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海漂网红遇阻,回流再寻“钱缘”

2020/08/11 14:15      懂懂笔记   


  “网友都很健忘,除非成为李子柒、小野那样的头部,不然一段时间后大家就都会忘记你的。”主播青儿说到这几位火爆海外市场的头部网红,既羡慕也有几分无奈。

  作为一名曾经的“海漂”美食UP主,她和很多希望先在海外出名、再“出口转内销”的网红一样,在经历了一番出海、试水、遇挫、回流的磨砺后,还是决定放弃“海漂”,回归“故土”。

  网红“海漂”水土不服后回流

  前不久,一位名为“阿木爷爷”的63岁山东大爷,因榫卯视频在海外走红,引发许多媒体争相报道。有媒体指出阿木爷爷的“油管”拥有百万粉丝,视频播放量上亿次。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突然火爆的“阿木爷爷”

  阿木爷爷的走红,不禁让人想起以静谧田园生活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UP主李子柒。她不仅在海外社交媒体拥有上千万追随者,内容影响力更是覆盖了美国、日本、印尼、韩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

  李子柒、阿木爷爷相继走红更坚定了部分网红出海发展的信念,尤其诸多在国内市场不得志的腰部网红,更希望通过在海外“镀金”,成为下一个李子柒、阿木爷爷、滇西小哥。

  在广州番禺的海鸥岛,懂懂笔记和有过“海漂”经历的UP主“青儿”进行了一番交流。

  一年半之前,为效仿滇西小哥、李子柒静谧田园生活的“中国风”,青儿搬到了这座位于珠江口的原生态小岛上居住,开始创作海外版短视频内容。

  如今,结束“海漂”梦想,将发展重心转回到国内的青儿,已经签约美博城的一家直播机构,但是每天仍奔波于市区与这座小岛之间。

  “青儿”工作和居住的海鸥岛

  “现在还能见到一些网红上海鸥岛来拍短视频,许多都为了发油管。”由于有将近一年多时间专注海外社交平台的运营,青儿在国内的影响力出现了明显“断档”。

  相比那些投入大量精力运营海外账号却只有几千粉丝的小网红,她在海外的社交媒体账号关注量显然高出许多,仅油管上就有近三万粉丝。但“出海”的经历并未对其目前的发展产生任何“效益”。

  “如果成为不了李子柒那样的头部大V,很快粉丝就都会忘记你的。”如今,重新签约国内直播机构之后,青儿又一次和新晋网红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唯一能让人得知她曾有“出海”经历的,只有她的微博主页备注:“前非著名油管UP主”,以及机构为她招揽商业合作时的宣传资料:“海外社交媒体知名UP主”。

  “反正在海外我是没什么名气,以前在国内的粉丝也都忘记我了,所以随便公司怎么宣传呗,反正也有商家相信。”青儿告诉懂懂笔记,与其说她将发展的重心转回国内,不如说是“出海”失利,重回国内市场谋生。毕竟在油管等社交平台上,粉丝不到百万级别的国内网红几乎接不到什么“合作”,公司在发现很难用网红的几万粉丝做推广后,也会逐渐放弃。

  青儿透露,许多和她同一时间“出海”的腰部网红,有的死守那几万“关注量”,苦苦对外输出团队精心策划的视频内容;有的则是有一搭无一搭,油管账号已经一两个月都不更新;有的重新在国内注册了新账号,发了几则视频之后便杳无音讯……

  “要不是为了生存,我也没有信心再从事直播、短视频这件事儿。”青儿表示,对于很多“海漂”遇阻后回归国内市场的网红、UP主而言,最难受的莫过于看到同时期的网红,如今已经小有名气、带货赚钱。

  她们也会自怨自艾,因为此前“出海发展”导致影响力断档,所以如今要一切从零开始。尤其是要重新与那些讥讽自己“出口转内销”的同事,争取机构和公司的资源扶持。

  “出海”曾经是不少网红的梦想,但如今在她看来,这真的是一条“不成功便成仁”的路。

  美食基本没门,才艺很难吸粉

  在很多出海MCN机构的面前都摆着这样一份数据和排名:根据调研机构Noxinfluencer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25日,“办公室小野官方频道”在油管位居中国区综合第一名,粉丝数量806万,总观看量18.44亿;李子柒位居中国区综合第二名,粉丝数778万,总观看量9.93亿;“滇西小哥”位列综合第三名,其次还有“Emi Wong”、“山药视频”和“阿木爷爷”等知名UP主。

  而多家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与中华美食、中草药等相关的内容,已经占据海外社交媒体网红的半壁江山。说白了,再做饮食文化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

  “我就想做音乐,很早就学着其它UP主的做法,除了上传国内平台,也将视频内容发到油管上。”声乐专业毕业的“筱筱”,目前是广州一家少儿音乐培训机构的声乐教师,同时她也是一名短视频UP主。

  希望继续翻唱中文歌曲的“筱筱”

  筱筱告诉懂懂笔记,从2018年初她还在留学时自己就尝试录制翻唱中文歌曲的视频,并节选一些片段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上。

  但现实给她泼了一盆冷水,坚持上传翻唱将近半年多,她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量都只有一千多,“粉丝数好惨,倒是有MCN想签我,只不过(机构)规模实在太小,我就拒绝了。”

  与此此时,筱筱发现她上传到油管上的翻唱视频却开始受到关注。尤其是英文翻唱歌曲,经常会出现几十条(海外)网友的评论,这让筱筱兴奋不已。一方面,她用蹩脚的英语与网友互动,另一方面,她开始将内容的重心转向海外社交平台,上传了很多中文歌曲的英文翻唱版本。

  如今,筱筱的翻唱视频虽粘住了少量忠实粉丝,但流量和关注量增长都很缓慢。截止目前,她在油管上的账号粉丝仅有7439人。不过虽然粉丝不足一万,也没有带来什么收入,却成为她继续创作的一种鼓励。

  而另一位出海寻梦的上海UP主“可宝”,却在创意上遭遇了挑战。

  “可宝”告诉懂懂笔记,她是国内比较早做萌宠视频,并且专注猫粮、狗粮评测,宠物吃播的UP主。尽管已经签约MCN机构,但由于机构资源有限,缺乏流量扶持,她精心策划的短视频内容,播放量和关注度都不高。“当时突然发现UP主‘花花与三猫 cat live’在海外火了,李子柒也是火得连国内网友都人尽皆知。”

  在海外社交平台极具影响力的“花花与三猫 cat live”

  于是可宝想到了一招,效仿这些海外成功案例,将宠物吃播的视频委托海外的大学同学帮助发布,希望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火爆后,再杀回国内吸引大批粉丝和商家。

  毕竟,萌宠主题的视频在Tiktok和油管上也都颇有市场。而她制作的部分萌宠视频一开始也得到了国外网友的关注与好评,为了出圈,可宝甚至开始捣鼓起了自制的宠粮。不成想,问题却随之而来。

  “由于一部分自制的宠粮猫猫不爱吃,结果落得网友差评。”她告诉懂懂笔记,部分国外网友看到视频后甚至指责其虐待动物,并开始抵制,“猫猫试吃自制猫粮的视频在国内都蛮火的,没想到在国外会翻车。”

  此时可宝开始认识到国内外宠物文化的差异,在视频制作上也更加谨慎。在她看来,还是国内市场更适合自己的创意和理念。

  “出海”成功绝非偶然

  “最近一年公司签约的网红,有相当一部分都自称有出海经历。”

  曾经是美妆主播出身的于萌,现在是深圳一家MCN机构的市场负责人。她告诉懂懂笔记,由于国内网红行业竞争激烈,这两年有部分网红UP主选择往海外发力,试图碰碰运气。

  油管综合排名第一的“办公室小野”

  有的网红UP主甚至在入行之初就已决定,直接发力海外市场,理由是创作氛围自由、海外观众欣赏水平高,“其实说白了,只是看到办公室小野和李子柒等网红在海外成功出圈,想要去模仿罢了。”

  在她看来,很多网红或者MCN机构的思路是只要先在海外走红,再征战国内市场就会“水到渠成”,甚至会被舆论追捧,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殊不知“出海”难度其实比国内更难。作为网红培训机构的部分负责人,于萌研究了部分在海外走红的国内UP主,发现他们在海外获得关注并非偶然。例如李子柒、阿木爷爷,传播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匠人技艺,而且都有独门的绝活。

  “这对于国外观众而言是非常新鲜的,国外的观众对不熟悉的内容会赞赏有加。”于萌表示,不熟悉的事物被关注,如同一些在国内火爆的国外博主,上传的是其在海外生活的视频内容,同样能够吸引国内大批好奇观众。

  但是,模仿李子柒的人多了,同质化的内容多了,海外观众的新鲜感同样面临消退。“在油管上发那些中国田园风视频的博主很多,怎么就火了李子柒还有滇西小哥呢?”除了新鲜内容引发关注外,她认为海外与国内市场一样,“海漂”UP主若想走红还得依靠专业机构的策划。

  李子柒是背靠专业MCN机构的,办公室小野更是知名机构孵化的产物,至于阿木爷爷,则是西瓜视频的原生作者,“油管上头部的海外账号,许多也都是团队运作,极少会是单枪匹马。”

  于萌表示,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市场,UP主走红绝非偶然。但可悲的是,有部分行业新人仍旧以为海外平台的竞争相对公平,因此仍纷纷选择“出海”,试图弯道超车。

  火爆海外社交平台的滇西小哥

  “对于国外网友而言,具有东方特色的内容的确比较新鲜,短时间内也能收获追随者,但缺少团队、MCN机构的策划、营销、造势,网红发展很快就会遇上瓶颈。”

  于萌直言,成功“出海”的大牌网红,团队大都是筹备酝酿了好几年,并在大量内容、营销造势(资金投入)的铺垫之下,最终才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然后才会回到国内市场“吸金”。

  显然,很多贸然“出海”的腰部网红只看到李子柒、滇西小哥成功的一面,却忽略了背后团队在其“海漂”之初,为网红后续持续造势、营销所做的准备和努力。

  新鲜、另类、极富地域色彩的视频内容,将来仍然会成为网红“出海”的基调,但网红“出海”并且成功,依然是万分之一的几率——没有人能随随便便获得成功。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