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6月北京租房市场:量价稳中有降,长租机构出租周期更短

2020/07/16 16:21      互联网   


  受疫情影响,6月份北京租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波动。目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比较平稳,房源供应充足,租金稳中有降,但市场不同区域、不同房型的租金走势并非步调一致,而是呈现有涨有跌的态势,甚至有部分区域的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均呈现上涨趋势。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毕业生及其他流动人群租赁需求逐步释放,以及大型租房平台对租客发起的租金减免等优惠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预计7、8月份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量价稳中有降,长租机构出租周期更短

  在疫情、城市规划变化、商圈迁移、社区管控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6月份,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呈现出量价稳中有降,整租市场回暖,长租机构出租周期更短等特点。

  成交量方面: 6月北京租赁市场整体成交量环比下降近3%。从产品类型来看,合租成交量环比下降近2.75%;整租成交量环比下降近4%。从区域来看,望京、天通苑、青年路、知春路、将台等区域成交量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大兴、方庄、房山、六里桥、十里河、首经贸等区域成交量环比下降幅度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望京、天通苑、青年路等区域中整租产品成交量涨幅较大,如望京、天通苑整租产品成交量涨幅达77%、54%。

  租金方面:6月北京租赁市场整体平稳,合租和小户型租金有微幅下降,其中合租租金环比下降0.7%;整租一居环比下降0.81%,整租两居环比增长1.15%。相比于合租产品,整租,特别是整租两居需求回暖明显,一方面表明租住两居以上房屋的消费者,整体经济实力更强,职业发展受疫情和经济影响较小。同时也有部分合租消费者,在疫情下选择整租,或转与朋友、情侣一起租个独立整租,使整租市场需求更为旺盛。从区域来看,三元桥、天通苑、中关村、霍营等区域租金呈上涨趋势;百子湾、宋家庄、大兴、房山、芍药居、常营等多个区域租金呈下降趋势。

  成交周期方面:相关数据显示,6月北京普租房源成交周期40余天。但是,不少疫情前租客退租的房屋,空置期已长达数月,近期中介看房的需求也显著不足。相较而言,长租公寓成交周期会更短一些,其中机构房源成交周期在25天左右,但仍较疫情前增长了10天左右。疫情下长租机构成交周期优于普租,这主要得益于长租房源品质更高。用户也普遍表示,长租公寓的装修和房间配置更有品质,并提供保洁、维修等租期服务,租住体验更好。且现在可线上完成找、看、签、住等租房流程,日常的各项服务也可线上预约,一个手机可完成整体租住操作,更符合年轻人的日常使用习惯。整体来看,长租平台可选择房源量更多,用户信任感更强,居住体验更省心,成为吸引用户选择的主要因素。

  另外,6月份的市场三大特点也与部分小区采取封闭措施,高风险及中风险社区限制人员流动等因素有关。

  机构推亿元补贴,市场具备平稳回升条件

  虽然短期内市场整体稳中有降,但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将逐步向好。

  一方面,随着疫情受控,毕业生的租赁需求在邻近毕业时将得以释放,预计7、8月毕业生租赁需求会在市场上有所体现。与此同时,其他流动人群租赁需求、换租需求也会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逐步恢复。

  另一方面,自如等长租机构也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各项优惠举措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提振市场。其中自如“海燕计划”为毕业生群体提供了0首付、0押金的租房优惠,而“亿元补贴”下,7月份租客新签指定房源最高一年免2个月租金,同时老客户续约享受租金价格不变的优惠政策。除了自如,其他机构也推出了毕业生专项计划,为年轻人租房减压。

  自如等长租企业的一系列举措既维护了市场的供需平衡,也在很大程度上为租客带来了优惠,有“逆势企稳”的作用。虽然市场短期内有了一定回调,但中长期来看,市场仍具备平稳回升的条件,目前各方应互相信任,共同扛过疫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