待牛市!下半年至少有一波非常像牛市的大反弹》

  自媒体也来凑热闹:

  ◎《牛市来了你别怕》(我为什么要怕?)

  ◎《像理解杨超越一样去理解牛市》(这标题我就理解不了)

  这么一来,牛市想不出圈都难。而牛市越出圈,人们就越担忧。不过,还是那句话,股语不可尽信。无论是技术性牛市的判定,还是坊间情绪,都不过是一些场外信息。

  真正决定牛市的要素有很多,但较为重要的观测指标是以下几点:

  1. 基本面:位置够不够低?

  2. 资金面:钱够不够多?

  3. 政策面:利好够不够充分?

  4. 个人的投资策略:到底该如何参与?

  那么:

  ① 如今的基本面是否撑得起一个牛市?

  ② 现阶段市场上的资金活跃度如何?

  ③ 政策导向上又有什么值得说道的利好?

  ④ 与过去的牛市相比,这次又有哪些不同?

  ⑤ 投资者到底该如何完善自己的操作?

  针对以上问题,让我们来听一些理性的声音。

  1、千万别再搞成所谓政策牛、国家牛,否则风险极大

  今天看中国股市,不能仅仅立足于国内因素了,而是要从全球性市场的角度看。

  各国都在放水,而中国的货币政策比较克制,二季度末还出现了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并且,中国确实在抗疫方面做得比较好,二季度经济复苏也较好。再加上沪港通、深港通这类境外资金流入比较顺畅。

  综合以上,从全球投资的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较为安全,也形成了一定的价值洼地效应。

  牛市有没有来,这没法预测,牛市不是喊出来的,牛市是走出来的。我们经历过几轮牛市,也经历过2015年股灾,应看淡所谓牛市。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一定要吸取2015年的教训,尤其是官方媒体的指向对民间情绪的影响很大,千万别再搞成所谓政策牛、国家牛,否则风险极大。

  对每个个体投资者而言,股市上涨是个好事,当然全身而退才重要。交易策略上,当然要上车。退出时机要看疯狂程度。根本上还得回归到所买的标的本身,股价得有盈利支撑,这个定律是不变的。

  对经济和金融稳定来说,这种国际价值洼地效应很难得,但也要清楚,若仅仅是资金推动型市场,来得快,去得也快,因为市场本身基础没那么牢固,盲目乐观则贻害无穷,毕竟2015股灾殷鉴不远。

  可以预见,这一波是外资割散户的韭菜。

  2、如果牛市真的确立,那么牛市起点并不是现在

  近期资本市场走势火爆有以下几个因素:

  ① 从资本市场运作周期角度看,A股从2015年见顶后,始终没有一波能形成有效持续的市场行情。至今已有5年时间,市场在这时出现一波较大的交易机会,从基本的市场周期轮动角度看是可以确认的。

  ② 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受疫情影响,一季度GDP负增长6.8%,之前市场认为二季度很可能还是负增长,但目前从二季度的月度数据看,二季度整体数据好于预期是大概率事件。

  ③ 最近推出了很多改革性措施,如科创板的成功落地,注册制的全面落地等,资本市场改革落地会带来积极效应。

  在多方面因素碰撞下,整个资本市场出现火爆行情有其合理性。

  其实,如果牛市真的确立,那么牛市的起点并不是现在,而是早就已经来了。

  一般牛市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最大的特点是,大多数人并不相信牛市已经来了,但实际上已经出现比较明确的结构性赚钱机会。我认为牛市第一阶段实际上是从2019年1月就开始了,科创板从当时走到今天,上涨幅度已达30%甚至50%以上。到今天,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了。

  从最近两周的市场交易看,交易热点已经从科创板回到了大周期板块,金融、地产、钢铁、水泥等板块已出现整体复兴。上证综指得到大幅度上涨,这可以理解为牛市慢慢进入到第二阶段了,整个市场形成了一个比较良好的赚钱效应,大家在不断增仓进入资本市场。

  这个阶段要持续,得观察两个要素:1. 中国科技创新转型的落地效果如何?未来1-2年,若科技创新的龙头企业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那么整个牛市的持续时间会远超我们的想象;2. 经济基本面情况,二季度数据好于预期,未来三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经济能否持续不断地好于预期?若能延续,第二阶段的牛市行情就会延续下去。

  牛市第三阶段,一般表现为过度疯狂、过度泡沫,目前谈第三阶段还为时尚早。

  展望下半年,指数上升空间较明确,总体来讲,基本操作思路——只买入不卖出,至少是只持有不卖出,现在不要轻易放掉手中的筹码,耐心享受已经过5年熊市折磨后,A股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最集中的一个投资回报。

  对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建议如下:

  ① 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未来中国国运所系,重点关注创业板ETF或者科技类ETF。

  ② 周期复苏。比较典型的是大金融、大地产、有色、基建工程等板块。

  ③ 明显处于低估阶段的大类指数。比较典型的是恒生指数。

  3、每轮牛市都少不了领导的关怀,中期看,指数走牛是大概率事件

  最近,官媒集体唱多A股,说明什么?回顾2015年,牛市正嗨时,人民日报发文:“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起点,不存在泡沫。” 此后指数一骑绝尘,快速冲上了5178点。

  由此可见,虽然每轮牛市都有流动性宽裕、改革加快、基本面复苏等三驾马车的拉动,但也绝对缺不了领导的关怀。

  今年,注册制加快,意味着IPO大扩容。没有一轮牛市,很难消化这么大的供给量。

  比如,之前提过的上证指数编制改革,侧面反映领导对当前上证指数的点位不是很满意,没法客观反映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成就。

  总之,趋势一旦形成,就很难掉头。从中期来看,指数继续走牛是大概率的事情。

  当然,短期内因为市场预期有点过于一致和亢奋,可能会出现调整。但还是那句话:熊市中每次反弹都是骗炮,牛市中每次调整都是假摔。踏空的,没踩对节奏的,都可以趁市场调整的时候,赶紧切换姿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