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iPhone不香了?

2020/11/27 16:28      Donews 陈少亮  


  许多人都意料到了华为超越苹果,但很少有人想到小米会取代iPhone。在这个变化中,最令消费者惊讶的是iPhone为什么不行了,记忆中它不还是消费者的手机品牌的第一信仰吗?

  根据知名统计机构IDC和Counterpoint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同比下降1.3%。三星、华为、小米分别以7980万部、5090万部以及4620万部,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的22%、14%、13%。iPhone则不在前三甲中,这是iPhone自从进入榜单以来首次跌出前三名。这个格局洗牌中,华为因美国制裁,市场份额急速下滑,小米这个黑马逆势大涨,但我们今天只讨论iPhone是不是真的不香了。

  iPhone所有的“子弹”均已打完

  iPhone12延期发布,本以为会大卖,但没想道热度没有坚持到首销结束,产品口碑就已经崩塌。最终iPhone新机登上热搜不是首款5GiPhone,而是“绿屏门”、“取消充电器”等这些关键词。说实话当iPhone12首次在舞台上亮相之时,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似乎就已经结束了。

  在外观设计上,甩掉了多年的坚持的圆弧设计,重新向乔布斯时代致敬,这是不是一种别样的首尾呼应呢?同时新一代iPhone也是史上最多版本的iPhone系列。而“繁多”在苹果产品的发展史上本身就不是一个好的词汇。

  从小屏向大屏,从棱角分明到圆弧手感,从低价到天价,从黑白配色到彩虹配色,在iPhone12前面每一代产品上,我们都能产品若干iPhone产品的创新,但新一代iPhone我们只能看到iPhone的历史,却看不到未来。库克在iPhone的身上已经找不到弹药了。当年库克宣布苹果财报不再宣布iPhone销量时,笔者怎么都无法明白,现在看来,其实从那时候精明的库克就已经看到了iPhone今天的结局了。

  苹果太爱惜自己的“羽毛”了

  对于以上的观点有大量不赞同的人,他们会说,iPhone至今都还掌握着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利润,为什么说它衰落了。笔者想说,巅峰意味着衰落的开始,iPhone的发展史上,几乎从未倾听过用户的声音。举例来说,众多的果粉中,有多少人没有吐槽过iPhone的充电速度,有多少人没有期盼过iPhone能将电池容量做大一些。难到苹果办不到吗?

  当然不是,iPhone产品设计的第一原则是利润,维护利润最大化的是品牌,而非倾听用户。如果和“屌丝”的用户站在了同样的思维上,iPhone还谈什么品牌信仰呢?一直以来,消费者只有对国产手机指手画脚,iPhone从来不接受用户的任何“建议”。因为iPhone的一切都让位于利润。有个品牌的金钟罩,不用去做任何改变,其实在海外市场是同样的道理。

  国产手机的崛起

  如果说华为的崛起是国内用户披着爱国的情怀和对华为多代表的技术“崇拜”的话,那么如今小米取代榜单中的苹果,只是单一的产品崛起。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信号,代表着国产厂商用产品打破了全球用户对iPhone的品牌信仰。因此,现在已经不是非iPhone不买的时候了,今日跌出前三甲的榜单,明日即可跌出前五,甚至同样被排到others的一行中。

  其实这些年以来,品牌成就了iPhone,但也正是品牌调性的驱使下,让iPhone失去蜕变革新的机会和勇气,以系统UI为例,国产品牌几乎在多个版本的迭代的中不知优化了多少中让用户满意的方式,如今才有今天的市场,但我们看到的iPhone几乎是没有发生过太大改变的,iPhone中真正的产品基因还是乔布斯时代的,没有发生过任何的改变。所以,用户在一次又一次对iPhone的期待中逐渐失去了品牌的信仰和产品的热情。iPhone的时代从现在开始句号的起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