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孙立:江西将成为施展“鸿鹄”之志的热土

2020/10/09 21:36      经济晚报   


  日前,影创科技集团与高通中国,以及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府合作建设的联合创新中心在南昌VR产业基地揭牌启用,记者在该基地看到,为最新款MR 眼镜“鸿鹄”的生产线服务的创新实验室已开始运作,将来“鸿鹄”系列MR眼镜,以及更多、更新的XR 硬件将在江西量产。影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立表示,在江西南昌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球VR产业最顶尖的盛会,此次影创集团最新款、最高端的“鸿鹄”MR眼镜便选择在江西、在今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首次向全球发布,江西业已成为科技创新公司追逐VR梦想的热土。

  看中江西VR产业的政策优势

  影创科技集团成立于2014年8月,总部在上海,是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混合现实(MR)行业领军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设备制造厂商。目前全球最轻MR一体机即墨(JIMO)即由影创研发并量产,即墨(JIMO)重量仅120克,在轻便性和舒适度上都做到了非常出众。Action One Pro、Shadow VR等多款智能眼镜也是影创出品。同时,影创还为VR领域各大品牌商提供原始设计制造服务,并成为该领域的国内第二大厂商。2019年,影创MR智能眼镜销售量全球第一。

  影创因“世界VR产业大会”与江西结缘,2019年10月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影创与南昌市政府、高通中国宣布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即是着眼于江西省及南昌市在VR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优势和巨大潜力。此后,影创在江西频频发力:2020年4月成立江西影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2020年5月,影创与景德镇浮梁县政府签署“三龙·MR数字陶瓷产业园”项目,推动MR技术在陶瓷行业落地;2020年8月,影创与钉钉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重大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基于MR混合现实眼镜的远程全息教育场景应用解决方案;2020年8月,影创与南昌市政府、阿里数字江西在南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成立阿里影创研究院,并宣布国内第一条MR混合现实硬件制造自动化产线项目在南昌正式启动,目前该产线正在选址,计划建设使用面积逾2万平方米的厂房,初步设定年产量为20万台MR设备,今后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量。

  孙立接受采访

  影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立向记者表示,江西的领导对于包括VR、AR、MR在内的XR(扩展现实)行业的重视和对XR前景的信心,鼓舞了像影创这样的一大批VR行业科技创新企业,纷纷把新产品、新资讯、新创意拿到江西来展示、交流、碰撞,并通过“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个高端平台与世界对话。“影创高度重视江西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带来的契机,并希望大会能够成为众多尖端新产品亮相的首发平台,因此影创决定先带个头,准备在今年大会上发布我们最新款、最高端的产品,并以此次新品发布为起点,在江西放飞更大的梦想。”孙立雄心勃勃地向记者透露。

  在江西施展“鸿鹄”之志

红谷滩区·高通中国·影创联合创新中心的MR创新实验室

 

  据孙立介绍,影创将在2020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推出具备新一代世界级水准的MR眼镜,该款眼镜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历史名称“鸿鹄”命名,并将在南昌新建设的MR硬件制造自动化生产线上批量生产,以此向江西这个世界VR产业高地致敬。

  最新资料显示,“鸿鹄”将是全球首款具备头手6自由度功能的MR分体机,也将是全球第一款搭载高通骁龙XR2平台的MR眼镜。而骁龙XR2平台是全球第一个支持5G连接的XR平台。得益于5G的大宽带、高速度、低时延技术特性,“鸿鹄”将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

  凭借“鸿鹄”,影创也成为历年来首个宣布在世界VR产业大会上发布新产品的公司,此举也反映了影创的“鸿鹄”之志:争做全球第一。

  据了解,成立虽然只有短短的6年时间,影创围绕“争做全球第一”的目标已经打造了全产业链布局并取得多项成果,除了产业链中游的MR眼镜等硬件的生产项目之外,在产业链上游,影创囊括了光学EDA软件设计、高端纳米压印光刻机设计制造,以及全国第一的衍射光波导镜片研发生产等多项高新技术,实现了MR领域的闭环生态。在与VR产业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多有建树。在产业链下游,影创智能眼镜已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文旅、工业、医疗、体育竞技等领域,包括:为数百所重点中学和知名高校分别打造5G+MR全息教室和创新性实验室;为颐和园、中山陵、八达岭等景区实现MR文旅服务;实施江苏首例远程应用5G+MR导航的脊柱外科手术;与大学合作建立智能制造工厂实验室,等等。此外,影创还与世界芯片巨头高通集团展开紧密合作,成为其在MR领域出货量最大的合作伙伴。

  今年以来,影创XR硬件出货量呈现高速增长,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0%至300%。孙立表示,随着2020年9月影创与高通及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府合作建设的联合创新中心的启用,影创将把江西作为施展“鸿鹄”之志的热土。而影创的众多上、下游企业也正在纷纷向江西聚拢。此外,随着5G的普及,5G与XR产业融合发展,将加速应用场景的拓展。目前,影创正加速推进XR产品在江西的研发、生产、推广和应用,并计划不断推出更为轻便、配戴更为舒适、运算速度更快的XR眼镜产品,使XR眼镜早日成为像手机一样普及的通用性计算平台,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革。而影创也希望在此过程中,借助江西VR产业高地的巨大产业聚集优势,发展壮大成为全球第一的MR公司,乃至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