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少儿编程掀起“资本热”:近十年总披露融资金额近46亿,2020年达18亿

2021/01/20 14:41      IT产业网   


  为培养我国青少年的科技竞争力,近年来少儿编程教育悄然走红。2020年1月,教育部出台“强基计划”,取消高校自主招生,推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其中与编程相关的高达40%。12月,教育部从“将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这一前一后的呼应,显著表明了国家当前对编程教育的重视程度。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少儿编程”相关企业共有653家,2018年新增注册97家,2019年255家,2020年190家。目前国内专门从事少儿编程的企业并不多,并且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广东(144家)、浙江(146家)、江苏(54家)的三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另一方面,少儿编程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也在近年来实现大幅增长。日前,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近十年少儿编程投融资数据报告》,带大家从资本层面一探究竟。

  1、近十年总融资事件105起,披露总融资金额近46亿元

  2012年,主打STEAM教育解决方案的“童心制物(Makeblock)”拿到1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开启了少儿编程赛道资本入驻的历程。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少儿编程项目融资次数达33起,为历年最高峰。2020年少儿编程项目披露融资金额17.97亿元,为历年第一高。总体来看,十年来行业总融资事件105起,披露总融资金额近46亿元。

  从近十年的融资轮次来看,天使/种子轮融资事件共有51起,占比48.6%。Pre-A至A+轮融资事件27起,占比25.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前的少儿编程项目基本集中在天使/种子轮、Pre-A至A+轮,而局势在2020年有所转变,早期项目大幅减少,C轮以上融资、战略融资增多,并且发生了第一起并购事件(三七互娱并购妙小程编程)。2020年的少儿编程赛道,资本已经找到值得加码的项目,同时新项目仍在涌入,这一切预示着业内第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2、2020年融资事件13起,融资金额近18亿元

  2020年融资成绩最为瞩目的项目非“编程猫”莫属。企查查数据显示,“编程猫”不仅年内拿到两轮融资的项目,而且融资金额也相当丰厚,其D轮融资金额13亿元,背后投资方高达12家,稳坐少儿编程赛道头把交椅。

  此外,“代码星球”完成两轮融资,“小码王”完成1.5亿元的Pre-C轮融资,融资成绩也相当不俗。

  3、融资金额TOP10:编程猫第一,披露融资金额24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编程猫”以24亿元的披露总金额位列少儿编程赛道的第一,排名第二三的分别是“童心制物(Makeblock)”、“核桃编程”,披露总金额分别是5.4亿元、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编程猫”的融资金额已超过行业总量(46亿元)的一半。

  4、融资次数TOP10:编程猫第一,傲梦教育第二

  从融资次数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编程猫”以11笔融资事件位列第一,项目走到D轮;其次是“傲梦教育”,融资事件也有6笔,但其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12月,融资轮次为B+轮,最近两年都未有资本青睐。

  目前市面上的少儿编程产品,要么主打幼儿编程启蒙,走图形化、动漫、游戏教育的开拓思维路线。要么专注青少年“学科+编程”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不同的课程,并与学科教育紧密结合,走实用路线。少儿编程教育主要面向3-18岁年龄段的青少年,而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0-14岁人口约有2.35亿,少儿编程的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