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闫宏伟: 融合创新平台让VR更精彩

2020/10/15 18:11      IT产业网 经济晚报  


  亚太地区著名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近日与江西省签署了一揽子合作计划,依托中国科技大学的智力资源,并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国家队”之称的科大讯飞与江西这个正在崛起的“世界VR高地”之间将擦出怎样的“智慧”火花,驱动怎样的科技创新呢?在这次合作中将担当重要角色的科大讯飞生态企业——讯飞幻境董事长兼CEO闫宏伟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未标题-1.jpg

  人工智能产业“国家队”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著名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公司,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拥有语音及语言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因而有着人工智能产业“国家队”之称,其语音合成与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等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科大讯飞生态企业——讯飞幻境董事长兼CEO闫宏伟向记者介绍,从2006年至2019年,科大讯飞在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中连续十四年夺冠;打造的听见系统转写准确率已达到97.5%;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实现了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跨越,其中,机器翻译成为全球首个通过中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测试的机器人,智医助理成为全球首个通过中国医师资格测试的机器人。在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科大讯飞也屡屡取得佳绩,并连续两届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

  据了解,在C端智能硬件产品市场上,科大讯飞的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AI+语音识别最新产品也火爆市场,在今年“618网购大促销”活动中,共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平台的22项销量冠军。

  闫宏伟接受记者采访

  ·抢占5G时代VR“风口”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之后,科大讯飞又瞄准5G时代VR产业迎来的崭新“风口”,向正在逐渐崛起的世界VR产业高地——江西抛出“绣球”。

  2020年8月11日,科大讯飞与江西省政府在南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江西打造科大讯飞江西区域总部、讯飞幻境VR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南昌中心等重要研发平台。该框架协议内含1+4一揽子合作计划,科大讯飞的合作方不仅仅是江西省政府一家,还包括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卫健委,以及南昌市政府。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行业应用优势、生态伙伴体系,将与江西以VR产业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产业对接,并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带来的良好资源,带动江西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实施AI+VR创新应用,催生更大的科技变革。

  “近两年我们与江西的相关部门一起就人工智能,包括智能语音如何与VR等新兴IT技术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做了多方面的调研,最后决定,把科大讯飞在基础研究上的优势和成果,与江西业已形成的VR产业聚集优势结合起来,为在江西的VR企业提供研发后台支撑、管理服务、应用推广,为江西的VR应用客户提供各种多技术融合的创新解决方案。特别是5G的普及,为VR与人工智能等多种新兴技术融合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可以说,新的风口已经到来,而江西通过提早布局VR产业,已经牢牢站稳了风口的一线位置。”闫宏伟向记者表示。

  ·多技术融合创新平台

  作为科大讯飞的生态企业,讯飞幻境在VR领域早已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绩,并将担当科大讯飞与江西省战略合作的“操盘手”角色。闫宏伟向记者介绍道,讯飞幻境通过多年的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技术研发,已建立起被广泛应用于智慧教育领域的BINGO PRO全沉浸VR套装、魔方 AR智能课桌、BINGO系列课堂管理系统等多个系列VR/AR教育产品,企业市值在4年里增长了30多倍,这也正是科大讯飞选择由讯飞幻境在南昌牵头组建VR研究院的原因。“讯飞幻境作为科大讯飞的生态企业,这些年取得非常好的发展成果,业务营收每年增长326%,这也是依托于科大讯飞的整个发展生态和开放平台。所以,我们也希望把科大讯飞与讯飞幻境之间这种合作模式复制到江西来,以江西这个VR产业聚集地为新的创新基地,不断扩大融合创新的‘朋友圈’和‘生态圈’,推动VR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交叉融合、大放异彩。”

  闫宏伟表示,江西要真正形成世界VR产业高地,不能只是单一的应用突破,还需要从基础研究加大投入,同时,要从全球的角度来找准研发定位,这需要有开放的胸怀和全球的视野。“因此,讯飞幻境VR研究院将以开放的模式运作,结合科大讯飞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吸纳全江西、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VR研发者,提供科大讯飞的底层技术和管理经验,将VR与AI等尖端技术相融合,形成强大的科技驱动来拓展VR在全球范围内的新的研发和应用,并进而将讯飞幻境VR研究院打造成多技术融合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乃至国家级实验室,并希望能与业已在江西落户的世界巨头高通、行业龙头影创等产生互补效应,共同把VR生态建设好。”闫宏伟由衷地说道。

  展望VR+AI的未来,闫宏伟表示,人工智能是基础的赋能性技术,和VR等技术相融合,能提高虚拟现实的智能化水平,提升虚拟设备的效能,再加上5G对网络的升级,更加要求VR设备在不断轻量化、小型化、无线化的同时,提升智能化水平。而科大讯飞和讯飞幻境与江西的联手,就是为了将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VR产业,将科大讯飞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开放给VR产业,令VR的明天变得更为精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