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Flash将于年底下架 彻底退出网络市场

2020/10/30 12:38      IT产业网 方苇  


  Adobe官方宣布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对Flash支持,曾风靡一时的Flash Player将停止更新,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据微软官方消息,Flash目前已经从Windows 10控制面板中消失,Flash Player也在系统盘中成了空文件。

1.jpg

  作为短视频和小游戏的鼻祖,说起Flash Player可能有很多人不解,但提到《喜洋洋和灰太狼》《绿豆蛙》等Flash动画,还有各位熟知的Flash游戏:《黄金矿工》《开心农场》相信各位都会恍然大悟,勾起满满回忆。

  不止于此《大鱼海棠》《罗小黑战记》《泡芙小姐》等动画经典以及风靡一时的众多“4399”网页小游戏,甚至当时登录网页时频繁弹出的小广告,视频网站的播放器等也都是以Flash技术来支撑的。

  Flash的前世今生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有一家叫作FutureWave的笔触软件公司开发了一款FutureSplash Animator软件,后来被Macromedia公司收购,将Future和Splash结合,成为了Flash。直至2005年,Macromedia被AdobeWeb收购时,Flash已经在联网电脑上装载了98%,开启了它纵横Web的时代。

  随着PC机在中国的普及,Macromedia推出了Flash的中文版。在网速还在以Kb计算得年代,网速的限制让Flash小巧的矢量格式和简单可视的操作界面,受到众多创作着的追捧,大量原创内容的开发,使得Flash连同它带来的闪客文化,开始在国内的互联网世界里爆发。Flash短片、GIF图和小游戏红遍大江南北,作为越过互联网历史长河的80、90后,不会哼几句“咱东北都是活雷锋”,没在聊天室发过GIF闪图,真心算不得资深网民。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风暴的冲击下,移动操作系统对Flash并不接纳,使得Flash发展受到阻滞,Flash楼塌了。

  在初代研发的时候,乔布斯发现插件对苹果的开发并不适用。在运行时会消耗大量电力,占用大量资源造成浏览器访问慢,运行卡顿等问题,并且Flash在运行时多次出现安全漏洞,由于Flash的系统权限较高,极易被攻击者抓住漏洞,影响平台及用户安全。而做为追求续航和响应速度的移动端,iPhone将Flash拒之门外。

  有了苹果的前车之鉴,其他平台在开发移动端应用时都避开了Flash插件的使用,选择无需安装插件便可以在网页运行视频和动画的HTML5技术。

  在网络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Flash的黯然离场也正是互联网时代创新追求高效创新的结局。在2014年,HTML5正式成为了Flash的替代品,开启新的时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