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学霸君暴雷背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2021/01/05 09:45      DoNews 耿彪  


  近日学霸君暴雷的事件备受关注,一方面是这家公司运营了七年的事件,它的暴雷是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另一方面,很多人在此之前还有很多课程没有上,这就是很大一笔的费用,现在想要拿到退费已经不容易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在学霸君平台上班的教职工工资还处于拖欠的状态,如此下去,多方利益主体的权益都将得不到保障。

  就在几天前学霸君创始人还表示现在的学霸君是遇到了困难,自己也不会跑路。但事实是,近几天学生家长与授课老师联系不上,与平台客服也联系不上了。早在2020年初就显出疲态的学霸君,终于还是没有能撑过2020年,互联网教育一对一模式很难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那么,为何曾经的明星平台学霸君会陷入困境?互联网教育缘何这么难做?

  学霸君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学霸君是一家在线中小学智能教育互联网平台,它不仅为学生提供拍照一键解题的工具,还招聘老师来为学生上课,其推出的一对一名师辅导课程一节的价格可能达到两三百元,一名家长单次报班就上百节课程,算下来购买课程就要花费两三万元。而一些家长没有这么多钱,学霸君还为家长们提供了名为“培训贷”的贷款,奇怪的是不少学员对此却根本都不知情。

  如此高昂的课程,还是有很多人购买,也就是说它在营销上是花费了功夫的,但名师一对一辅导的成本本就是很高的。学霸君之所以会倒下就是在资金链上出现了问题,一方面是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当前资本市场脱不开干系。学霸君是2012年左右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是七八年的时间了,但在最近的三四年里,其一直都没有融到资,反而竞争对手作业帮却是刚刚获得了16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它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市场运作。

  根据媒体爆料的消息,现在的在线教育市场中广告位几乎都被大平台买断了,中小平台根本就没有资金也没有资源去拿到广告位,这意味着如果他们在没有其他的营销途径的前提下,市场占有率,热度以及影响力都会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而且这个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糟糕。如今再没有其他的进项,自然很容易就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而且现在的学霸君不仅仅是资金上出现了问题,在运营上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否则也不会经营不下去。

  互联网教育为何难做?

  学霸君一对一项目有2000多名兼职老师,1000多名全职老师,他们都是要平台来发工资的。而一对一的业务要想做大就还需要大量的师资来保证,两三千名教师还是不够用的。反观猿辅导就在2017年关闭了初中一对一项目,2019年关闭了高中一对一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师资储备不够;一方面是受限师资的规模,平台不得不放宽招聘教师的门槛,但低水平教师又很难为平台打响名声,接下来平台的业务也就会越来越差。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越是处境艰难,便越是难做。

  而资本对于互联网教育行业也是有自己的私心在的,它们只是投资那些头部企业平台,如果能实现平台合并并将业务市场进一步做大,他们也是极力赞同。这样就会使得一些中小平台根本没有可立足于市场的机会,单单是打烧钱大战,就能把他们拖垮。对内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对外还被竞争者打压,最终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早前学霸君花费巨大的时间、资源和精力做的AI机器人、在线答疑,却是没有能成为赚钱的项目,后来转型线下培训已经到了2016年,这个时候的掌门教育和轻轻教育等均以后来者的身份实现了对学霸君的反超。所以,之所以会出现学霸君这样的情况,既有其自身运营能力的问题和对市场战略的判断失误,也受到了整个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影响。

  资本、平台、市场用户之间的博弈

  资本想要的是投资一个平台能快速做大,然后将估值做起来,并顺利上市,最后再从中谋取利益。而平台在获得资本支持后,也是通过不断地竞争来打压对手,抢夺市场份额,成为行业巨头。而用户则只能是在这些平台之中进行选择,并无主动权。就拿这次的学霸君来说,很多用户交了钱却要被断课,还有的人还要无端背上债务,也正是在次之后很多人已经决定不再报网课了。

  互联网教育平台的业务多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线上培训,最核心的还是平台的师资力量和学员的数量,只有不断地有人在平台报课程,进行消费,平台才有做下去的资本。如果失去了用户,就算是平台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也无济于事。而类似于学霸君这样处境的平台并不在少数,它们的处境并不好,如果再得不到用户的信任,结果可就不妙了。

  笔者认为学霸君的暴雷是此前就已经注定了的,它一开始在经营侧策略上就出现了偏差,并没有看清市场的发展趋势,后来更是置用户的利益于不顾,为了自己不惜欺瞒客户推出“培训贷”,这样的平台暴雷一点都不觉得可惜。但是对于整个互联网教育市场来说,其造成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也告诫其他的平台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自身的同时,也要去保证平台用户的基本权益,这才是该有的担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