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医疗健康分论坛:共创“智慧+医疗”新未来

2020/10/23 21:36      IT产业网/经济晚报   


1.jpg

  借助5G+VR技术,为智慧医疗提供新的应用场景、为群众带来新的医疗生态。以全面展示“5G+VR”技术下智慧医疗的最新发展成果,深入交流探讨“智慧医疗”的创新未来。2020年10月20日下午,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医疗健康分论坛成功召开。

  论坛开始,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翁冬冬博士致辞说:“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我们在今年遇上了百年不遇的人类大变局,我们知道危机与机遇相辅相成、携手而至,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同时让更多人意识到VR/AR信息技术对我们的影响和重要性。作为本次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我们医疗健康分论坛主要围绕5G技术、VR技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如何与行业应用密切结合进行讨论。我们邀请了国内外技术专家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因为我们想任何一个行业和技术融合都需要双方互相学习,作为技术方,也要了解医疗行业里面具体落地的情景,并挖掘更新的需求,作为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包括对应用场景有非常多的需求,但同时也要反过来学习新技术、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的论坛正在能够让不同的技术背景、专业背景的人在一起学习交流,论坛的顺利举行将会有效推动国内5G+医疗在健康行业的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向民博士带来了神经系统功能智能化定量评测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分享,这是他近十年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北京协和医院共同发起,中间经历过国家重点课题的支撑,包括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在处在非常关键的节点上,产业化落地。范博士介绍说,现在神经系统疾病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成年人群致死致残首位病因,这个疾病会引起生活质量的急剧下降,给家庭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些疾病是退行性的,很难去逆转,只能尽量地控制疾病发展的速度。在疾病防控的过程中,早发现和早干预变得非常重要。而现在整个诊疗的过程瓶颈在于评测,而做这个项目就是突破瓶颈,项目组做的神经系统功能智能化定量评测两台样机都生产出来了,正在积极推动的成果转化工作。“我希望在这个行业做产业的革新,形成集医院、家庭和移动可穿戴设备为一体的多模态的评测和平台。”数字赋能智慧医疗是现在最大的趋势,范向民团队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将国家的顶级研究和人民的真实需求放在一起。

  “开发综合性的可穿戴设备,让更加紧凑的设备集成到我们的系统当中,并且将这个深度的摄像头和电脑进行联动。”在演讲中,哥伦比亚伊赛斯大学的教授安德烈在《针对帕金森病人的相应治疗和随访》的主旨演讲中也表达了相同的愿望:“因为帕金森的治疗能够更好地提升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所以使用技术对治疗帕金森是非常重要的。”

  会上,一些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则从方案的解决上作出了回答,如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研究员夏时洪所作的《人体运动健康诊断中的3D运动分析》、亮风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仑所作的《增强现实的知疗应用实践》等主旨演讲,给智慧医疗带来很多解决方案。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将有效促进国内在5G+医疗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国内学者与国际知名专家的学习和交流,促进国内学者与国际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以及与本地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共同研制相关产品,攻克技术难题,共创“智慧+医疗”新未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