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巴西为苹果出难题,iPhone要不要配备充电器出售?

2020/12/05 21:21      IT产业网 耿彪  


  近日巴西有关部门针对苹果iPhone12包装中去掉充电器和耳机的产品售卖行为进行了裁定,结果是苹果要想在巴西售卖iPhone12就必须携带充电器等配件一同出售,理由是新款iPhone虽然价格低了,可是没有充电器的主机是不完整的,这会影响用户的体验度,巴西这么做完全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做出的决定。

  我们都知道,新款iPhone12系列是不给用户配备充电器和耳机的,理由是为了环保。在减少了这些配件后,意味着每卖出一部iPhone消耗的原材料会更少,而且iPhone产品的包装盒也会大大缩小。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在缩减配件后,同一个运输托盘上可以多装70%的iPhone设备,按照苹果的估计,取消配件后将每年减少超过200万吨的碳排放量, 相当于每年从道路上减少450000辆汽车。虽然很多人对于苹果环保的这一说法并不满意,但是基于很多人更倾向于去购买价格更低的充电器、耳机替代品,也就不再抱怨了。但是,现在在巴西没有配件的iPhone是不允许售卖的,那么,iPhone到底要不要配备充电器出售呢?

1.jp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iPhone12不配充电器 到底会有什么影响?

  现在的智能手机虽然在性能和配置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且在生态系统的搭建上也颇有建树。但是随着手机硬件水平的不断升级,手机的续航问题却是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厂商们选择为手机设计快充,以方便用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充电效率,从而提高手机的使用时间。多年来即便是用户对于高电池电量的呼声很高,但智能手机厂商们却是一直都不为所动。

  对智能手机厂商们来说,一款手机的配件都是提前设计好了的,电池预留的空间就那么大,多一丁点大的地方都没有。而要想把电池电量做大,就需要更大的电池空间,这是互相矛盾的。厂商们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为了其他诸如手机性能、配置上的提升,不得不在电池上做出了妥协,这也导致了手机的电池容量很难有较大的提升。加之当前又没有一项突破性的电池技术出现,厂商们只能是不断地去压榨电池的空间。

  所以,对于用户来说,智能手机的电池充电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苹果手机有很多忠实用户,很多人购买iPhone12之前已经买过了多款IPhone手机,有了充电器头,现在购买iPhone12即便是没有配备充电器也能使用以前的旧充电器,所以这一部分用户并没有什么意见。反而因为没有配备充电器,新款iPhone12的价格降低了大概800元的水平,也是很划算的。

  但巴西对于苹果的这一行为有想法也实属正常,如果不为用户配备充电器的话,新用户就需要另外花钱去购买,这也是需要时间的。这么一来一回,是很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的。

  苹果究竟是为了环保 还是为了降低成本?

  对于苹果提到的“环保”问题,很多用户认为其或许有这方面的意思,可是有很大的程度上还是因为苹果想引导用户去购买AirPods和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苹果此举就有更深一层的含义了。

  从环保的角度来讲,取消了充电头确实可以减少包装材料,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但iPhone的成本也降低了,这无形中就会提升新款机型的利润值。这其中到底有多少可运作的空间,我们并不清楚。

  从电池的容量来看,iPhone12标准版屏幕为5.4英寸,电池为2227mAh;6.1英寸屏幕的IiPhone12 Max和iPhone12 Pro的电池为2775mAh;屏幕最大的iPhone12 Pro Max屏幕大大哦了6.7英寸,但是电池也仅有3687mAh,如果不使用快充或者是搭配充电宝亦或者是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器的话,新款iPhone在续航上很难满足用户的日常所需。

  因而,按照苹果的设想,大多数的用户一定会去购买苹果推荐的充电外设,当然了苹果为用户提供的搭配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苹果的无奈与坚持

  根据苹果官网的产品信息,原装5V1A充电器原装正版售价为145元;USB-C转闪电的连接线售价为145元,18W的USB-C充电器为243元,而采用闪电接口的EarPods价格为223元。智能手机是属于消费型产品,而充电器是其必备的充电设备,巴西要求其在售卖的时候添加充电器也无可厚非。但是,此前的苹果已经对取消充电器和耳机做了说明,如果它再在新产品上搭配这些配件,势必会让其他地区的市场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因此,苹果现在还是很难做的。

  有些人则认为,充电器的购买权应该交还给用户,让用户自己去进行选择。苹果完全可以在官网新增一个套装的价格,比如说单机器卖多少钱,加上配件卖多少钱,让用户自行决定到底要不要添加配件。这种手法虽然看上去满足了各方的利益,可是苹果作为制造商,它不应给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吗?满足用户对充电器设备的需求,不是作为一个厂商的本分吗?

  笔者认为苹果在推出此项政策的时候就已经认定大多数的老用户是不会计较这个问题的,而新用户如果真的购买了iPhone12也不会吝啬那几百元的配件钱,至于用户体验度的问题,还是交给日常使用手机的时候再说吧。于情于理,巴西要求苹果搭配充电器售卖没有任何问题,就看苹果怎么去进行选择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