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喻海帅: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做优VR产业链

2020/10/19 16:06      IT产业网 经济晚报  


  近日,记者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AI+VR创新基地看到,一场“现场教学+动手实验”的数据分析课程吸引了众多VR从业者和研究者,像这样由微软技术高管和工程师直接传授最新技术动向的培训活动,在该基地并不算稀奇事,作为国际科技巨头微软在全球唯一一家专注“AI+VR”领域的创新平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AI+VR创新基地受到全国各地VR创新企业的关注,能够入驻该基地的“待孵”企业均为“十里挑一”的“潜力股”。

  雄猫携手微软打造的“南昌VR+AI创新基地”开展孵化和培训

  在该基地的运营方——雄猫股份董事长喻海帅看来,目前,江西的VR“生态圈”呈现出国际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国际巨头纷纷前来寻求合作,汇聚了全球优质VR资源,这给立志于开发VR最新应用的初创企业和渴望依托VR技术实现数字转型的传统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一条优质的VR产业链正在江西形成。

  优质VR资源与世界同步共享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AI+VR创新基地由雄猫股份与南昌市红谷滩区、微软(中国)三方合作共建。走进该基地,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展示厅内的微软最新款Hololens 2 MR头显设备了,这款设备看上去与普通眼镜类似,但实际上却内置了计算单元,能够独立运行,实现多种混合现实的使用操作,目前已经开发出了从娱乐、教育、医疗,到工业、商业、科研等近60种应用场景。雄猫股份董事长喻海帅亲自向记者演示Hololens 2 MR头显的人机互动环节并表示,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AI+VR创新基地,所有基于微软Hololens 2的底层技术和硬件都是免费向VR行业企业开放的。“由于微软在VR行业的国际‘龙头’地位和‘风向标’作用,带动了一大批VR企业前来入驻,我们基地从2019年1月正式启用,半年时间2000多平方米的孵化空间就全部‘满孵’,入驻率100%,并且所有入驻‘待孵’的企业都是十里挑一。”

  喻海帅向记者展示微软Hololens 2 MR头显设备

  喻海帅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内共有24家入驻企业,90%都是从外地引入江西的,业务涵盖VR视觉、全息影像、VR教育、VR医疗、VR软件开发等各个领域。基地平均每个月都要举办若干VR高端技术认证培训、开发者在线研讨、实践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一年多来,累计培训各类VR人才上千人次,成功孵化创新企业4家。其中,利用VR技术研发人脸识别和生物识别应用的知鱼科技以1.4亿元的价格被一家央企收购。

  “我们基地致力于打造与世界同步的创业创新生态平台,微软有什么新技术、新硬件推出,我们基地马上同步就可以接收到相关信息。可以说,微软所有的优质VR资源,在江西、在我们这个基地可以‘一键接收’、‘一网打尽’。当然,微软也可以从我们基地收获有潜力的开发者资源,拓宽其技术和硬件的应用前景,找到值得投资的对象,这是合作共赢的,因此,我们基地也连续2年获得微软(中国)年度金牌合作伙伴荣誉。”喻海帅兴奋地说。

  除了运营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AI+VR创新基地,雄猫集团旗下也拥有以软件开发为主业的雄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自身的VR研发实力也非常雄厚。

  2020年6月,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江西省首批VR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名单,江西雄猫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临床医疗规范培训平台》、微软“云暨移动孵化计划”南昌市AI+VR创新基地入驻企业——江西所见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VR临床医疗教学平台》成功入选,可谓“双喜临门”。而在即将到来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雄猫集团将展示其在江西研发的“工业互联网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等一系列新成果、新应用。

  “其实每一个应用产品的打造背后都依赖于一长串的产业链支撑,从硬件、软件,到测试,最后到应用、推广,我们是很难包揽全部环节的,需要找到不同的服务商来帮我们完成其中的一些环节。那么以前可能要走遍全国各地才能做完所需的一套流程,但现在只需要在我们所在这一层楼或我们所在的南昌VR产业基地这一栋楼里面就可以找到全部所需要的配套服务商。

  ”喻海帅表示,江西VR 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让像雄猫股份这样业务广泛的VR企业非常受益。“雄猫股份在VR行业内既做孵化、又做研发,还做投融资,我们既把国外的优质VR资源往江西引,又帮江西的优质VR项目做国际化布局,因此,我们其实就是在做VR产业链的‘粘合剂’。而产业链布局打造得越好,不同产业链环节的企业‘粘合’起来就越容易,我们这样的企业就越如鱼得水。”

  喻海帅表示,江西省及南昌市均提出以构建“硬件+软件+专业服务”的产业链为目标,并推出了一系列补链、强链、延链的实际举措,进一步加快了全球VR企业向江西聚集的步伐,目前江西的VR相关企业已经达到了300多家,优质的VR产业链正在江西形成,而这一喜人态势也给雄猫股份的VR业务带来了新进展。

  国际巨头纷纷来赣寻合作

  今年8月,由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江西雄猫智能物联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SAP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这也是雄猫股份继引进微软后,再一次为江西引来世界500强企业中的科技巨头。

  喻海帅向记者表示,“我们参与打造的SAP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要是依托思爱普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进平台,帮助中国中部地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而VR技术无论是在工业互联网,还是整个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思爱普与我们合作,也是看中了江西在全国领先的VR产业链。”

  目前,江中集团、江铃集团、乾照光电、明正电气、双胞胎集团等均在使用SAP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提供的系统来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其中,明正电气工业级应用数字孪生交付验证项目中,已经使用VR眼镜来进行生产线的远程监控和设备维保。

  喻海帅表示,随着SAP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在南昌启用,仅雄猫股份就已经联合了两家世界500强的海外科技巨头,共同在江西拓展以VR为契合点的数字经济新领域。“还有我们中国的世界500强科技企业华为、阿里、联想也纷纷在江西布局VR相关产业,另外,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海外科技巨头高通也刚刚在南昌建立了MR/XR方向的联合创新中心,所以,可以预见,江西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巨头前来共同打造世界VR产业高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将使江西的VR成为愈加亮眼的‘国际名片’。”喻海帅高兴地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