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社区团购遭批!供应商卫龙"不供货",补贴终须韭菜还

2020/12/15 09:54      科技说说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社区团购市场的形成。随着巨头的进入,社区团购市场热火朝天的场面,似乎又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新风口。

  15元2.7斤的土鸡、1元多1斤的蔬菜,1分钱一袋盐……互联网企业纷纷忙着抢占社区,大妈们褥羊毛也褥得不亦乐乎。

  当然,这场全民"买菜"盛宴背后也有很多争议。

  近日,《人民日报》专门发文《互联网巨头应具有更多超越性追求》,指出互联网巨头们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应该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

  "互联网公司要抢着挣菜贩的钱,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一直在这种低端领域扩张,对国家来说,只是换个口袋,小碗的肉到了大碗里面,对国家总体来说帮助不大;国家更希望,互联网企业利用实力,去研发核心科技,创造价值,占领产业高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其实,《人民日报》泼的这盆"冷水"并非要扼杀这种团购模式,互联网企业也不是非要去研究火箭大炮,但所谓的行业领袖们确实应该借此机会冷静一下,思考社区团购如何才能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如何给社会带来增量,而不是只带来一场"巨头抢小贩生意"的"内卷"。

  随着事件的发展,网上突然传出消息,阿里马云、美团王兴、拼多多黄峥等平台代表将退出社区团购业务。

  不过,今日这三家公司都纷纷辟谣没退出,并且纷纷表态将健康化、规范化社区团购。

  虽然互联网企业没有退出,但是供应商却有人不想与"社区团购"为伍。近日,华海顺达、卫龙等多家供应商陆续发布通知称,因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损害客户利益,将禁止给上述等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否则视同低价,影响恶劣将取消经销权。

  华海顺达方面表示:"线下超市卖场本身的运营成本就很高,如果一下子都打开之后,大家都没利润了,他们就不卖我们的货了,公司这么多年的积累客户就会失去,这只是防患于未然的一个措施。"

  不过,华海顺达也不是一刀切,该措施的目的并不是禁止给社区团购供货,只是给公司授权的厂商供货,不给"低价"社区团购平台供货。

  确实,当社区团购的销售价格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将毁灭正常的商业秩序;而且补贴大战终有落幕的一天,巨头们以补贴争抢市场的模式抢占市场份额,在垄断思维之下,为了赚取利润,上游供应商、农户的利益会被进一步挤压,而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届时垄断的平台又将开启收割韭菜的套路,这些年消费者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网约车……走过的坑已经不少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