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数据新闻不是文字报道的“翻版” 应统一内容与形式

2020/12/11 09:28      IT产业网   


  数据日益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如何科学、合理利用数据,让数据赋能内容,更准确高效地传递信息、发现趋势,愈发成为各行业人才的必备技能。优质数据内容应具备哪些要素?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影响数据内容生产?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有哪些数据人才培养秘籍?

  新浪新闻、封面新闻联合推出“未来媒体访谈”问道中外新闻学院院长系列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请韦院长分享对数据内容发展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v.qq.com/x/page/u32112wkx8l.html

  优质数据内容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主持人:请您用两三句话来概括什么是数据内容?

  韦路院长:简单来讲,数据内容就是把数据变成内容,并用数据的方式来讲故事。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主持人:您认为优质数据内容,需要包含哪些要素?

  韦路院长:优质数据内容一定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数据内容生产就像做菜一样,需要新鲜的食材,娴熟的烹调手法,美观的呈现方式,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才是一个好的数据内容作品。

  数据新闻不是文字报道的“翻版” 要探寻数字背后的规律

  主持人:与传统图文报道相比,数据内容产品的可视化叙事形式,具有哪些优势?

  韦路院长:传统图文报道也是一种可视化呈现,但这种方法是利用图片来辅助读者阅读新闻内容,图片未必能很好地与新闻内容结合在一起。

  传统报道通过质化的方式讲述故事,而数据新闻以数据为基础,通过量化的方式来报道新闻,更具说服力,也更具真实性。一般情况下,这些数字很枯燥,阅读门槛较高,但数据新闻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将枯燥乏味的数字,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更好地报道新闻,讲述故事。用户通过阅读可视化图表就可以获取实质性内容,无需更多文字辅助,可视化本身就是数据内容的核心部分。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数据新闻主要集中于描述性报道,缺少解释性和预测性的数据新闻,您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需要如何改变?

  韦路院长:数据新闻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很多数据内容生产者还是把关注点放在形式上。比如说,不少作品用图形图像的方法将传统文字报道重新演绎一遍,其实这不是真正的数据新闻。

  数据内容不能只停留在描述层面,而应该具有解释的功能。未来,我们需要在描述统计数据的基础之上,做一些推断性的统计,寻找事物之间的关系,通过数据新闻的方式,揭示背后的规律,这样的作品才是深度数据新闻作品。

  主持人:数据获取是国内数据内容生产的一个“瓶颈”,您如何看待我国的数据开放状况?

  韦路院长:数据新闻生产的前提是要有数据。我们在早期数据新闻的生产当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没有数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随着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呈现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获取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很多媒体从业者都善于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从海量网络内容中挖掘数据、抽取数据、分析数据,最后生产出比较优质的数据内容作品。

  关注数据内容行业 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主持人:作为2020中国数据内容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举办大赛的初衷是什么?对于此次大赛,您有何期待?

  韦路院长:之所以举办2020中国数据内容大赛(大会)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数据内容的巨大潜力。数字内容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载体。我们传媒行业、内容产业必须与数字技术结合。通过本次数据内容大赛,我们希望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数据内容领域,关注数据内容行业。

  主持人:您之前提到,中国已正式进入“智能媒体时代”,您认为智能传播技术将对数据内容产生哪些革命性的影响?

  韦路院长:智能媒体是未来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上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机交互变得更加智能。比方说我们可以通过语音来与机器进行交互。未来,大量的声音、图像信息,都将成为数据内容生产的重要数据来源;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将对内容进行智能推荐,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阅读需求。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更精准地把高质量数据内容推荐给真正喜欢它的用户。总体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内容生产与分发两个方面,大有用武之地。

  转变研究范式 扩大聚焦范围

  主持人:2017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成立了大数据与网络舆情创新团队,目前,团队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将对学院的数据新闻人才教育产生怎样的影响?

  韦路院长:我们大数据和网络舆情团队希望用大数据的方法对网络舆情进行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研究,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

  目前,我们产出的一些科研成果,主要是全球范围内的研究报告,比方说我们推出了中国省会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的指数报告。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对中国省会城市的全球影响力进行科学评估。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我觉得对新闻传播教育,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研究范式的转型,从传统的基于小数据的研究范式,向基于大数据的研究范式进行转型;第二,研究范围的扩大,从聚焦国内转向聚焦全球。以前,我们想进行全球数据研究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缺少相应的技术、工具和能力,但今天得益于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我们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数据研究,技术的进步,扩大了我们的研究视野和聚焦范围。

  (特别感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数可视教育公益基金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